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上百人手持竹製火把報佳音現場。左下:牧師、長老和教會詩班,帶領隊伍前行,挨家挨戶敲門。右下:隨處可見用心佈置的住宅燈飾,越接近教會越密集。(圖/記者林子騫)

行車穿過山嶺,看到沿路高大的聖誕紅,便知已接近那瑪夏了;12月份進入村莊,隨處可見住宅外,精心佈置的聖誕燈飾,四處洋溢著聖誕節歡樂氣氛。對於比例高達8成的基督徒居民而言,「聖誕節」是每年重要的慶典;凌晨時分,全部落上百人舉著火把、蠟燭,攜家帶眷的「報佳音」,更是意義非凡!

透過鏡頭,帶您參訪那瑪夏家家戶戶璀璨點燈、與地方居民聊聊天,並聆聽來自原鄉教會天籟歌聲—那瑪夏大光長老教會獻詩。*特別感謝那瑪夏區公所、大光長老教會協助拍攝*(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

接近天堂的國度

那瑪夏,一個以勇士祖先為名的地區;11年前曾遭八八風災摧殘、乘載許多眼淚和破碎的土地,但同時,又是充滿神蹟奇事的地方。

 

隸屬於高雄市的那瑪夏,,從市中心開車前往最少需2小時,「翻山越嶺」的路程,也使這裡成為一處獨特的天地。

 

總人口數約3,150,目前最多為布農族;依據文獻記載,「卡那卡那富族」為最先居住之族群,還有不到1000族人的拉阿魯哇族,此外,排灣族、泰雅族、外省族群及新移民女性的遷入,是個族群、文化多元的地方。

 

對外地人而言,有時可能會有「出國」的錯覺,特別在教會,當牧者以全程「族語」分享信息時。多跟當地人聊聊天,便能感受到不一樣的原住民文化,很適合規劃一趟慢活深度之旅。

夜間的民族長老教會。當地許多教會旁的空地,設有運動場。(圖/記者林子騫)

位在山坡處的民生長老教會。(圖/記者林子騫)

居民當中,約8成是基督徒;區內共8間基督教會,而這份「信仰」對多數人而言,就如呼吸一般自然,因此那瑪夏又被稱為「接近天堂的國度」「基督村」

 

特別在聖誕節期,感受更為明顯。台29線公路接近那瑪夏,沿路上便有栽植於兩旁、長得比人還高的聖誕紅迎接,係政府有計畫性種植,「以前聖誕紅更多,後來道路被沖刷後,少了很多。」那瑪夏區公所林正萍秘書說。

路旁種植的聖誕紅,於冬天更顯美艷。(圖/記者林子騫)

家家戶戶精心佈置聖誕燈飾

每到12月,許多人在住宅外觀,精心佈置聖誕燈飾,充滿創意的呈現方式,令人目不暇給,有些還搭配撥放音樂;而「十字架」更常是燈飾中的主角!

 

位於那瑪夏最北端的大光長老教會,隔壁一間住宅的盛大裝置超吸睛,屋主高姊妹,是大光長老教會前主任牧師之女。

大光長老教會隔壁住宅的盛大裝置「得人如得魚」超吸睛!(圖/記者林子騫)

高姊妹受訪時表示,每年夫妻倆從10月便開始規劃、一起發想;因為正門的構造本身就特別設計十字架造型,所以每一年都會有十字架燈。

 

此次他們佈置的主題為「得人如得魚」,星星、魚等燈飾皆是自己「拗」出造型,地上的投影燈幾乎每年添購,「我們從小就知道要佈置聖誕燈......是一種心態、儀式感,用這樣的方式(向神)表達自己的心意。」高姊妹說。

由那瑪夏區公所設置之燈飾。(圖/記者林子騫、那瑪夏區公所同仁張稱讚先生 提供)

部落雖素來就有於聖誕節佈置居家燈飾的傳統,但在時代變遷、人口外流下,佈置的數量漸漸降低,因此今年(2021)那瑪夏區公所為帶動更多族人,共同營造聖誕節慶氛圍,也讓人們在走進那瑪夏時,從家戶璀璨的燈飾感受幸福、溫馨和平安,故舉辦「家戶燈飾比賽」,總獎金4萬7千元為史上最高。

 

比賽以「家戶」為單位,考量到評分公平性,評審由各部落之教會,推派有公信力的牧師,或代議長老擔任,根據評分標準所配比重,為參賽者進行評分,且不得為同部落參賽者評分。

 

除了民間的家戶布置,區公所也設置多處公共燈飾,進入那瑪夏第一個部落,會看到溫馨幸福的第二主燈(南沙魯紅嘴黑鵯旁);來到最深處的部落,則有充滿科技感的第一主燈(大光教會內聖誕樹),希望藉由兩座聖誕樹帶來滿滿祝福。

此屋主為基督徒,每年皆用心佈置。從聖誕老公公駕車發想,改為現代版騎腳踏車,並利用手邊現有資源,呈現創意十足又豐富的成果。(圖/記者林子騫)

集結眾人之力,促成全區美好事

區公所林正萍秘書表示,「由於宗教信仰的關係,聖誕節對我們族人來說,是每年重要的慶典。族人多會以幻彩閃耀的燈光,加上各式材料裝飾,發揮創意及美感,將庭園妝點成溫馨祥和的小國度。將這些小國度串連延伸,整個那瑪夏就能成為天堂般的國度!

 

今年12月5日,則在區公所的促成下,連續幾年來,多間跨教派教會與各里民,聚集在大光長老教會參加「聯合點燈儀式」,盼一起透過聖誕點燈,揮別疫情的低迷、燃起新的希望、凝聚情感,在詩歌中祝福那瑪夏每位居民。

 

林正萍秘書表示,籌辦聖誕系列活動的過程中,各教會很積極、自願性地投入協助,包含提供場地、人力等,外地牧者亦前來獻詩祝禱。

 

他也感謝區公所同仁,在忙碌的12月為完成任務犧牲假日,以及孔賢傑代理區長奔波連結資源;集結眾人之力,才能促成年底這麼豐富的活動

此次家戶燈飾比賽約30戶參賽者,但大多人並非為得獎參賽,而是多年來就固定於聖誕節佈置。(圖/記者林子騫)

教會長執的家。(圖/記者林子騫)

12/31的跨年夜,那瑪夏還將舉辦盛大活動,前半段由當地教會獻詩,並邀請多位知名原住民歌手演唱,因此目前區內的民宿在跨年檔期,大多已客滿。

 

活動之所以集中於年底的原因,跟許多單位一樣,主因係年中疫情升溫,導致原定計畫取消;直到疫情趨緩、年底在眾所期待下再次舉辦活動。

 

不過那瑪夏最出名的「螢火蟲季」,今年4、5月仍吸引眾多遊客前來,且據悉人數為歷年最高!

 

延續數十年、壯觀的火把報佳音

那瑪夏另一樣極具特色的活動,為每年聖誕節凌晨的「報佳音」!每間教會安排的日期不同,有些手持竹製火把,有些則用蠟燭,上百位居民攜家帶眷,一同繞境約1個多小時,最後回到教會參加禮拜。

大光長老教會25日凌晨報佳音現場。居民必須自備竹竿,通常會自己砍竹子,然後到教會裝柴油,但有些人因晚歸,會自備油;上方自己塞棉布、報紙或衛生紙。點燃後,每隔一段時間需要往前傾,讓油流到頂部;中途熄滅時,就跟隔壁的人借火再次點燃。(圖/記者林子騫)

今年區內6間教會皆有舉辦報佳音,包含:民族長老教會、民權長老教會、民生長老教會、大光長老教會、青山長老教會、安息日會民生教會等。

 

牧者、教會長老和詩班,於報佳音隊伍最前方領唱詩歌;長老們挨家挨戶敲門,住戶聽到敲門聲才會走出來,拿著事先準備好的蠟燭或火把,承接長老手中火把的火苗,點燃自家人的火把,然後跟上隊伍,所以越往前行人數就越多;過程中平靜祥和,不會大聲喧鬧。

挨家挨戶敲門,然後點燃對方火把。(圖/記者林子騫)

「從我小時候就有這樣的活動,一定要等有人來敲門,我們才會走出去!也有以色列人過逾越節的意涵。」大光長老教會一位年輕執事趙正恩回憶。

 

趙正恩分享,以前的報佳音隊伍「很擠」,但近幾年人數已不如從前——雖然在外人眼中仍是「軍容盛大」,估計大光長老教會單一場報佳音,就有逾400人加入,隊伍綿延上百公尺,十分壯觀。

 

地方人士表示,現在教會報佳音多訂於凌晨4點左右,其實過去更早,配合農業社會的作息,凌晨2點便開始;如今可能考量年輕人較難這麼早起,為了鼓勵更多人參加,才把時間往後挪。

大光長老教會25日凌晨報佳音現場。每一次的路線會不太一樣。(圖/記者林子騫)

大光長老教會25日凌晨報佳音現場。(圖/記者林子騫)

大光長老教會今年於25日凌晨4點舉辦報佳音,主任牧師周智雄牧師本身是那瑪夏當地人,曾於外地牧會,15年前回鄉接任牧職至今。他分享,報佳音會在「凌晨起行」的典故,可從耶穌基督降生時,東方博士應是於深夜、凌晨時分前來朝見耶穌,因此教會也選在這個時間點,向眾人報佳音喜信。

 

雖然聖經沒有「點燈」的教導,但大家會希望12月能有一週聚在一起,並向主祈求接下來一年的平安。

 

「幾乎所有人在報佳音當天都會參加,許多人即使在外地工作、或在城市已有固定聚會的教會,但這天仍會特別回來,就像『回娘家』一樣。」周智雄牧師說。

 

對許多當地人而言,「聖誕節」就跟新年一樣,家境許可的父母會幫小孩添購新衣;許多歡樂的活動、「不尋常的決定」(例如請客、暫停工作一天等)都能用「沒關係,今天是聖誕節嘛!」一句話順理成章,處處洋溢歡樂氛圍。

大光長老教會25日凌晨報佳音現場,族人們攜家帶眷參加;最後再回到教會,並熄滅回收竹子(左下)。(圖/記者林子騫)

報佳音的結尾,眾人聚集在教會前方廣場,大光長老教會施放持續頗久的煙火,是由教會的弟兄姊妹奉獻。(圖/記者林子騫)

報佳音結束大約5點多,大家回到教會敬拜,由兒童、青少年、詩班獻詩,牧者分享信息。(圖/記者林子騫)

凌晨報佳音之後,當天的上午,各教會通常會於一旁空地上,舉辦熱鬧的趣味競賽,中午擺設盛大筵席與部落居民一同享用愛餐,晚間再進行晚會。

 

走在路上,幾乎遇到的每一個當地人,都有參加報佳音;一位平日在外地工作,特別帶妻女返鄉,參加民權長老教會25日凌晨報佳音的一位男士說,「每一年回來的感受都不一樣,但就是一種兒時回憶。你看,若是在平地,凌晨4點去敲人家的門、5點放煙火,一定被抗議,但在這裡就是這麼自然!也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連結。」

民權長老教會25日凌晨報佳音,上午舉辦運動會,中午於教會前空地設流水席愛筵。(圖/記者林子騫)

民權長老教會25日運動會,場地就位在教會旁,部落居民齊聚於此同樂。(圖/記者林子騫)

結語

那瑪夏當地人信主比例之所以高,其實是有原因、是非常真實的信仰。

 

我們訪問了幾位當地居民,字裡行間可感受到,信仰對他們來說,是生活中再自然不過的事,一下子可能想不到「信主的具體原因」。

 

但深入追溯,有些人的父母直接領受上帝啟示,開創了當地許多重要建設、領導產業發展,或因此帶領族人驚險逃離八八風災重災區;也有不少人最初一無所有,但因多年實踐聖經教導,如今產業豐盛……等。

 

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約翰福音11:40

 

用心去感受、謙卑地聆聽,你會在這裡看見上帝奇妙的心意,親身經歷祂透過這片土地與其上居民,要向世人所說的話。而踏上那瑪夏的人,只要用心尋找,相信必能聽見這位掌管天地的神,親自給予我們每一個人的信息。

每年聖誕節凌晨的「報佳音」,是那瑪夏極具特色的活動, 透過鏡頭,帶您身歷其境參加火把繞境的現場;那瑪夏區公所秘書林正萍,也親自為大家介紹當地文化,並獻上新年祝福。(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

 

精選要聞》

約會需要練習! 「瘋狂約會」提5原則,學習與異性溝通、互

張文綺「從乩身變主僕」,曾被撒但「鎖喉」,今為主作見證! 宋逸民:耶穌能救

耶穌第一份生日禮物,卻有「觸霉頭」的預表徵兆? 端看「黃金、乳香、沒藥」真實意

 

【兩分鐘看時事】需要你的代禱!菲律賓-超級颱風雷伊、馬來西亞-大洪水、以色列-卡梅爾暴風雨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