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帶著聖經去旅行》作者白碧香姐妹,攝於雪中的路司得附近的Kilistra聚落。(圖/白碧香姐妹 提供)

足跡踏遍幾乎所有中東國家,目前已出版兩本以「聖經為經、聖地為緯」的旅遊書籍《帶著聖經去旅行》,作者白姐妹本業其實是一位幼兒園老師,還曾榮獲竹塹幼鐸獎績優教師。若知道她的過去,就可以明白之所以能完成如此大的著作工程,除了本身的努力,更多的是上帝的恩典...

走出婚姻幽谷

因年幼時家庭遭逢變故,家中長期處於不和諧的狀態,對這一切無能為力、只能小心翼翼求自保的白碧香,因曾就讀長老教會開辦的幼兒園,所以一直記得「遇到事情可以向耶穌禱告」,對基督信仰抱持好感。原本對婚姻家庭失望,但看見身為基督徒的哥哥和嫂嫂,一家和樂且充滿愛的美好見證,又讓她燃起了一點希望。

 

2004年與男友一起參加教會開的婚前輔導班,得知上帝原先創造家庭的旨意,感到十分認同,便很快接受耶穌基督成為生命的救主。剛好婚輔班的老師,是男友研究所的教授,加上白碧香表示希望丈夫是基督徒,於是男友也一起受洗,然後三個月後結婚。

 

「原以為只要信耶穌,婚姻就會像哥哥嫂嫂一樣那麼幸福;但因為我們當時信仰根基薄弱,所以仍過著和一般人沒兩樣的生活。」白碧香坦言,當夫妻關係出現瓶頸,她才又認真回頭找上帝,此時神啟示她:「別擔心,只要妳信得過我,妳的先生我會負責;妳只需要處理妳跟我的關係就好。」

 

於是她把握所有獨處的零碎時間親近神,將聖經內容背下來;雖然嘴巴上並不特別說什麼,但其實內心隨時隨地都在禱告,宣告神必在她的家和丈夫身上掌權、行神蹟。慢慢地,自己從幼年累積的傷痕逐漸得著醫治,家庭的屬靈氛圍亦逐漸改變,丈夫開始主動聽詩歌,遇到困難也會與妻子一同禱告。

白碧香目前擔任教會區長,帶領牧區中的小家長們;也參與在教會所開辦的多元化課程中,服事社區孩童和家長。(圖/白碧香姐妹 提供)

由於白碧香擔任幼兒園老師,發現許多兒童畢業後,因沒有大人的妥善引導,容易誤入歧途,便每天在社區禱告,希望這一帶能成立一間教會。過不了多久,附近一塊空地突然圍起來,原來是新竹北門聖教會來到附近建堂!落成後,丈夫主動提議到這間教會慶祝聖誕節,接著參加主日禮拜。

 

白碧香在徵得原教會牧師的祝福,以及禱告後有印證,10年前便開始轉到北門聖教會聚會和服事;正好教會希望發展社區工作,與對地方熟悉的白碧香一拍即合。透過許多福音預工的活動和課程,越來越多在地人接觸甚至加入教會,她也開始帶領小組。

 

土耳其的門打開

就在一切穩定下來時,丈夫突然接到外派土耳其的機會,於是白碧香決定留職停薪,帶著小學二年級的兒子,舉家前往土耳其;原本教會的事工,神也興起其他人接棒,繼續發展得更蓬勃。

 

白碧香回憶,其實過去在她內心深處,並不想離開台灣,但丈夫卻相反,一直希望有機會外派。更早之前,丈夫曾有過一次極可能派駐越南的機會,當她獨自開車時,神問了她兩次:「妳願意嗎?」當她終於真心願意順服神的旨意時,在淚眼中看見以撒的祭壇異象,但這次換她必須自己爬上去,甘心為神獻上一切

 

幾天後接到結果通知,是另一個人得到前往越南的機會,讓白碧香真實經歷到神用公羊代替了她;於是她安慰丈夫,神已經給了他肯定,也必祝福這個家及為他們開道路。不久後,土耳其開缺,夫妻倆一起禱告,最後神親自成就。

 

然而剛住進土耳其新家不久,又接到丈夫遭誣陷,隨時可能召回台灣的消息。一家人迫切禱告,領受以賽亞書55:11-13經文,於是憑信心相信若神要帶他們來此,就不必擔心,可以安心打開、安頓從台灣寄來的家當。

 

兩個月後此事終於撥雲見日,丈夫在土耳其的職務穩定下來,他們終於能利用假日,好好出外旅遊。三年內,一家人走遍除了內戰中的敘利亞以外的中東地區國家,白碧香也在平日單純的生活時間,開始著手寫書;除了敬拜、讀經和寫作,其他時間便是大量閱讀博物館原文書、吸收各種考古資料,以探究察考,並對照聖經故事與現今的狀態。

左上:白碧香姐妹攝於土耳其的聖索菲亞大教堂。右上:以色列的巴蘭曠野,一家三口覓食不易,只好以罐頭充飢。左下:以色列巴蘭曠野的以色列青年,象徵民數記以色列12支派行軍與紮營。右下:白碧香於埃及西奈半島旅行中,不斷地拉肚子,體驗以色列人漂流曠野的艱辛。(圖/白碧香姐妹 提供

安然度過危機

旅行過程中,他們經歷了許多驚險瞬間,例如曾經前往法國羅浮宮蒐集中東古文物資料,前腳一離開巴黎,原本所住的旅館附近就發生槍擊事件;接著回到土耳其伊斯坦堡轉機,起飛不久後,伊斯坦堡馬上發生恐怖攻擊。數次與危機擦身而過,深深感受到神的保守。

 

2016年7月回台灣前,土耳其突然發生政變,他們就居住在事發的首都,戰機四處飛,爆炸聲此起彼落。丈夫前往大使館參加緊急會議,母子倆獨自在家同心迫切禱告;白碧香甚至將所有文稿上傳到雲端,通知在國外的哥哥,若自己遭遇不測可直接出版此書。她也將狀況告知台灣的教會,到了土耳其凌晨2點,台灣大約上午7點教會為他們代禱的時間,局勢終於逐漸控制下來,讓白碧香深感:「神的工作不限時空!」自此也常提醒自己,將每一天當作最後一天認真生活,盡力完成神的託付

左上:位於以色列軍事管制區拍攝,從基利心山望向示劍古城丘與以巴路山。右上:以色列耶穌變像山。左下:健行在大數羅馬古道,追尋保羅宣教的腳蹤。右下:土耳其亞拉臘山。(圖/白碧香姐妹 提供

拍到絕佳照片,見證神調動萬有

白碧香形容,有時為了拍到聖經中的場景照片,必須如「戰地記者」般冒險,像是當地人指引他們,從巴勒斯坦的軍事管制區,就能看到從基利心山望向示劍古城丘與以巴路山的景色,而他們也很感恩能進入軍事區中,拍到珍貴的畫面。

 

在取景上,因受限於時間,往往必須靠機遇,才能收穫好的構圖元素;這方面他們的機遇總是很好,神顯大能調動萬有,安排許多與聖經場景相符的人、動物、光線等,在他們所到之處「登場」,使事情更加輕省高效率。

 

例如在初春飄著細雪的路司得,一拿起相機,大批羊群就走來,象徵大批人群歸向主;於特庇拍到的羊群,聯想到保羅在加拉太地區建立教會;以色列巴蘭曠野中,許多以色列青年進入畫面內,展現民數記以色列12支派行軍與紮營意象……等,彷彿臨時演員一般,讓單純的風景圖多了聖經故事的臨場感。

路司得拍到的羊群,象徵大批人群歸向主。(圖/白碧香姐妹 提供

白碧香也曾在埃及西奈半島,因吃了蒼蠅不斷搶食的鵪鶉肉,途中一直拉肚子,切身體驗以色列人漂流曠野的艱辛。她形容這段時期彷彿讀了「立體神學院」,也很感謝丈夫一路支持,還特別為此學習排版和修圖軟體,終於推出兩本以聖經為主軸的《帶著聖經去旅行》系列旅遊類書籍《向應許之地前進》和《跟著保羅宣教去》,今年底前將出版第三本《跟著摩西出埃及》,預計會有四本書。

 

內容除了介紹中東的歷史、地理、相關聖經內容,每篇最後還會附上「發現心靈感動」,記敘白碧香靈裡的領受,見證神到如今仍在說話。有人看過書後表示,感覺聖經中的人名和地名更鮮活、具「立體感」,讓讀者身歷其境,也加深了記憶;還有導遊、神職人員與神學院學生告知,這本書節省他們許多收集資料的時間,是很好的參考書。

 

白碧香希望這系列以「聖經為經、聖地為緯」的書籍,能帶著讀者穿越古今,在家神遊聖地、快樂讀經;並從聖經經文與聖地風貌的激盪中, 看見宣教火花,明白神對今日基督徒的獨特心意。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期待「互相信任」的關係? 從這10個地方開始

癌症三期得醫治,照顧漸凍人婆婆、丈夫 宋楚瓊:我看見神的美意,是神救了我!

一棟教會裡,居然有森林和大船! 高雄靈糧堂整合軟硬體,打造「屬靈航空母艦」航向南島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