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歷經5年建堂,礁溪長老教會於今(31)日舉辦設教100週年獻堂感恩禮拜。感恩禮拜前,眾人聚集教會門口進行剪綵禮拜,並由南崁大安長老教會林榮任主任牧師、礁溪長老教會呂忠明牧師開啟新堂大門,聖歌隊以詩歌《一首歡欣喜樂的歌》帶領會眾進入禮拜堂。

昔日曾分裂,今合一建殿榮耀主名

感恩禮拜中,七星中會中委陳天來牧師以「百倍祝福的信心」為題分享,並以馬太福音13:1-9、列王紀上9:1-5勉勵礁溪長老教會弟兄姐妹,帶著熱誠傳揚福音,並預備自己的生命成為好土,讓神的道在生命中扎根、成長,成為傳福音撒種的人、祝福這塊土地。若我們能謹守神的話、照祂的吩咐而行,神必如當年所羅門建殿後祂所應許的,賜福給祂自己的百姓,及他們所建的聖殿。

 

接著由七星中會議長楊啟仁牧師帶領會眾宣告奉獻(獻堂)禮文,並帶領禱告,不僅將新堂獻給主,更將自己當作活祭獻給神,一生敬拜服事祂,使主的名得著大榮耀。

 

教會特別邀請曾在礁溪長老教會最困難時,協助過教會的退休牧者吳天寶牧師分享祝詞。吳天寶牧師說,當他被派來此地時,教會正因意見不同分裂為二,如今看到弟兄姐妹同心合一、建造如此美麗的教堂,他感到滿心的快樂與歡喜,相信合一的靈必繼續在教會弟兄姐妹中間成就更多美好、榮耀的事情。

楊啟仁牧師(上圖),陳天來牧師(左下),吳天寶牧師(右下)。(圖/記者都希基路)

礁溪長老教會聖歌隊獻詩。(圖/記者都希基路)

獨特設計,富含信仰寓意

設計者廖偉立建築師解釋,礁溪長老教會的設計以「重新定義教會並且因地制宜」為原則,礁溪冬季多雨潮濕、夏季高溫炎熱,基地地形東西向有一米半高低差,因此將一樓空間挑高,由四個方形量體撐起二樓主堂結構,也符合聖經描述「上帝的殿建在高處」的精神

 

一樓的四個量體之間形塑出廣場和通道,猶如城市裡的巷弄街道,圍而不合的半戶外空間,提供多種交誼休閒活動得以不受氣候影響。二樓主堂為雙皮層結構,兼顧動線空間及調節氣溫的效用。禮拜堂(內皮層)以木構集成材形塑出木格架蛋形空間,象徵孕育生命的母體子宮,光線從兩側及屋頂的格柵穿透,篩落下自然光影,塑造出猶如「在樹林、曠野地裡禱告和敬拜」的神聖氛圍。外皮層則使用台灣常見的輕鋼構。

 

廖偉立建築師表示,「教會對我來講不僅僅是教會,還像是社區中心,也像是心靈的便利商店,很多社區鄰里活動都可以在這裡產生。一個房子就像一個宇宙,也像一座城市、一個聚落。」盼望透過他的設計能拉近教會與社區民眾的距離,每個人都能自在地走進教會,使常民生活與教會產生連結,串連起週邊社區、鄰里、巷弄和綠帶。

二樓主堂為雙皮層結構。室內外空氣得以在內外皮層之間的中介空間交換和流通,大幅減少需使用空調的時間。屋頂裝設七座台灣常見的渦輪通風塔,隱含聖經裡七天之意。(圖/立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提供)

主堂內皮層以木構集成材形塑出木格架蛋形空間,象徵孕育生命的母體子宮。木格架也使室內音響效果更佳。外皮層則使用台灣常見的輕鋼構。舊堂拆下的「禮拜堂」匾額繼續放在新堂的入口處上方。(圖/立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提供)

這裡是上帝的殿、主施恩的居所

呂忠明牧師表示自己在礁溪長老教會牧會至今5年,是礁溪長老教會百年歷史中很小的一部分,但他感謝上帝讓他能參與其中。雖然建堂過程許多困難不言而喻,但神一路帶領教會走在祂旨意中,榮耀都要歸給神!呂牧師也勉勵弟兄姐妹繼續努力,「讓人明白這裡是上帝的殿,耶穌在此立好根基,以傳揚基督救贖,使憂傷的人得安慰,靈性飢渴的人得飽足,得救的人日日加添,成為主施恩的居所到永遠」。

呂忠明牧師(左)贈送紀念品給廖偉立建築師。(圖/記者都希基路)

廖偉立建築師表示,一樓通透的虛體空間設計有助風的流通,也意圖與礁溪戶政事務所(左)不規則的實體建築做對話。建築時也儘量採用本地工法和回收材料,例如,重新安裝舊堂木窗於主堂內皮層兩側,回收再使用紅磚、鐵格柵等材料,盼與在地人產生情感連結和關係。(圖/立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提供)

 

精選要聞》

當「不婚女」遇上「想婚男」,會擦出什麼火花? 18年夫妻分享增溫7方法:神從中牽線

日動畫電影「鬼滅之刃」10天破百億創新高! 日本牧者:基督徒才能理解其中善與惡情節

在生命不同季節中保持盼望的7個方法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白崇亮簽名書「樂於委身」》點此奉獻

點此加入今日報Tele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