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時兆出版社創辦人戴文峻牧師分享末世重要信息。右:基督教埔里蒙愛教會與會者專注聆聽。(圖/戴文峻牧師 提供)

您知道現今世界的狀況嗎?全球核武勢力分布如何?世界緊張局勢已悄然升級,一旦引爆,全球核戰恐怖結局,將造成一半地球被毀,90%人喪生,世界進入輻射冰期。「戰爭」對你我而言,已無法置之度外。戴文峻牧師論及,一旦戰爭爆發,基督徒需啟動戰爭衝突中的安全需求「身心靈處遇模式」,包括信靠、寬恕與重建三部份,並籲請大家在末世戰亂中,為國家、教會及自己來禱告!

除New Covid-19、美中貿易戰外,這幾個月來台海危機、南海危機、中印邊境衝突、美日印澳(小北約)對大陸第一島鍊的封鎖、美俄雙方撕毀中導條約引起新的核武軍備競賽、美國持續對伊朗實行高壓制裁政策…這些都只是目前全球軍事衝突的一小部份。

 

戴文峻牧師引述,英國參謀總長卡特上將在「國殤星期天」(Remembrance Sunday)的憂心談話:「世界緊張局勢的升級與處理新冠疫情的誤斷,最終可能導致全球廣泛的衝突。

 

馬太福音24:3、6-8:「耶穌在橄欖山上坐著,門徒暗暗地來說……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呢?耶穌回答說……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

 

從主耶穌的啟示中,「戰爭」為末世來臨的徵兆之一,這將發生在「災難的起頭」,亦即「末期」前的一段艱難的時期。基督徒如何面對戰爭衝突與變化,透過聖經教導,建立起安全與需求滿足的身心靈處遇模式,是教會該深思的課題。

(圖/shutterstock)

2019全球擁核武國家概況

目前全球共有9個國家擁有核武器,美國6,185枚,俄羅斯6,500枚,兩國占全球核武器總量的90%以上。其他包括英國200枚、法國300枚、大陸290枚、印度130-140、巴基斯坦150-160枚、以色列80-90枚和朝鮮20-30枚。

 

軍備競賽再起,美國以俄羅斯長期違反80年代美蘇簽訂的重要軍備控制協定《中導條約》為由,於2020.8.2正式退出此約;而俄羅斯否認並對美國發出先期嚴厲警告—「任何飛彈攻擊都將以核武報復」,因美國正在開發新一代的遠程精準非核子打擊武器。

 

北韓放棄凍結核武誓言,該核計劃是東北亞、乃至整個亞太地區,故其成為政治穩定最嚴重威脅之一。

 

大陸目前擁320枚核彈頭,躍升世界第三核武大國,並致力於縮小跟美、俄兩大核武強國差距的速度,造成亞洲力量的再平衡,也改變正在形成的世界政治新格局。

 

全球核戰恐怖結局:一半地球被毀,90%人喪生,世界進入輻射冰期

戴文峻牧師引證,研究大氣和海洋科學的美國教授 Owen Toon,帶領研究團隊模擬核子戰爭爆發,假設印度以100枚核武攻擊巴基斯坦,而巴國也以150枚還之,此將造成 5,000 萬到 1.25 億人死亡,相當於二戰的死亡人數,但核武僅一周就能達成,並造成全球性的影響

 

1.戰爭產生的火勢及可燃物造成大量粉塵,進入大氣阻擋全球陽光,使日照量減少。

 

2.降溫讓水循環速度變慢,全球降雨量減少或趨零。溫度、降水和陽光的變化大幅影響光合作用,導致陸地和海洋的初級生產力下降。

 

3.地球溫度約在三年後降達最低點,並持續四年的時間,需費十年以上才能恢復至原先氣溫。溫度會下降至上個冰河期中段以來的低點,威脅全球糧食生產,導致災難性饑荒,並嚴重破壞自然生態系。

(圖/shutterstock)

戴文峻牧師論及,一旦戰爭爆發時,基督徒極需有在身心靈各面向都能處於平安狀態的「戰時處遇模式」,此包括信靠、寬恕與重建三部份。

 

一、信靠

首先須建立的處遇模式是「堅信上帝同在的心態」,作為戰時維穩的內在力量。在戰時,更要緊緊抓住上帝的信仰,因祂是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精神專科基督徒醫師林世光提到,戰爭改變國家,也徹底轉變個人命運。「第二次世界大戰」,深遠改變當今世界。人類對於戰後遺留的苦難,需要透過基督的信仰帶來安慰、盼望與寬恕。(台灣教會公報社,2018.10.16〈面對苦難,以信仰重建心靈──以第二次世界大戰為例〉)

 

二、寬恕

李彥徵弟兄在一篇〈以愛化傷—促進基督徒饒恕的靈性因子之探究〉的論文中提及,「饒恕」意指一人從另一人受到冒犯或侵害,可能是心理性的、生理性的或是道德性的,致而使受傷者感到憤怒與恐懼,為了讓自己不再被這些負面的情緒所困住,受傷者選擇主動放棄對傷害者的追討、報復甚至是免除債務(精神或實質的)。(Davis, Worthington, Hook, & Hill, 2013; Denton & Martin, 2007; Exline, Yali, & lobel, 1999)

 

戰爭會帶來死傷,如何寬恕是一項難題

1.禱告是帶動寬恕的動力

耶穌從沒吩咐門徒參與戰爭;反之,他對門徒說:「總要愛你們的仇敵,為迫害你們的人禱告。這樣,你們就能做你們天父的兒子了你們要完全,正像你們的天父是完全的。」(馬太福音5:44、45)。

 

神學家潘霍華提到,耶穌用生命愛眾人的愛(父啊!赦免他們),是超越我們能力的愛,是超越人性的愛,是完全的愛,也是耶穌對我們提出的要求:「你們要完全,正像你們的天父是完全的。

 

然對軟弱而不完全的我們來說,並非是容易的事。我們或可學習聖法蘭西斯的禱告(Pray of St. Francis):「使我作你(上帝)和平之子,在憎恨之處播下你的愛,在傷痕之處播下你寬恕,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

 

2.放棄報復是寬恕的高貴行動

德國神學家潘霍華(Bonhoeffer)指出,基督徒應仰望基督在十架上所受的苦難,以「超平常性」的信仰之生活實踐,效仿基督十架受苦的精神對待仇敵,不只放棄對仇敵採取報復,更以積極與主動的愛來饒恕他們,並應要有「修正」仇敵錯誤行為的勇氣,此有賴基督徒在對製造戰爭之仇敵的侵略行為,發揮伸張真理的道德性。

 

3.感同身受於受苦之人的艱苦

希伯來書13:3告訴我們要:「記念被捆綁的人,好像與他們同受捆綁;也要記念遭苦害的人,想到自己也在肉身之內。」我們也在哥林多前書12:26被提醒:「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

 

亨利馬太詮釋希伯來書13:3說:「那些身處自由的人必須憐憫被苦難捆綁的人,好像他們也被相同的鎖鏈捆住;對他們弟兄的痛苦,他們必須感同身受。

(圖/shutterstock)

三、重建

舊約記載眾多先知、士師、君王的艱苦遭遇,更描述以色列人經歷被外族征服以致國破家亡、被擄的漫長苦痛。聖經有許多關於戰爭的記載,但更彰顯出神對子民的苦難和罪過,施以公義、憐憫、盼望與拯救。此重建神學,有時被賦予上帝允許必要的戰爭或傷害,臨到一個國家、民族或個人的原因,亦即所謂的「因愛管教」論,當管教達到目的後,接著就需進行復原或重建。

 

1.戰爭改變一生命運,重建需要勇氣與愛

他平息戰爭,直到地極;他折弓斷矛,燒毀戰車。」(詩篇46:9)聖經說,上帝會「為遠方的強國解決爭端。他們要把刀劍打成犁頭,把槍矛打成鐮刀。國與國不再拔劍相攻,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彌迦書4:3)

 

2.重建包括身心靈的層次

1.身體的重建

二戰結束當下,約有800萬「戰爭難民」流離在德國,歐洲其他各地也有300萬類似處境的各國人。1945年8月,日本總計有690萬軍人與百姓(粗略比例約各半),滯留日本本土以外的地區。在盟軍協助下,當年9月起,有500萬人於隔年底前返回本土。

 

2.心理的重建

國家社會層次,戰後德國和日本分別大舉進行思想與人性教育的變革(因是戰爭侵略國,迫害其他國家百姓生命等不道德行為);政府體制上,也相當程度的排除了納粹黨分子、軍國主義分子。就社會層次之心靈重建與療傷層次來說,德、日於二次大戰中的占領國組成與性質或有不同,而其各自轉型正義的工程,也在戰後分別展開。

 

3.靈性的重建

第二次世界大戰雖然在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時宣告結束,但人們心中卻仍未真正和解,諸多心靈猶待療癒(例如慰安婦的問題)。當戰火停止,人性的黑暗與光明面的糾葛仍在,並深遠影響著個人與社會,而此是戰爭災禍中極嚴重的層面。因此,戰後的深度靈性關懷、靈性危機與障礙處理,對教會而言,乃是項極重要且專業的事工。

 

最後,戴文峻牧師邀請您,可以這樣為自己、教會及國家禱告:

1.為你我已得勝仇敵向神感恩

2.為我們的國家面對戰爭威脅禱告

3.為我們在戰亂的世代靠主站立禱告

4.為世人在末世戰亂中悔改禱告

5.為教會重視聖經末世預言禱告

6.為你我的教會成為國家安定力量及活出基督的愛、信心和寬恕禱告

 

精選要聞》

向神 交往不久欲提分手 跨族遠距相戀7年,見證靠

真有上帝! 知名哈佛天文學家稱:宇宙是「被創造

黑道浪子成牧師!母為「流人血罪12年:人沒辦法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