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Unsplash)

葛倫絲(Jen Grice)在25歲時斷開與母親的聯繫──會對她家暴和言語暴力的母親。往後多年,母親嘗試用各種方式與她聯繫,有些甚至是有點可怕的方法。葛倫絲在想要尊榮父母和維持健康界線之間掙扎;幾年後,她又在突臨的離婚事件中,被自己的孩子「疏遠」…

專欄作家詹.葛倫絲於Crosswalk媒體發表文章表示,不論身為一個主動遠離家人的人,還是非自願被家中成員疏遠──來自成年孩子自主性的決定,她都必須尊重此情況,但如何能盡可能「有智慧」的面對呢?

 

一、設立界線

不論與家人間發生什麼事,「設立界線」是每個關係都需要的。可仔細聆聽對方在言語上的表達,他們希望接下來如何被對待?對這段關係的期望是什麼?如此,在冷凍期的關係中,仍能有健康界線存在。有些時候,正是因關係還在修復期,更需檢視彼此在關係中設立的界線。

 

不健康的情感界線

1.認為對方應知道如何對待你;理所當然地認為對方應要知道自身需要。

2.期望對方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用不理不睬、消極抵抗(冷暴力)的方式對待這段關係。

3.心中滿懷憎恨,卻不願告訴(或刻意隱瞞)對方。

4.逢人便說自己有多沮喪,卻不願清楚與對方談論彼此關係。

5.明知道關係需修復,卻總是用「大吼大叫」或「破壞性」的方式面對彼此。

6.無任何預告或告知,突然冷凍一段關係、或有過度積極(涉入對方生活)的行動。

 

聖經馬太福音18章有提到類似教導——當有人得罪我們,該如何處理?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馬太福音18:15)聖經教導,應告訴那位得罪我們的人,並盡力維持和平。「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羅馬書12:18)

 

不論身為父母或子女,都有權為自己人生的益處,設立「關係界線」。舉例來說,父母可決定在孩子出社會後、不再提供經濟支持,孩子也可表達他們不願讓父母干涉生活。當子女步入成年,尊重彼此的界線,是維持健康關係的關鍵

 

二、尊重界線

當葛倫絲告訴母親,自己暫時不會與她聯繫,除非母親願意面對自己的問題、並尋求協助。「我的母親不認同我的決定,也不覺得我有權利告訴她應該怎麼生活…當我告訴她,我不能讓她帶走我的女兒,因為看到女兒手上出現瘀青。母親只是對我『大吼大叫,歇斯底里的失控』。」葛倫絲以此例子表示,在一段健康關係中,尊重彼此的界線非常重要

 

這也是為何,當葛倫絲的孩子決定不再和她說話,並在生活中明確設下一些界線時,儘管這讓人非常難受,葛倫絲仍尊重孩子們的決定。「他們已是成年人,我很驕傲他們能做出此決定…我不希望他們變得像我一樣,承受過去我所經歷過的痛苦。」

 

雖然,這些決定未必完全正確、或出於理性,「但我不會試圖『改變』或『控制』這件事,也不會『逾越』他們的界線。」葛倫絲期望自己,能成為活出健康界線的榜樣,即使彼此關係處疏離中。

 

「更重要的是,我選擇信靠神,到了最後事實一定會顯明。」她常想到路加福音8:17「因為掩藏的事沒有不顯出來的,隱瞞的事沒有不露出來被人知道的。」許多事情不一定要說出來,上帝自有帶領。

 

三、給予彼此關係修復空間,卻不要勉強

努力尊重對方的界線,因關係的修復,需一定的時間與足夠空間。葛倫絲分享,當自己在等候神的帶領時,所做的事就是禱告、祈求上帝保護摯愛家人的生活。

 

「我禱告,若他們不想與我建立關係,願他們明白,上帝渴望與他們建立關係。即使我不在他們身邊,上帝卻在他們的身邊。」葛倫絲表示,一切的重點,是知道有一位神愛孩子、會照顧孩子,這就足夠。

 

精選要聞》

付上集體性代價,清晨六時全台逾6百教會、上千祭司為國獻祭! 國家祭壇:TIKVAH是基礎工程

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 五牧師生命從破碎到為主所用,活出命定、承接大使命

你身邊有「不太好相處」的年長者嗎? 這些「絕招」助你皆大歡喜,釐清常見問題盲點!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