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成為母親後,好似永遠有做不完的待辦事項,如此忙碌的生活,如何再能服事主?其實,身為母親的妳,可以做到「四種門徒訓練」!

「Desiring God」專欄作家金(T. Kim)分享,自從有了孩子後,生活多了許多待辦事項,清單上有「做不完」的任務;常為了照顧兩個孩子,甚至找不到時間好好吃飯。

 

但當她讀到美國最早期宣教士——安賈德森(Ann Judson的見證故事,因而開始反省,自己是否能在為母生活中,同時全力為主作工?

 

奉獻一生的母親

賈德森在結婚不到兩週時,便與先生啟程前往亞洲;在1800年代初,成為美國最早一批宣教士,奉獻一生服事緬甸人。

 

懷孕三胎過程中,她仍背著嬰兒、頂著大肚子,不斷傳福音,投身翻譯、門徒訓練。能如此堅毅不懈,甚至不懼痛苦、迫害,全因心裡始終帶著一股信念——「使萬民作我的門徒」(馬太福音28:19)。

 

金在文章中提到,賈德森並非「女超人」,她和我們一樣,都是神用塵土所造的女人。但因全心愛主,以致基督的大使命對其而言,並非繁重任務。在她的生命「優先次序」,基督永遠是「首位」;即使成為忙碌的母親,生活瑣碎也不能阻止她「順服基督」!

 

這使金開始思考,其實能否作主工,並不在乎生活角色、或所處環境如何,只要真正明白基督的愛,並願全心回應祂,如此,不論如何、都能夠找到方法完成大使命,不被生活角色及時間、空間所限止。

(圖/Shutterstock)

身為母親可以做到的四種門徒訓練

一、門訓家人

順服基督的大使命,可以先從「最親近的人」開始。在家庭中,可能有未信主的丈夫、父母或兄弟姊妹,即便已信,我們仍能持續用基督的愛,鼓勵其在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長進。

 

尤其,要重視「孩子」對神的認識,因其並非生來就相信。羅馬書3:10-11,「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神的。

 

應當發揮身為母親的影響力,將福音傳給孩子,引導其歸向耶穌。因為,若無指引孩子認識這位「活水泉源」,就是帶著他們選擇生活中的「偶像」

 

因為我的百姓做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耶利米書2:13

 

神將每個孩子(不論是親生、寄養或收養)託付給父母,因此,孩子是父母的「門徒」;父母當「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以弗所書6:4),勸勉其在生活的任何時候,都要認識神並順服祂;父母更當以自身生命,向孩子展現一生跟隨耶穌的樣子,包含悔改認罪的心。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申命記6:47

 

然其實,當孩子或家人相信耶穌時,「門徒訓練」並未結束。只要我們還活著,直到基督再來前,都要為家人在信仰中堅持到底來禱告和努力!

(圖/Shutterstock)

二、門訓教會姊妹

我們都是屬基督的肢體,成為母親後,也不能將我們從教會肢體中「截肢」。即便角色轉變,仍是肢體的一部分,應持續為教會身體的成長與健康付出努力。

 

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以弗所書4:16

 

除在教會聚會時,「平時」也當與肢體連結、彼此門訓,因經上說,「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哥林多前書10:31

 

對於一些母親來說,邀請人到家裡參與日常生活,可能是件困難的挑戰(相較於此,在咖啡廳門訓或許比較舒適),但是神能幫助我們敞開,突破軟弱。

 

對於有年幼或有特殊需要孩子的母親來說,敞開家門讓人參與,一開始可能會感不知所措,建議從小地方開始做起。

 

可定期邀請一位姊妹陪伴妳顧小孩,彼此在摺衣服、喂孩子吃飯時聊聊天,在用餐時一起禱告、彼此團契如此,便能漸漸習慣分享自身生活,並同時活出門徒訓練的關係。

 

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神就必與你們同在。—腓立比書4:9

 

當兩個孩子都還不到三歲時,金邀請了一位年輕姊妹定期到家中,對方陪她一起收拾家裡,與孩子玩樂。過程中,她們也花點時間一同讀經、禱告;金邀請這位姊妹參與其生活,同時間進行門徒訓練。當這份關係培養起來,金發現,她們在基督裡的友誼變得更加深刻

(圖/Shutterstock)

三、門訓鄰居

一般而言,母親較傾向尋求「家庭利益」,然基督教導更好的選擇:「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立比書2:4-5祂呼召我們要愛神、愛人。

 

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路加福音10:27

 

耶穌用撒瑪利亞人幫助受傷猶太人的故事(路加福音10:30-37),提醒當「愛鄰舍」。作為母親,在照顧孩子的生活中,有許多機會與周邊鄰里相處。我們可以刻意將鄰里關係融入日常生活,或者像撒瑪利亞人般,停下腳步給予人幫助

 

若看見別人也有年幼孩子,可邀請對方一起帶孩子到社區玩耍,藉此建立良好關係。不論是一分鐘或更長時間,都可敞開心歡迎鄰居參與彼此生活——非將其視為一種「打擾」,反倒可當作傳福音的「好機會」!

 

門徒訓練發生在愛神和愛鄰舍的交匯之處,聖經說:「他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要叫他們尋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他離我們各人不遠」(使徒行傳17:2627或許神正安排鄰居,透過我們來找到祂呢?

(圖/Shutterstock)

四、門訓陌生人

此外,也不應侷限於眼前的關係,可透過主動認識陌生人,來建立新的門訓關係。

 

神或許呼召妳領養孩子、或呼召妳前往未得之地傳福音,也或許,是要我們關懷社區中需要照顧的弱勢族群,透過這些關係來進行門訓。

 

甚至,妳可以請教會的家庭協助照顧自己的孩子,因而空出一點時間去關心他人、為人提名禱告。每位母親的日程安排都不相同,但可以求問聖靈,如何與祂同工,花時間做福音相關工作。

 

若愛自己勝過上帝,門訓則無法成為優先事項。若基督的愛佔據內心,我們會願意愛那些與自己沒任何關係的人;會謙卑、捨己服事他人,為主贏得更多靈魂。

 

我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然而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哥林多前書9:19

 

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哥林多後書5:14-15

(圖/Shutterstock)

基督吩咐「去使萬民做主門徒」的使命不會改變,如同宣教士賈德森傾注生命培養門徒,因她曾說過並深信:「今生只是暫時的,是為永恆做準備。

 

母親們,我們在地上的生命如同一縷霧氣、轉瞬即逝,但我們為基督所贏得的靈魂,卻是永恆!

 

 

精選要聞》

斜槓牧師莊俊寅今早安息主懷 服事到最後仍未停歇!

每日讀經禱告遇瓶頸? 劉彤.楊錫儒.陳吉松三位牧長,私下靈修秘訣大公開!

醫師讚嘆:「是你的神救了你!」 腫瘤曾覆蓋半臉,血流不止,第三次手術已無癌細胞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每周更

LINE社群/每日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