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朱志山牧師分享,從聖經中看家庭成員的角色,先認知最基本的真理,而不是一味尋找解決問題的捷徑。(圖/記者林子騫)

「家庭問題」往往是人們的痛處,尤其當家中成員軟弱時。家庭如何在軟弱中蒙恩?不可否認,過程勢必很辛苦,朱牧師建議在走這段路時,留意三個原則...

新加坡基督生命堂-台灣巡迴培靈會,於9月1-3日在高雄覺民教會舉辦特會,最後一堂分享「怎麼看待與祝福我有問題的家庭」。基督生命堂主任牧師朱志山牧師分享,自從該教會三年前開始舉辦「家庭月」主題信息,參加人數總會爆滿,理由可能有二:1.現在家庭越來越多挑戰,夫婦、兒女之間存在諸多令人束手無策的光景。2.人們想要得到解決問題的快速捷徑(方法)

 

但朱志山牧師提醒,追求「方法」往往會造成反效果,因為家人之間是「心」的問題,也就是屬靈的問題,包含:受世界的影響、撒旦的控告,以及肉體的情慾,使人們不能做自己所願意做的。因此我們一定要先屬靈,才能看透自己和家人的內心與無助

 

創世記第3章,描述多組家庭的問題,包括:

1.不對

「心」不單是品格、品行、脾氣或態度的問題。聖經清楚告訴我們,從創世記第三章開始,「罪」臨到了第一個家庭,然後延伸至全世界。

 

家人之間容易看到彼此的「不對」,幾乎天天發生;但若我們天天指責家人的不對,言語會塑造對方,家庭的幸福也一點一滴被偷走,使家人之間的愛中有「懼怕」,怕對方不開心才去做某些事。這種狀況,與因為「愛」而為對方做的果效是不一樣的

 

當我們指責配偶時,反而自己的靈裡會受傷,造成無形的羞辱;一位妻子若天天「說」自己的丈夫,不但不會越發顯得榮耀,反而會有無形的羞辱在自己身上,因為丈夫是她的頭,越說丈夫會令自己越不像女人;同樣地,若一位丈夫越不保護自己的妻子,也會越來越不像男人,因為自己的形象破裂了。

 

2.不能

不是不想行善、不想講好話,而是「不能」;內心有長年累積的怨氣,無法對家人講好話。夫妻赤身露體,清楚看見彼此的軟弱,雙方之間存在微妙的罪咎、虧欠感。

 

朱牧師特別指出,夫妻之間往往擅長的領域不同,千萬不要覺得自己在某方面「一點點能」就嫌棄對方,造成對方自尊心受損

 

3.不夠

人類始祖犯罪後,開始要付出勞力才能收穫,這也是人的「有限性」。但我們的物質真的不夠嗎?大多情況是我們「覺得不夠」所帶來的缺乏感,例如希望賺到五年、十年後的錢,因達不到而對彼此發飆。其他還有陪伴的時間不夠、溝通不夠等,當我們越愛的人達不到自己的要求,越會感到受傷。

 

以上三個「不」皆是人類的屬靈光景,不是品格的問題。依靠人的「方法」勝不過仇敵魔鬼上帝在「愛」中創造一個家,即便罪來了,但上帝的獨生愛子為世人捨了寶血;當一個人蒙救贖後,要把家人帶到神的面前,為他們禱告,並按照聖經教導的原則對待家人

覺民教會特會現場,許多外教會的弟兄姊妹特別來參加。(圖/新加坡基督生命堂 提供)

 

「信心之父」的家庭

創世記16:1-5記載,「亞伯蘭的妻子撒萊不給他生兒女。撒萊有一個使女,名叫夏甲,是埃及人。撒萊對亞伯蘭說:耶和華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或者我可以因他得孩子。亞伯蘭聽從了撒萊的話。…亞伯蘭與夏甲同房,夏甲就懷了孕;他見自己有孕,就小看他的主母。撒萊對亞伯蘭說:我因你受屈。我將我的使女放在你懷中,他見自己有了孕,就小看我。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判斷。」

 

撒萊出於好意,想要「幫助上帝」和她的丈夫;當使女夏甲有孕後,就小看主母。朱牧師藉此提醒,丈夫不要光看外面的女人擁有妻子所欠缺的特質,因為待她擁有權力,很可能會要求更多「亞伯蘭對撒萊說:使女在你手下,你可以隨意待他。」(創世記16:6)從這段可看到丈夫逃避解決問題,沒有發揮領導力。

 

創世記17:1-2說,「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我就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上帝顯現對亞伯拉罕說話時,大多不在他充滿信心時,反而在他軟弱、極其痛苦無助時,因為上帝一直與他同在。

 

創世記第21章,撒拉被激怒後,要求亞伯拉罕將夏甲母子趕出家門,亞伯拉罕便為此憂愁。創世記21:12描述,「神對亞伯拉罕說:你不必為這童子和你的使女憂愁。凡撒拉對你說的話,你都該聽從;因為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神此時要亞伯拉罕聽從妻子的話,不代表「所有」妻子的話都要言聽計從,而是這件事本來就是神早就說過的

 

觀察亞伯拉罕的家庭,朱牧師道出存在2個論點:

1.重要的家庭有特別的問題

神呼召、立約的「重要的家庭」,有著「特別的問題」,而透過這個問題,能夠成就「神的約」。朱牧師解釋,連信心之父的家庭都充滿這麼多矛盾,由此可知,我們基督徒為家庭禱告,不只要尋求安康順利快樂;雖然沒人喜歡火一般的試煉,但當發生問題時,我們仍要相信神的應許,如此就能走到神的約

 

要知道我們是神所揀選「重要的家庭」,所以會有「特別的問題」。當家庭出現問題,最有殺傷力的,是相信魔鬼的謊言:「我的家庭不過跟別人的家庭一樣」

 

2.不是「單方面」的問題

不論是夫妻之間,還是父母教養兒女,皆非單方面的問題;但要相信神要煉淨、更新我們全家。有位受人景仰的牧師的女兒,因為在婚姻上犯罪,使這位牧師也遭受許多批判,面對外界和內在的諸多控告。女兒之所以會做違背聖經教導的決定,父親忙於事工、疏於教導亦有責任。當這位牧師深切禱告、反思後,再次站立起來,他成為一位更體貼神的牧師。

夫妻之間,用合乎聖經教導的態度彼此相愛,何其美好!(圖/Shutterstock)

家庭問題是人們的痛處,尤其當家中成員軟弱時。家庭如何在軟弱中蒙恩?過程很辛苦,朱牧師建議,在走這段路時,留意以下三個原則:

 

1.將你的痛苦帶到主前

因為連「痛苦」本身也是神的工作,是聖靈在我們心中觸動我們為家人禱告的時候。不要輕看聖徒的痛苦,痛苦會成就美好的事,也要相信神會解決這些狀況。

 

亞伯拉罕面臨兩個兒子的母親的爭執時,並沒有責怪撒拉;下一步他就來到神面前,得著安慰和力量;約瑟面對兄弟的傷害亦同。我們要把痛苦帶到主前,讓主醫治你;也保守自己的心,不要一直在痛苦上鑽牛角尖,因為當我們越訴說家人的不是,仇敵越動工

 

2.抓住神「救贖的約」

若有孩子不願來教會或特別調皮,光是盯著他們的「行為」沒有用,因為行為反應了內心,心改了行為自然就改,因此父母要為救恩臨到他們禱告使徒行傳16:31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

 

朱牧師深信,自己的家庭是為了更多人的家庭存在,除了不單顧自己、要服事別人的家庭,當自己家中發生問題時,也更能同理了解別人家的問題。

 

3.認清角色

不要把次要的「方法」放到主要的「聖經教導」之上。神沒有提供方法給亞伯拉罕,教他如何安慰妻子,因為方法不能改變人的心,而是要先回歸真理

 

(1)  夫婦的角色

A. 妻子的角色:順服,包括「幫助」和「尊敬」。

男人有時候比較粗心,需要妻子提醒、幫助。朱牧師的師母看到丈夫忙碌,動了憐憫的心,主動幫忙丈夫時,讓朱牧師對妻子的愛也隨之加增。

 

「尊敬」則不是因丈夫有多麼厲害,妻子才需要尊敬,絕對不要和別人的丈夫比較;尊敬丈夫,應是出於認知丈夫是家中的頭。若妻子需要丈夫的幫助,可以說出難處;自己的動作也別太快,因為當妻子的動作越快,丈夫的動作反而慢。

 

若你的另一半不信主或不屬靈,不是不尊敬他的藉口,按照彼得前書3:1-2教導,「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樣,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他們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這正是因看見你們有貞潔的品行和敬畏的心。」

 

妻子要靠著永遠的丈夫—主耶穌基督的力量,並將心中的痛處帶到主前得著安慰。按著聖經的應許,妻子貞潔的品行、對丈夫尊敬的心,絕對能感化丈夫。若丈夫為妳帶來痛苦,主所賜的恩典也會越強,因此不要有欠缺感

 

B. 丈夫的角色:領導,包括「保護」和「犧牲」。

當一位妻子被丈夫保護時,會感到幸福,特別是「情感上的保護」。例如妻子感到擔憂時,丈夫予以合適的話語;當妻子努力工作,心灰意冷控告自己時,丈夫要安慰她。

 

「犧牲」則包括犧牲時間和自尊心,即使情緒不佳、感受不對仍願意去做、為妻子做出犧牲。當丈夫服事完妻子後,主會稱讚你。朱牧師提醒,「婚姻」的設立先於「愛」,使夫妻倆能夠在婚姻的「約」的保護下堅持前進。

 

(2)  父母和兒女的角色

兒女對父母是「孝順」,父母對兒女是「權柄」。聖經教導,孝敬、尊敬父母,能使兒女得享福和長壽。而上帝賜給父母權柄,當孩子還沒獨立時,神藉著父母調節孩子與神的關係;若孩子能克制野性,願意順服父母,就等於是順服神。一個願意順服父母權柄的孩子,一定是好孩子。

 

但若父母不遵照神的指示教養兒女,在他們身上的權柄會慢慢消失。因此朱牧師提醒,特別是父親要教導孩子,像教導門徒一樣,把聖經中基要真理教給他們,自己也要活出合神心意的樣式為楷模。當孩子有一天能夠自己活在神面前,全心跟隨神,父母的責任就完成了。

(影音來源/新加坡基督生


 

 

精選要聞》

不沉睡2022年全台教會甦醒、逾千祭司與主警醒片  「這是保護國家、家園、下一代的時

鄧紫棋回2021坦言曾「找不到平安」,直到真實面對自己 失去喜樂時3秘訣重

福氣教會新堂動土》地點得天獨厚! 以「運動休閒中心」觸及大量民眾、繼續拼命傳

回顧2021,檢視你和神的關係?!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d4074b7fbb704dd9fffe72f2fbe63553.jpg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