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日前「郭台銘信主」假消息一度引發討論,類似博大眾眼球的「假新聞」,除了杜撰文字,有些還進一步透過影音後製,加上如今AI換臉技術,更是幾可亂真!因資訊傳播飛速,熱心轉傳者遭始作俑者利用,除可能面對法律罰則,《聖經》對此亦有相關警戒,基督徒不可不慎。

藝人、政治人物、大型企業主...…等名人,因聲量高、容易吸引目光,一舉一動影響許多人,「信主」消息自然更受基督徒關注。施淵泉牧師過去於台北靈糧堂服事時,曾牧養過多位名人,本身親近的家人亦曾擔任縣長,對此深有所感。

 

施淵泉牧師現為「高雄愛加倍靈糧堂」主任牧師,於受訪時坦言,以前自己也曾一時不察,熱心轉傳了錯誤消息,幸好有人趕緊提醒後收回,因此很能理解轉傳者的心情, 「動機是好的,為了讓身邊親友知道這個消息,沒想到『中計了』!沒有慎思明辨。

 

他舉了一個笑話為例:有人大喊「牧師,鑰匙掉了!」其他人聽到時,以為「牧師要死掉了!」以訛傳訛便鬧了大烏龍。但在現實生活中,許多「假消息」對無辜者造成的傷害更大,所以應更加警醒。

本篇報導受訪者:高雄愛加倍靈糧堂—施淵泉主任牧師。(圖/本報資料照片)

上帝憎惡的7件事

在聖經中,也有相關教導。箴言書6:16~19記載,「耶和華所恨惡的有六樣,連他心所憎惡的共有七樣:就是高傲的眼撒謊的舌流無辜人血的手,圖謀惡計的心,飛跑行惡的腳,吐謊言的假見證,並弟兄中布散紛爭的人。

 

上述經文中,「撒謊的舌 、吐謊言的假見證、布散紛爭的人」,直接呼應「散播假消息」;而始作俑者時常出自「圖謀惡計的心」,網路快速傳播資訊的推波助瀾,則如「飛跑行惡的腳」,導致他人被貼標籤、受害的結果則是「流無辜人血」。

 

而如此引人注意的成果,帶來發佈者內心遂己意、掌控人心那「高傲的眼」 ,可謂符合箴言書經文中,7樣上帝憎惡的事,極不討神喜悅。

未查明真相即轉傳資訊,容易遭有心人士利用。(圖/Shutterstock)

施淵泉牧師提醒,基督徒在如今的世代,格外需要向主求「分辨和靈巧的靈」、謹慎查驗各種消息,如馬太福音10:16所說,「…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

 

「現在似是而非的訊息太多,特別是在選舉的時候。」施牧師分享,如今他收到消息時,會先安靜下來,寧可慢一點,一步一步到位,好過於「吃快撞破碗」、欲速則不達,與大家共勉。

基督徒當求主賜下「分辨」的靈,幫助我們立穩於「資訊爆炸」的時代。(圖/Shutterstock)

關於「名人牧養」...

而對於「帶名人信主」這件事,施牧師也分享其牧養經驗。他觀察,通常名人較難固定參加主日崇拜聚會,即使來了,也會刻意樸素低調,不希望被人認出來。

 

並且不諱言,位居高位者,內心動機通常較為複雜,但只要是「人」,都會需要耶穌,因為總會發現自己的「有限」、遇到種種困難,內心都會有各樣需要。

 

建議若要牧養名人,可能的話,以「團隊」的方式來帶領。例如,與各行業的菁英、有名望的人士組成一個小組,當中也有牧師,如此一來,大家除了話題共通、一起吃喝建立關係,在分享近況的過程中,當基督徒成員講述自身走過的困難歷程,如曾經跑「三點半」的日子、生重病,上帝是如何奇妙幫助的見證...等,對慕道友而言更有說服力!比單純牧師講道理的果效更好,提供大家做參考。

 

精選要聞》

「趕鬼牧師」夫婦相繼離世,兩人多年捨己、拯救眾多受壓制者!友嘆:醫治典範離開我

聖經為「人生指南」,修復夫妻親子關係! 先生病歿,單親媽攜女自學,經歷神憐憫供應

水管工拾獲湖木教會消失已久的60萬! 主任牧師約爾・奧斯汀曾說:神掌管一切

今日報11歲了!精選新讀者、老朋友祝福與心裡話

參加今日報聖誕祝福線上抽獎

恢復力量的禱告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