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不想關心人怎麼辦?這是犯罪嗎?(圖 / Unsplash)

基督徒在教會待久了,有時確實會對「關心弟兄姊妹的事」感到疲乏。若很長一段時間都不想再關懷教會肢體,這樣算是「犯罪」嗎?

 

 

專欄作家寇特妮.懷廷(Cortney Whiting)在Ibelieve媒體上分享,直指不願關心弟兄姊妹的極致表現,就是「懶惰」。若由此較為嚴重一點的角度思考這問題,聖經確有多處經文提到「懶惰、閒懶、怠惰」的嚴重性。

 

箴言9:9-11「懶惰人哪,你要睡到幾時呢?你何時睡醒呢?再睡片時,打盹片時,抱著手躺臥片時,你的貧窮就必如強盜速來,你的缺乏彷彿拿兵器的人來到。」傳道書4:5也說「愚昧人抱著手,吃自己的肉。

 

勿被「閒懶」掌控

懶惰與閒懶的拉丁文是「Acedia」,英文意思為「Lake of Care」——毫不在乎、不以為意。在西方中古世紀提到的七宗罪的懶惰,即是使用「Acedia」這個字。從某種程度來說,這個詞確實可解釋不願意關心身旁的人、對身旁事物漠然不在乎的問題。

 

當家庭聚餐時,每個家人都在滑手機或沉默不語,此情況就是屈服在「Acedia」之下——讓閒懶與怠惰所掌控,以致寧可順從肉體、而不願按上帝的教導──殷勤不可懶惰;不可只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當然,這並非指,只要一有「不想關心教會肢體」的想法,就是進入犯罪。但閒懶與怠惰,確實是基督徒在生命中經常要面對的問題,因上帝呼召門徒要學習像祂,效法神「愛的榜樣」,為福音緣故和靈魂得救的好處,願犧牲自己。

 

當被懶惰和閒懶抓住,人就不願行那「必須要做」的事,而「毫不在乎、漠不關心」,是起頭的徵兆,必須留心。

 

聖經怎麼說?

路加福音22:45-46提到,耶穌在被賣的那夜到客西馬尼園禱告,出來卻看見門徒們睡著。「禱告完了,就起來,到門徒那裡,見他們因為憂愁都睡著了,就對他們說:「你們為什麼睡覺呢?起來禱告,免得入了迷惑。」耶穌要他們趕緊起床禱告,因為卸除防備、沒有警醒的時候,正是最易落入試探的時刻。

 

啟示錄3:14-18,上帝嚴厲責備老底嘉教會「不冷不熱」的行為,要將他們從口中「吐出去」。因其自以為富足,卻看不見有許多人困苦可憐、貧窮瞎眼。唯一解決方法,就是悔改、並讓神介入其中,「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

 

我有這種狀況嗎?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Acedia」的閒懶、怠惰問題?

 

馬太福音25:14-30提到「僕人管理錢財」的比喻。領到五千兩的僕人、拿去買賣賺了五千,領兩千兩的僕人、也拿去買賣賺了兩千,只有領一千兩的僕人把錢「埋在土裡」。當主人回來時,那領一千兩的僕人對主人說:「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裡。

 

主人的回應很是嚴厲,這也是上帝對基督徒的提醒──「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當我們領受神的祝福和許多恩典,是否知道要將這些祝福分享給更多人?還是找盡藉口無所作為,享受不用付出的輕鬆、快樂?

 

若我們允許自己對上帝的呼召「找藉口」,或想盡辦法拒絕那些需被關心和照顧的人們,那麼對傳福音的事總會敷衍帶過;如此,神的旨意和祂在你生命中的心意,將不再是優先事項,閒懶已經掌控了我們。

 

如何克服閒懶的問題?回到對上帝起初的愛,是唯一的辦法,如同啟示錄中,神對老底嘉教會的提醒。

 

建立穩定靈修習慣並持守上帝教導

上帝怎麼說,基督徒就應該怎麼做。當我們為自己的屬靈生命找藉口,即很容易為魔鬼留地步,讓肉體的安適掌控自己。

 

培養、建立與神良好的關係,能幫助我們在想要偷懶、放鬆、不願承擔責任之時,聽見聖靈的提醒,並藉著上帝的能力,恢復與調整生活優先次序。

 

在主裡安息並適時重新對焦

箴言29:18「沒有異象,民就放肆;唯遵守律法的,便為有福。」因此,重新對焦、調整生活步調,以和上帝的心意對齊非常重要。

 

記住自己在基督裡的身分、和被呼召要完成的使命

為了不要讓自己陷入閒懶誘惑,應時常回想上帝的呼召、和自己在主裡的身分。更要知道,在人的軟弱上有主成為幫助,祂是樂意幫助我們的神。「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羅馬書8:26)

 

下次,當你發現自己不想關心身旁人事物時,求主幫助我們不陷入閒懶的試探,在悔改與親近神中,重新恢復「愛神、愛人」的火熱。

 

 

精選要聞》

「理性的人」很難信主? 不愛禱告、不來教會也無妨,試試「這款」攻破其心房!

「真的太美了,感謝主!」淡江新堂獲建築獎 福音基地成新「地標」,引人遇見耶穌

「神要醫好我,只是彈指之間!」脊髓之父王顏和醫師罹癌,服事末了喜見「天使」迎接

6位CEO給年輕人的建議「會賺也要會花!」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