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高雄靈糧堂戰鼓隊及海螺隊震撼開場!左下:陳其邁市長致詞,並接受牧長們按手祝禱。右下:新希望懷恩教會敬拜團獻舞。(圖/記者林子騫)

今(25)日下午,「第一屆南島國家祈禱會」於高雄靈糧堂南島國際大樓盛大舉行!高雄市長陳其邁、南島多國大使,以及來自北、中、南、東部跨教派的教會團隊出席,副總統賴清德與外交部長吳釗燮亦特別錄製影音祝福。為兼顧防疫,此次以邀請制,將人數限縮於300人。

感恩節400周年,呼應原住民的特殊命定!

今天11/25正好是感恩節,適逢全世界第一個感恩節」屆滿400周年,起源是英國基督徒移民者,初到美國饑寒交迫時,受當地原住民印地安人極大的幫助,因而向原住民與上帝表達感恩的日子。

 

在400年後的這一天,由台灣原住民主辦的「南島國家祈禱會」首度舉行,也正好是基督信仰傳入台灣約400年,因此別具特殊意義!

上、左下:高雄靈糧堂旗隊舞者,披上南島國家國旗獻舞。右下:台灣原住民南島產經文教關懷協會、配搭聯合大學原住民專班學生舞蹈,演繹動人自創曲《追逐地平線Chase The Horizon》。(圖/記者林子騫)

「第一屆南島國家祈禱會」的主辦單位「南島國家祈禱會主席團」,由多個台灣原住民團隊領袖組成,並在跨族群、跨教派教會的眾多牧者,領受共同異象和印證之下所促成。

 

活動主席為中華民國無任所大使吳大衛牧師(阿美族名:芙厄阿.布達爾),總幹事是台灣原住民南島產經文教關懷協會理事長林劍萍牧師。主席團的成員包含:原住民牧者合一團隊、泰雅團隊、布農團隊、高雄靈糧堂、南部興起團隊、佳美團隊及花原牧團隊等多位牧長。

 

此外,幾名教會界父老擔任顧問團遮蓋,分別為:周神助牧師、曾國生會長、李家忠牧師、鄭博仁牧師、陳見岳牧師、謝來興牧師、蔡安祿牧師、陳榮敏牧師、黃敏吉牧師和鄭耀宗牧師。

上左至右:活動主席吳大衛牧師,總幹事林劍萍牧師。下左至右:播放副總統賴清德和外交部長吳釗燮,特別為此次活動錄製的祝福。(圖/記者林子騫)

「南島國家祈禱會」是什麼?

「南島國家祈禱會」的核心異象為兩段經文:

以賽亞書24:15-16,「因此,你們要在東方榮耀耶和華;在眾海島榮耀耶和華─以色列神的名。我們聽見從地極有人歌唱,說:榮耀歸於義人。

 

以賽亞書42:10、12-13,「航海的和海中所有的,海島和其上的居民,都當向耶和華唱新歌,從地極讚美他。......他們當將榮耀歸給耶和華,在海島中傳揚他的頌讚。耶和華必像勇士出去,必像戰士激動熱心,要喊叫,大聲吶喊,要用大力攻擊仇敵。

 

此次祈禱會主題訂為「台灣帶給世界的禮物」,包含屬世與屬靈層面的禮物,二者互相連動呼應。

 

從歷史上淺談,許多研究表明,台灣極可能是南島民族的發源地;從五、六千年起,台灣的原住民勇敢跨海前往其他島嶼拓展,形成如今的「南島語族」,區域泛指以下範圍:

北端:台灣

南端:紐西蘭

西端:馬達加斯加島

東端:復活節島

這些地區雖有海洋阻隔,但原住民之間卻有許多文化和語言至今仍能互通,加上17至19世紀多有基督教福音從歐洲傳入,呼應了上述經文中,位於以色列以東的第一個海島—台灣,這個「東方海島」要如同航空母艦一般啟航、連結眾海島開枝散葉,一同讚美神、傳揚福音、祝福列國!

高雄靈糧堂號角隊與海螺隊。(圖/記者林子騫)

長老教會排灣中會詩班獻詩。(圖/記者林子騫)

從屬靈角度看,2008年起在先知性預言的啟動下,許多教會陸續領受台灣「雙命定」的異象,要分別從南島海路和華人陸路,將福音傳回耶路撒冷、完成大使命

 

同時,教會界「原漢合一」運動,從尊榮土地的長子原住民做起,族群之間在主的愛中,彼此認罪與饒恕、合好修復、同行扶持多年;而此次「南島國家祈禱會」由原住民團隊全程主辦,邀集原住民、閩南、客家、國家領導者(元首等級)、七大山頭領袖與外國使節的國度型大型活動,多位原住民牧者認為,能夠視為「就定位與啟動」的重要里程碑。

 

「我們看見,原住民站起來了!」大會主席吳大衛牧師和原住民牧者合一團隊張以諾牧師,分別受訪時,不約而同地說。

 

而關鍵之一,便是人與神的對齊、人與人的合一、彼此相愛,所帶下的權柄。就例如,為了促成這次盛會,這麼多的團隊需要合作協調,「如果沒有聖靈的感動,很難促成,」吳大衛牧師深感,過程中大家更多地謙卑、彼此成全,促成美事。

 

綜上所述,當屬靈的長子興起,也就宣示著全地的復興已臨到!11月25日這一天,各具命定的族群,在有如「台灣的利未人」位份的原住民帶領下,於高雄靈糧堂合一築壇獻祭,邀請上帝的寶座設立其中,相信是蒙神喜悅、進而彰顯祂的同在、成為帶給列國寶貴的禮物!

左至右:長老會排灣中會議長秋谷牧師、徐正義主任牧師、賴安淋牧師、章啟明長老,帶領為國家執政掌權者禱告。(圖/記者林子騫)

左至右:駱世雄牧師、林榮福牧師、俄鄧殷艾牧師、李協聰牧師,為陳其邁市長(中)禱告。(圖/記者林子騫)

陳其邁市長:勝過挑戰的力量來自上帝

高雄市長陳其邁於會中致詞時談到,在高雄境內就有16族原住民部落,2005年一位牧師也曾幫他取一個原住民名字。從前,他以為所有原住民的語言相通,後來才發現有許多不同,但相信在上帝的國度中,不會因此減損一家人的情感。

 

然後陳其邁提到,今年8月高雄超大豪雨,造成桃源鄉一帶原鄉部落災情,期間他前往當地7次,也看見地方居民對信仰的看重和帶來的平安。每次他去原鄉部落,都感受到原住民的熱情,更重要的是,那裡有上帝的眷顧。

 

前年底疫情剛爆發時,他在行政院擔任副院長期間,發自內心深感台灣能蒙保守是奇蹟,「你要是問我,作為一個公衛專家、作為一個醫師,台灣怎麼守得住(最初)一年多都沒有災情?我說,除了神蹟之外,沒有其他。真的要非常感謝上帝的祝福與眷戀,能夠讓台灣成為亂世福地。」

 

然後提及,南島國家的弟兄姊妹也與台灣一樣,面對疫情、極端氣候、經濟等挑戰,但相信關關難過關關過,而能夠讓我們有無比信心、不畏挑戰、勇往直前的這股力量,就是上帝的祝福,也盼未來與南島國家,能有更深的合作與連結。致詞結束後,陳其邁市長接受四位牧長一一按手禱告祝福。

李健寶牧師、曾惠香牧師、哈尤尤道牧師、邱德福牧師,為原住民委員會副主委谷縱.喀勒芳安,及原住民立法委員伍麗華禱告。(圖/記者林子騫)

左上圖右至左:李保盛牧師分享疫情現況、伍賜福牧師為疫情禱告。右上:童春發教授分享台灣多元族群信息。左下:張以諾牧師,為台灣多元族群合一禱告。右下:由曾國生弟兄與陳見岳牧師,為政府、媒體、商界、藝術、教會、教育、家庭、醫界代表禱告。七大領域代表上台接受祝福的人分別為:康裕成議員、鄭忠信社長、郭迦勒董事長、賴安淋牧師、羅仁貴牧師、童春發教授、施淵泉牧師/陳素蕙牧師夫婦、陳耀昌教授、徐明醫師。(圖/記者林子騫)

南島國家祈禱會將持續進行

南島國家祈禱會的團隊,未來將繼續籌辦第二屆,主席團亦會定時聚集禱告、連結,以及緊鑼密鼓規劃「屬靈認養」,亦即,安排各原住民團隊「認養」在台灣的南島國家大使館,能做的事情如:當對方國慶日前往祝福、邀請該國教會弟兄姊妹一起前來慶祝...等,將會有各種連結的可能性。


最終目的,是期盼在這新的季節裡,更深與南島各國,一同築起榮耀的禱告祭壇、攜手帶下神的國度遍滿全地!

上、下左:哈尤尤道牧師及太魯閣傳統樂團,帶來太魯閣族傳統演奏。右下:新莊迦南敬拜團獻上熱力十足的歌舞。(圖/記者林子騫)

新莊迦南敬拜團成員,和此次大會原住民主席團領袖,為南島大使分別佩戴花圈及琉璃項鍊,象徵友好和祝福。再由鄭博仁牧師、李家忠牧師、林信義牧師上台為各國駐台大使禱告,台下弟兄姊妹一同舉手禱告,活動整體氣氛感人。(圖/記者林子騫)

帶您透過鏡頭,感受當天活動的熱力!本片將全長2.5小時的活動,濃縮為13分鐘精華。(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

此次參與的南島國家使團:

1.諾魯共和國大使館──凱法斯 大使

2.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大使館──艾芮瓊 大使

3.吐瓦魯國大使館──涂莉梅 大使

4.關島台灣辦事處──嚴樹芬 處長

5.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章溥帝 代表

6.帛琉共和國大使館──歐克麗 大使

7.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何瑞萍 代表

8.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班納友 代表

9.紐西蘭商工辦事處──李思怡 代理代表

10.巴布亞紐幾內亞駐臺商務代表處──康德銘 代表

11.夏威夷州政府駐台北辦事處──雷均 處長

 

精選要聞》

趕進度文化讓你服事「耗竭」了嗎? 周巽正牧師5徵兆檢視自己,翻轉「非神信念

【回應名人婚變】「感覺對了」就結婚? 檢視婚姻體質:留意「七大危險因子

 「上帝讓我活了一百年!」 94歲退休老牧師慶百歲生日:從不說負面的話、踢掉不可

【感恩節組曲】你被主寶血潔淨了嗎?、站在基督的應許上

【尋回所愛】福音禮物奉獻回饋專案》點此奉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