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如何與異性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你需要不斷地練習。(圖/shutterstock)

見一個追一個死纏爛打?因誤會而交往,更認識彼此後選擇分手?害怕與異性互動,不會正確的表達愛?…你也曾遇過上述狀況嗎?「瘋狂約會」事工提約會5原則,盼幫助更多人建立健康關係。

徐靖茹表分享,「練習約會,不是要讓挑條件、選對象,而是要看自己,有沒有預備好,應該成長、學習什麼?」(圖/信望愛基金會 提供)

基督教中華信望愛基金會推動「約會練習」事工,新竹區同工靖茹表示,「有許多單身會友,在教會中,不知道如何跟異性互動、談感情…因此,我們鼓勵要常認識彼此,最好每個星期,都『約會練習』—學習在真實的互動。」

 

事工先讓單身者參與說明會、了解規則、認同信念後,在平台的保護網下,於軍師(已婚夫妻)的幫助下,主動邀請異性,二男二女「約會練習」,實踐聖經中彼此相愛的教導。她分享建立關係的原則,避免落入試探。

 

尋找「軍師」建議

建立關係,很重要的關鍵,就是要主動找到「軍師」—要知道如何建立合神心意的感情;具有良好的靈命,可以幫助你。當我們在感情中遇到困難與挫折,不要自己「想破頭」,而是請教軍師建議

 

「不先商議,所謀無效;謀士眾多,所謀乃成。」—箴言15:22

 

有一位姊妹已44歲,認識比自己小9歲的弟兄,起初,弟兄信心不足,姊妹的母親也非常擔心,女兒人老珠黃時,會被拋棄。但因著軍師的幫助,他們建立從神而來的信心,堅信,「如果是上帝祝福,一定可以突破困難!」

 

雙方毅然決然交往,並建立幸福婚姻,結婚當天,眾多未信主的家屬,都進到教會,親眼見證,神所配合的奇妙婚姻。

 

在安全的保護網下,避免試探

事工將約會的時間,限定於6小時內,其中4小時是團體互動的時間,僅有2小時,能與異性一對一對話,就算聊天再開心,時間一到都要分開。最後會合道別,避免單獨相處太久,落入試探。

 

約會地點也要避免昏暗、密閉場所,例如家中、電影院、單獨在汽車內等。同時,話題要「合宜」,若是朋友,就談論一般的話題,不會聊到交往,或是給出承諾,就算是交往中的情侶,也不談論未來的婚姻,保守彼此的心。此外,交往前也不要私下見面、曖昧的肢體接觸等。

活動現場。(圖/信望愛基金會 提供)

學習彼此認識

有些人很內向,不知道如何認識異性互動;或是習慣用曖昧、欲擒故縱等方式;也有人陷入愛情時,產生很多粉紅泡泡,卻不了解暗戀之對象。

 

靖茹鼓勵,認識異性時,「不要很快鎖定對象、拉近距離,因為你不知道神怎麼安排,要遵行神的計畫。」神喜悅我們「建造」弟兄姊妹,彼此相愛。學習用「沒有雜質」的眼光,多認識朋友。

 

她曾經歷一段破碎婚姻。進到教會後,重新學習,如何用合神心意的方式,認識弟兄,一開始認識異性,還是會擔心他人的眼光,但因著學習上帝愛人的心,只要教會有新受洗的弟兄,就會把握機會,鼓勵對方,並進一步認識。

 

長達10年的時間,她重新調整自己的眼光,在愛與被愛的關係中,收穫許多友誼,最終也獲得一段幸福的婚姻,「神有祂的計畫,用這樣的約會方式,認識關係,讓我放下很多成見,回頭看,在真理的保護中,一切都很值得!」

 

建立「鼓勵」文化,尊榮異性

靖茹強調,這不是聯誼,而是約會練習,幫助我們建立愛人的能力,約會前可以先與軍師、一同約會的夥伴討論,如何鼓勵被邀約者,讓對方感到愛與尊榮,創作出「互相鼓勵」的文化

 

可以事先了解對方的興趣,設計約會流程,當天穿著合宜,過程中禮貌互動。有一位姊妹印象深刻,弟兄精心設計有趣的戶外解謎遊戲,留下美好回憶;還有姊妹自己做愛心便當送給弟兄等

 

然而,切記不要讓鼓勵,變成壓力,建議不贈送太昂貴的禮物;或是每個星期都緊迫盯人、不停邀約。有時候一些簡單的方式,就可以讓對方感覺到溫暖,例如,讚美的話語、一張卡片、一杯飲料等。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 —約翰福音13:34

 

看到自己的「功課」,鍛鍊溝通能力

「約會不是要讓人挑條件、選對象的過程,而是要看自己,有沒有預備好,我應該成長、學習什麼?不管是,表達能力、規劃精心時刻、經營關係,都是一輩子要學的功課。」靖茹如此說。

 

若一對情侶交往時,只會「約會三寶」—逛街、看電影、吃到飽,卻沒有對話、交流,不能創造和樂的家庭氣氛,更難以建立甜蜜、長久的關係。因此在單身時,學習如何溝通,鍛鍊愛的能力,非常重要。

 

若不善於異性聊天,可詢問軍師建議,事先預備合適話題,讓過程不會空洞無趣,無話可談,「這等於在朋友階段,就練習互動,學習如何一對一專注聊天,不然真的成為男女朋友後,也只會大眼瞪小眼。」

 

一開始,可以先預備輕鬆有趣的話題,例如興趣、喜好、童年經歷、受洗故事等,之後針對想要了解的部分,進行深入的對話。但也有幾個不太適合分享的話題,例如過去的感情史、未來的家庭、理想型等,避免產生錯誤的期待與幻想。

 

高雄區主責同工陳佩菁,曾經幫助一位弟兄,一開始他與異性互動,對話常「句點」;不知道如何開話題;也不會規劃約會行程,後來透過不斷練習,逐漸學會表達自己。日後這位弟兄認識一位姊妹,原本較缺乏自信的性格,在學會表達與愛後,讓姊妹感受到被愛護,最後兩人在軍師的幫助下交往,並步入婚姻。

 

分享尾聲,靖茹表示,「這是一個鼓勵的文化,既然我要教導弟兄姊妹,自己也要,不斷學習鼓勵他人,這是生命中很大的收穫!」並期待,可以幫助社會上更多人,用合宜的方式,認識異性—一起約會不懼怕、不用害怕約會。

許多人前來參加活動。(圖/信望愛基金會 提供)

 

精選要聞》

吳姍儒、李玖哲見證分享會》靠主在演藝圈獲得「真平安」! 鼓勵:在神眼裡你永遠有價值

70年歷史「火把報佳音」 近兩千人凌晨3點,擠爆望鄉部落慶聖誕!

璽恩挺5個月孕肚獻唱「聖誕夜」 黃國倫:今晚,把白白的禮物帶回去!

馬前總統現身「藝之星聖誕晚會」報佳音,與宋達民同慶神的《真平安》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