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吳麗芬牧師表示,任何青少輔導或牧養上的問題,我會鼓勵對方要先回到聖經中,讓真理疏導困境。(圖/吳麗芬牧師 提供)

最近青年學子自殺案件頻傳,到底他們的內心深處,有誰能明白?其實在青少年時期,由於人格還在成熟中,所以不管是來自感情、學校、同儕的壓力,都是容易引發產生悲劇性思考的導因。那麼,如何適時以「真理價值」介入幫助?擁有15年校園輔導經驗的路加傳道會總幹事、曾擔任護理師的吳麗芬牧師強調:「試著用『情感影響情感』,讓對方感受到,你與他是在同一種感受裡交流。」

「感受性」大於「實際性」,扶持青少年,需「以情感影響情感」

每個人都曾經走過青春期,既多愁善感、也高度敏感。性格與抗壓力還未完型的青少年,遇到不順遂的難關,在相對單純的世界裡,一個心裡念頭過不去,很容易連帶壓垮外在世界。然而,若僅以「抗壓力不足」來解釋致使校園輕生事件頻傳的導因,卻過於片面與簡化,他們的內心世界,到底在想些什麼呢?聽聽專家學者與牧者怎麼說。

 

擁有15年陪伴青少年團契經驗,目前擔任路加傳道會總幹事的吳麗芬牧師,同時也是一名護理師,她在受訪時表示:「青少年輔導與介入幫助的特殊性在於,這是『感受性大於實際性』的一群。使他們受困的問題,雖然大多數都沒有成人世界中來得複雜,只是情感韌性、還不足以面對,所以在心理會先『惡化』問題的困難度。

 

當然,若只協助他們梳理問題』是不夠的,要試著用『情感影響情感』,讓對方感受到,你與他是在同一種感受裡交流。而聆聽詩歌,容易營造出特別的情境氛圍,是與青少年深度談話時很好的輔助工具與觸媒。當有青少年帶著問題來到你面前,環境音裡有適合的敬拜音樂,他們的脆弱面也較容易敞開。」

青少年期,多愁善感、也高度敏感,人格與抗壓力還未完型。因此介入幫助或輔導,應該更著重以情感影響情感。(圖/shutterstock)

 

「情感」與「同儕問題」為青春少年兩大難關,聖經人物以前都怎麼度過?

吳麗芬牧師表示,青少年們最以為苦的兩大問題:情感與同儕,聖經已經明白告訴我們,這也是人生必經歷程。「雅各」與「約瑟」身上都有往例可以借鏡,很適合帶進以信仰為基礎的輔導方針中。

 

創世記29章中,寫道,「到了早晨,雅各一看是利亞,就對拉班說:你向我做的是什麼事呢?我服事你,不是為拉結嗎?你為什麼欺哄我呢?拉班說:大女兒還沒有給人,先把小女兒給人,在我們這地方沒有這規矩。雅各就如此行。滿了利亞的七日,拉班便將女兒拉結給雅各為妻。

 

雅各愛拉結,但他的岳父拉班偏偏先把另一個女兒利亞嫁給他。「得不到想愛的人,感情不順,聖經人物也會有感情困擾;再來看看同儕問題,約瑟就是一個例子,他可是被親哥哥丟到坑裡過。」吳麗芬牧師分享。

 

創世記37章寫道:「雅各的記略如下。約瑟十七歲與他哥哥們一同牧羊。他是個童子,與他父親的妾辟拉、悉帕的兒子們常在一處。約瑟將他哥哥們的惡行報給他們的父親。以色列原來愛約瑟過於愛他的眾子,因為約瑟是他年老生的;他給約瑟做了一件彩衣。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愛約瑟過於愛他們,就恨約瑟,不與他說和睦的話。

 

任何輔導或牧養上的問題,我會鼓勵對方要先回到聖經中,請他們試著默想有同樣困境的人物,讓真理來疏導困境。

 

4大導因壓傷青春,3大方針有效支持

根據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所公布〈全國自殺死亡資料統計〉指出,去年2019年(2020年統計數字尚未得出),14~24歲選擇輕生死亡者,共有267起。此外,15~19歲青少年,輕生死亡為死因第二位,且有逐年上升趨勢。

 

由馬偕紀念醫院精神科暨自殺防治中心劉惠青醫師所撰〈青少年自殺的臨床與研究〉一文中,寫道,「自殺死亡的青少年,多數在事前都有跡可尋,多可歸類以下原因。

 

1.家庭型態因素:例如父母親失業、低社經階層、家庭功能失調等。

2.精神疾病包括憂鬱症、焦慮症、飲食障礙、物質濫用等。

3.認知型態及性格因素包括情緒不穩定之性格、衝動性格、僵化性格傾向等。

4.負面生活事件例如曾遭逢家庭暴力事件、與重要親友分離、重要親友過世、人際關係衝突、情感挫折、罹患嚴重之身體疾病等。

 

若要有效防治青少年自殺,重點在於結合社會支持網絡,增加學校老師、同學及家長對此問題的認知,特別是高危險族群的辨認,以做到早期發現,早期介入輔導,必要時應轉介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或心理師進行完整的評估與治療……」劉惠青醫師所撰〈青少年自殺的臨床與研究〉一文文末寫道,帶出對此類社會問題的正面與建議。

 

約翰福音16:33 寫道:「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雖然是社會大眾共同面臨的議題與憾事,在神所賜的應許裡,永遠都有解方。

 

精選要聞》

別小看「往來傳舌」的傷害! 面對八卦謠言的5

神翻轉她生命、領全家信主,見證神在失智母親的美意 潘秀霞牧師:神的揀選太奇

網紅世代》宇宙光葉貞屏總幹事:陪著孩子在社群媒體中跟隨

 

學起來!將今日報做成App? 教你建立手機捷徑 / 加入主畫面

 

今日報10周年感恩紀念活動-【天上的呼聲】祝瑞蓮牧師琴與爐敬拜禱告特會》點此免費索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