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麥素嫻牧師「被上帝找到」後,順服神的旨意到台灣宣教,至今逾40年,倚靠神常常喜樂、禱告,許多人看不出她已62歲。(圖/麥素嫻 提供)

「主啊,如果祢能在一周內找到我,我就屬於祢!」來自丹麥的苗栗頭份家庭教會主任牧師麥素嫻(Eva),原本已考取醫學院資格,有大好前程與薪水,卻在「壯遊年」被主尋回,隨後便放棄入學資格,接受成為宣教士的裝備,在台灣遇見神為其預備的良人,一同耕耘客家福音近四十年。

起初屬靈光景不冷不熱

麥素嫻牧師分享,對丹麥人來說,信仰像是傳統。丹麥有80℅~90℅的人民自稱基督徒,但大多不是真正有生命見證的基督徒,很多人只在聖誕節進教會。

 

過去在麥素嫻真正經歷神之前,家人不曾一起讀經、禱告,但她一直覺得「有神」,因為高中時,每週五晚上和朋友去跳舞、喝酒,聖靈會譴責她,但每次悔改後,仍沒有委身教會,繼續為自己而活。

 

高中畢業考到醫學院後,她給自己一年「壯遊年」(Gap Year,也稱『空檔年』,西方國家的學生從中學畢業到上大學之間有一年的空閒,通常會進行長期的海外旅行和遊學),並到澳洲留學,沒想到卻在那裡重新認識信仰,將自己當作活祭為主獻上。

 

在澳洲被上帝尋回「家」

麥素嫻到澳洲時,一切都非常新鮮、有趣,但她不想再像以前一樣,每次回到房間,要為適才和朋友出門狂歡悔改,所以她做了一個禱告:「主啊!我給祢一個禮拜,祢找得到我嗎?若找不到我,我就要在澳洲玩得很瘋狂!」採訪到這邊,她笑著說:「不要模仿我向上帝下戰帖。」

 

做完禱告當周,她接到一個住在附近城市的女孩電話,對方表示,過去因曾在丹麥留學過,所以能用丹麥語聊天,邀請麥素嫻至其家中用餐、聊天。麥素嫻心想,這個活動跟信仰不相關,上帝不會找到自己,於是欣然答應。

 

兩人相談甚歡,用餐結束後,沒想到其父親在餐桌上,拿出聖經閱讀,轉身詢問她:「Eva,妳有沒有真正認識主耶穌?」

 

「糟糕!神找到我了!」麥素嫻當時心想。隔天,女孩一家帶她參加教會主日,從那次19歲進教會,麥素嫻就再也沒有離開過上帝。

 

放棄原本道路,甘願為主服事

回到丹麥後,有天上帝詢問她:「妳為何要讀醫學院?」麥素嫻想了想,才發現自己念醫學院的動機,僅是為了自己得榮耀,因此,在神讓她看見宣教異象後,果斷放棄醫學院資格,也放棄了擁有優渥薪水的未來道路,轉而動身至夏威夷宣教訓練學校接受裝備。

 

裝備課中,麥素嫻發現還有好多人沒聽過耶穌,更期盼未來能前往「未得之民居住的地方,傳揚福音。好景不常,這段期間父親突然過世,剩下母親獨自在家,因此她必須回去陪母親一陣子,也找了家裡附近的教會,帶領母親信主。

 

原本,母親不理解女兒出國宣教的想法,但神卻施行奇妙作為。在網路不盛行的年代,當麥素嫻來到台灣宣教的第三年,有一天收到母親來信,表示看了一本屬靈的書籍,非常鼓勵女兒走上宣教士的路,不久後母親也來台探訪她九次。對於麥素嫻來說,這是非常大的支持與鼓勵,更是她未曾想過的恩典!

她帶母親到101大樓頂樓喝咖啡,母女情誼深厚。(圖/麥素嫻 提供)

至台灣宣教,完全出乎意料

為何會選擇在「台灣」宣教?麥素嫻說,在上裝備課滿三個月,要選擇短宣國家時,上帝給予但以理書第一章經文,神要她去「需學習當地語言的地方」宣教。

 

過去台灣是有名的代工廠,生產世界上許多低廉的玩具、商品,但因品質不如今日良好,間接導致麥素嫻起初對台灣的印象不深,她更渴望能去日本或印度宣教。

 

因此,當老師們請大家禱告,確認自己有無對台灣福音有負擔時,她並沒有照做;過一、兩個禮拜後,老師表示,有9位同學要去台灣宣教,但是老師們禱告中,覺得這次要10個人去,要所有同學為此禱告,不過麥素嫻仍維持己見,沒有禱告。

 

到第三次,那最後一個人還是沒有出現,老師拜託學生們禱告時,麥素嫻牧師走出室外,坐在樹下禱告詢問神,但神沒有馬上回應,直到她主觀意見全然放下,才聽到上帝詢問自己:「台灣是否符合我給妳的經文異象?」

 

至印度宣教可以講英文,而日本有當地的牧者、翻譯可以協助,兩者都不用再學習當地語言,她流淚回答上帝:「我願意被差派到台灣」。

 

因此1982年12月26日,麥素嫻牧師就到了台北語言學校,從注音符號開始學起。

母親飛至台灣,與麥素嫻牧師一起度過美好的時光。她表示,原本以為台灣很熱,沒有帶冬天衣服,不料12月至台灣,氣溫加上北部濕氣也會感到冷,當時大尺碼衣服還不是很盛行,身高179公分,高挑的麥素嫻牧師,那時買不到合適衣物保暖。(圖/麥素嫻 提供)

神的心意在客家庄

接待10位宣教士的,是當時台北崇真堂主任牧師彭德郎,他經常帶他們去客家庄參觀許多教會,其中有間教會35年來沒有人受洗,聽聞後他們感到痛心。

 

比起客家庄,台北的繁華更吸引他們,後來又聽說當地有許多女孩,被賣到台北華西街,成為流鶯,有許多人、包含麥素嫻牧師,都希望能在華西街幫助這些女孩。

 

畢業前,神詢問麥素嫻:「妳對什麼比較有興趣?那妳知不知道我對什麼感興趣?」她恍然大悟,原來服事重點不是「自己想做」什麼,而是「上帝要她做」什麼,因此立刻明白神的心意在客家庄,畢業後就到台灣客家庄服事,直到今日。

 

不過宣教之路,並非一路順遂。她和另一位日裔美國宣教士,因聽聞苗栗三灣鄉沒有教會,所以在新竹新埔鎮,學習三個月的海陸腔客語後,1986年一同搬到三灣鄉傳福音。

 

客家鄉親看到兩個女孩20幾歲,覺得她們很奇怪,這個年紀應該要找工作,傳福音也屢屢受挫。

 

有次在租屋頂樓,她無意間聽到樓下鄉親,在等垃圾車的對話,有一位鄉親對大家表示,不能信基督教,因為不能拿香祭祖,麥素嫻覺得很有趣,因為她們跟居民的接觸中,沒有提到祭祖的事情,代表大家對信仰已有一定的認識。而宣教之路開始有「顯著進展」,是有次為病人祝福禱告。

 

從小組開始傳福音

有天,附近居民告訴她們,有位韓先生生病了,或許病人會比較容易接受耶穌,建議她們前往韓先生家裡探訪。採訪至此,麥素嫻覺得客家鄉親真的很可愛,雖然不願接受信仰,但是知道她們在做宣教工作,幫忙推薦鄉親。

 

然她們前往韓先生家裡探訪幾次,韓先生非常客氣,但韓太太不理會她們,感覺不受歡迎後就沒有再去了。

 

之後,她們前往中壢遊玩數天,在要回三灣鄉,打包行李時,另一個宣教士哭了起來,接著麥素嫻也跟著哭泣,她們抱著彼此痛哭、禱告,「主啊!在三灣鄉宣教真的好難,求主幫助我們!」

 

擦完眼淚後回到三灣鄉,神奇的事情發生了。當天晚上有人不斷地拍打鐵門,是韓先生,他前來詢問:「我家可不可以成為教會?」

 

原來她們前往探訪前,韓先生夫婦在醫院思考,是否要尋求上帝,但不是非常確定這個決定,夫婦討論後,覺得還是要跟隨耶穌,才前往敲門,因此教會第一個會友就是韓先生,他帶領妻子信主後不久,韓先生就病逝了。

麥素嫻牧師(右)和丈夫鄧靈德牧師(左)合照。(圖/麥素嫻 提供)

宣教遇見神所預備的良人

麥素嫻來台宣教第六年認識了先生──鄧靈德牧師,他初來乍到,想在客家庄傳福音,但是中文還不是很流利,所以有人請麥素嫻幫忙找房子,彼此就這麼「互相照顧」到現在。

 

在那個年代,大多數女生都在25歲左右結婚,很多鄉親詢問她29歲怎麼還不嫁,大家覺得優秀的男生快被挑完了,熱心地要幫她介紹男友,但她都一概拒絕,把婚姻帶到神面前禱告。

 

不過,她的禱告不是很有信心,自認長得高、年紀又快要30歲,或許根本不會有人要跟自己結婚,沒想到神就促成這樁婚事,親自將鄧靈德牧師帶到面前。

 

「在將死之人面前,可以看見一個人的真性情。」那時韓先生又生病,在醫院治療,而麥素嫻因出車禍腳斷掉,行動不方便,於是鄧靈德經常開車,載她前往醫院探病,她從鄧靈德和韓先生的互動中,漸漸對他產生好感。

 

麥素嫻幫鄧靈德在頭份找到租屋處後,鄧靈德自己也從禱告中,確定麥素嫻就是神所預備的賢良婦人,便突然跟她求婚,這也讓麥素嫻嚇了一大跳。她回憶,當時雖對鄧靈德有好感,卻也不敢輕易答應,在多日禱告尋求神,加上一起尋求權柄遮蓋後才結婚。

 

特別的是,她電話詢問台灣青年使命團的負責人意見,還沒開口,對方就分享其妻子做的異夢,表示看見麥素嫻的後面有人在追她,跟她目前遇到的現實情況相符;客家鄉親對於她能在近30歲結婚,感到喜悅和不可思議。

她表示,鄧靈德牧師學語言順序很特別,先學客語再學中文。(圖/麥素嫻 提供)

夫妻一同開拓教會

結婚後,麥素嫻跟隨鄧靈德領受異象,一起在頭份拓會。

 

有天早上,他們禱告感覺到,神要他們遇見一個「當得平安的人」,當天鄧靈德走到街道,想要和鄉親練習客家話,結果遇見一個年齡相仿的男生,因為是飛行員,所以英文很流利,他熱情地帶鄧靈德參觀許多廟宇。

 

到第三間廟宇時,鄧靈德牧師詢問他:「你相信這個嗎?」隔天,飛行員就接受耶穌,並且帶全家進入教會,成為頭份家庭教會的第一個家庭,兩年後飛機失事,剩下妻子、兩個孩子,後來女兒長大,成為教會牧者。

 

不小看神的大能,相信要在客家庄做新事

「若常說:『在客家庄傳福音好難』,未免小看了神的大能』!」每到不同的國家、城市,就能聽到有些人表示,自己所在城市是福音硬土。

 

麥素嫻認為,這樣好像把魔鬼看得太強大,卻不相信神的能力,這些是謊言,因為雖然人的能力有限,如果相信神、倚靠上帝能力,就容易領人信主,因此她也常跟教會團隊一起宣告:「客家庄不是福音硬土,倚靠神凡事都行!

 

大約15年前,教會倚靠上帝恩典、弟兄姊妹感動,在存款16年後,購置現在的教會建築物,能夠一次付清完全是神的極大恩典。

 

當時他們禱告神,要蓋的不是教會「建築物」,而是服事中心,所以教會一樓成立咖啡廳,吸引許多人進入後,透過談心、關懷打開心房,從一樓走到二樓參加教會活動,接著再到三樓敬拜神,最終目標是到四樓受洗池,成為基督裡新造的人。

 

教會建堂後,沒有經歷過強烈的「聖靈的洗」,她和丈夫也發現整個教會「非常口渴」,渴望經歷耶穌的大能,遂開始籌辦遇見神營會,每天和會友們學習親近神、跟隨祂的生命,教會因此得到很大的翻轉,開始出現許多病得醫治的見證、先知性舞蹈服事。如今教會的使命是「遇見神的良善,活出豐盛、釋放大能」

 

麥素嫻說,更多地經歷神,就會在不經意間,忍不住與人分享見證,福音也因此被傳揚開。如今,她認為自己有責任與熱忱,去找到擁有各樣恩賜的人,一同服事神。深耕這地,傳揚福音!

前排右一為飛行員的女兒,現在為教會牧者。圖為教會牧者、同工團隊,在聖誕節合照。(圖/麥素嫻 提供)

  • 麥素嫻牧師表示上帝很愛台灣,將迎接新的季節。(拍攝、剪輯/記者盧玟靜)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