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圖)推喇奴海外宣教會本部長韓忠熙牧師;(右圖)新冠疫情猶如第二個巴別塔事件。(左圖/截取自華神ZOOM網路研討會平台;右圖/shutterstock)

新冠疫情,如同第二個巴別塔事件,把「人的成就」無力化,在一夕之間,就完全瓦解,卻加深了人們對屬靈的渴慕,成為傳福音的轉機!在難民與移民宣教中,「分散」使人們的價值觀產生「搖動」,在自我身分的確認有極大的突破,最後產生信仰上的「覺醒」。如今的宣教正被重新定義,打破傳統傳福音疆界的限制,「我們可以宣告,我們的救恩跟國界沒有什麼關係,宣教是可以自由跨越國界。」推喇奴海外宣教會韓忠熙牧師說。

1月14、15連續兩日,中華福音神學院舉辦宣教講座「他山之石─以韓國大地教會宣教策略為借鏡」,在去(2021)年底華神與大地教會簽訂合作協議書MOU(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盼能攜手合作,共同完成耶穌賦予的大使命。

 

1月14日下午,由推喇奴海外宣教會(Tyrannus International Mission,簡稱TIM)本部長韓忠熙牧師以「TIM的主要宣教策略-依照新的全球情況心的宣教策略II」為題分享。

 

「分散」帶來屬靈的震動與覺醒

首先,他分享,在上帝的宣教策略中,有三個重要概念:分散、搖動、覺醒。「分散」在聖經中是很重要的概念,巴別塔事件中,因為人合一想要來抵擋神,神就變亂他們語言,使他們分散;初代教會經歷五旬節聖靈降臨,許多人也回到家鄉傳福音,神的教會也分散到各處。

 

而保羅在信主前,追求律法,但心靈仍然有掙扎;他看見司提反受逼迫,在犧牲死亡中,臉上充滿神的榮光,心裡已經有所「搖動」,因此當保羅在大馬色遇見耶穌時,很快地就屈膝在神面前悔改。

 

難民是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下離開,移民則是自願性的移動,在難民與移民宣教中,「分散」使他們的價值觀產生「搖動」,在自我身分的確認有極大的突破,最後產生信仰上的「覺醒」。

 

盼望韓國與中華圈的教會合一

今年1月份,中華福音神學院與推喇奴海外宣教會簽署合作協議書,其意義在於,未來韓國宣教士到華神接受訓練,再回到韓國宣教現場,接受實務訓練。

 

韓忠熙牧師分享,韓國在1907年經歷平壤大復興後,也經過了內戰;即使在各方困難中,對世界宣教的責任和使命仍是很大的,不論是韓國、台灣、大陸,若我們承認自己是神兒女,就應超越國籍身分,以神國裡的身分,一同尋求神的心意。這也是此次合作簽訂的協議,讓華神與大地教會彼此共享資源與情報,盼望韓國與中華圈的教會合一,共同實踐海外宣教工作。

華神與大地教會簽訂協議,彼此共享資源與情報,盼望韓國與中華圈的教會合一,共同實踐海外宣教工作。(圖/shutterstock)

重新定義宣教

接下來,應持續加強大中華區宣教及新的處境化,而所謂「處境化」,即當福音進入到一個地方時,與政治社會和文化所產生的關係。過去看重的亞洲某國宣教,近年因疫情更不被允許進去,此時就必須重新調整宣教士的動向。

 

透過開發非政府組織(NGO)、教育、合作社、BAM營商事工,推廣整體性的宣教。宣教士多會遭遇經費困難,故透過小生意的經營,籌備自己的宣教費用;在一些無法拿到簽證的國家,透過NGO的成立,可以拿到當地的居留證成立學校,也能透過教育傳遞基督信仰。

 

同時,擴大平信徒專業人士成為帶職宣教士,在其專業領域中,成為宣教的管道。另外,在韓國普遍現象是55歲退休,公職人員60歲退休,比起過去更早退休的年齡,教會鼓勵其成為「迦勒宣教士」,在宣教的差派上,也成為很好的資源。

 

而下一代大專社青的宣教動員,讓年輕人長期做海外宣教,多半會有困難,但是短時間的宣教支援,進行5-6個月的訓練,以及半年的宣教,讓他們容易接觸到宣教士的生活,也成為宣教的資源之一。

 

救恩無國界

傳統傳福音的形式,受到疆界及地區的障礙,如今網路超越了這一切,就如在聯合國裡,疾病是沒有國界的。「我們可以宣告說,我們的救恩跟國界沒有什麼關係,宣教是可以自由跨越國界。」韓忠熙牧師說。

 

超越民族語言的區別和宣教地等地理性(地極)、 打破過去面對面佈道的觀念,以及移動性差派概念的變化。例如,當難民被迫移到另一個國家時,就成為一個傳福音和宣教的機會來到。難民宣教超越了國家主權和國境,是轉換回教宣教模式的最佳機會。

 

接下來,2024年第四屆洛桑會議,此重要的宣教會議要在韓國舉行,過去很多神學都是從西方發展出來,也結出許多果子,但是卻不一定適用非西方國家;這次會議由亞洲的國家主持和帶領,將會定義出很不同的策略與宣言,盼望台灣也可以參與其中,而最重要的是,看見現在神的心意,跟隨神工作的腳蹤。

如今的宣教模式,打破過去面對面傳福音的模式。(圖/shutterstock)

第二個巴別塔事件:化危機為轉機

最後,韓忠熙牧師分享,我們要重新定義——「宣教士」的定義是什麼?過去差派宣教士的概念,是要放棄一切,到國外犧牲奉獻。但其實不需要把宣教士的要求,放到很高的門檻,讓人覺得不敢踏上這樣高的圍牆。「就以到自己國家的外國人來說,向他們宣教也是非常重要!

 

新冠疫情,如同第二個巴別塔事件,把人的成就無力化;現代醫學科學發達,許多人認為自己可以成就很大的事業,卻在一夕之間,就完全瓦解了。當人們看見自己的軟弱,更加深了對屬靈的渴慕,讓危機化為了轉機,人們開始渴望認識耶穌,成為一個新的復興契機和時刻!

 

相關閱讀》

牧師之子縱情罪惡世界 父母恆切禱告,一場重大車禍將他帶回「家」

《單身即地獄》9天配對?! 兩性專家:建議先花90天,好好認識彼此

「每天都在錄遺言」遭友人欺騙、背千萬負債 她經歷神恩典自創品牌!

 

 OMICRON來勢洶洶?!過好年需要靠你的禱告!

【積佳國際溫和洗髮組】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