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全球各大洲皆面臨「極端氣候危機」,山西嚴重洪災致多人死傷,有上萬戶被迫遷移。(圖/shutterstock)

山西省繼鄭州之後,在大陸「十一黃金周」突爆洪災,超過176萬人受此影響,此際,義大利西北部遭風暴襲擊,僅12小時創下歐洲前所未見的降雨強度。不穩定的火災、洪災頻傳,全球各大洲皆面臨「極端氣候危機」,亟需教會「正視」與「覺醒」!「我祈禱並希望,我們不因這個時代、和這個世代正在發生的革命而睡著。」神學家大衛·繆爾說。

山西省在大陸十一黃金週突爆洪災,有18縣降雨量超過200毫米,其中,多個城市創下10月上旬累積雨量的新紀錄,暴雨導致山西省70多個地區和城市的房屋倒塌,並引發山洪滑坡;有超過 176萬人受到嚴重洪水的影響,並造成多人死傷、多戶停電停水,上萬戶被迫遷移,救援人力、物資嚴重缺乏。
 

由於今年7月甫傳出,千年一遇的鄭州暴雨災情,極端罕見強降雨造成嚴重災害,大水灌入地鐵淹滅車廂,短短不到3個月,山西再爆洪災,估計有15人死亡,並超過200億新台幣的經濟損失。

 

外媒報導,本次洪災中,全山西省各地共撤離5萬4,947人,約1萬7千間房屋倒塌,60座煤礦停產,非煤礦山有372座,14個危險化工廠停工,166處風景區關閉。

繼鄭州嚴重災情後,短短不到3個月,山西再爆洪災,估計有15人死亡,超過200億新台幣的經濟損失。(圖/shutterstock

教會須「覺醒」!

福音派神學家大衛·繆爾博士( R David Muir )警告,若教會未能認識氣候變化的嚴重性,將會面臨「幻滅的危險」(Rip Van Winkle)。

 

所謂「幻滅的危險」(Rip Van Winkle),是由享譽國際的華盛頓‧歐文(Washington‧Irving)所著作,其著作背景正是美洲脫離英國殖民統治,建立獨立的國家,美國境內一片癡狂於「美國夢」當中,他以《Rip Van Winkle 》(中譯:李伯大夢)這部作品,企圖突顯出美國夢背後極可能幻滅的一面。

 

大衛·繆爾以此背景來比喻當今的極端氣候,呼籲教會再不注意,恐將釀成大災禍。

 

大衛·繆爾是福音派聯盟黑人主席,非常關心種族、信仰和氣候問題的相關活動。他以Rip Van Winkle 小說中的主角,於美國獨立戰爭中「沉睡」,醒來後發現一個自己不再認識的世界,大衛·繆爾以此提醒教會,更需關注「氣候議題」。

 

他在一場革命中睡著了。我祈禱並希望,我們不因這個時代、和這個世代正在發生的革命而睡著。」繆爾提醒,現在世界正處於「非常可怕的末世」,有些基督徒聲稱沒有必要關心氣候變化,這是錯誤的。

 

他認為,若教會覺得「事不關己」,則引發上帝子民如何「管理全地」的基本問題。尤其觀看南半球,仍有許多地區因過度工業化和資本主義而受苦。「我們更應該正視且認真思考,『消費的本質』該如何過得簡單?也使別人可以過得更簡單?

 

繆爾說:正面因應氣候變化,是教會應該發揮「領導作用」的事情。

 

「我們不能一夜之間改變世界,但教會是普世性的,如果所有基督徒都認真對待這個問題,並找到一種積極的神學,那麼,上帝會告訴我們,現在就醒悟過來,繼續努力幫助窮人,並且成為上帝創造世界的好管家。」

 

英國「Tearfund」(國際基督教救濟和發展機構),目前於約50個國家/地區開展工作,主要重點是支援貧困人群,並為弱勢群體提供災難救助。該機構的全球環保中心主任露絲(Ruth Valerio)博士,積極創建「生態教堂」(Eco church),她覺得需要更加警惕「氣候變化」帶來的挑戰,渴望看到「教會文化」改變。

 

覺醒吧!教會就像一個沉睡的巨人,感覺它開始醒來,開始起床,但實際上,如果我們真的能醒來,將會是一場多麼強大的運動。」她說道。

 

露絲認為,教會就像一個沉睡的巨人,需要「覺醒」,提醒教會亟需關注氣候議題!(圖/shutterstock

基督教救助會(Christian Aid)首席執行官阿曼達(Amanda Khozi Mukwashi) 表示,「氣候變化」使得「貧富差距」越來越大,使得貧困人民面臨的挑戰更為加劇,就窮人和缺乏食物的弱勢群體而言,不平等的情形已更加凸顯。

 

她繼續說道,「在英國,人們談論工業革命,帶來持續經濟增長,甚至是世界上第五個富有的國家,但成本是多少,是誰在為此付出代價?」

 

所以當我們談論全球排放量、氣候變化、性別公正和種族不平等相關的社會問題,會發現黑人、棕色人和有色人種,無論在任何地區,似乎都居於世界上較弱勢的狀況。

今天就要行動,不是等明天

世界各地暴雨頻傳,聯合國政府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報告指出,全球的天氣型態似乎越發怪異,隨著全球氣溫上升,極端降雨的強度將更高。如美國總統拜登曾說,極端氣候事件「未來還會再出現,而且更猛」。

 


身為基督徒,當關注氣候變遷議題,拿起「治理全地的權柄」,舉手禱告!

 

正面因應氣候變化,教會應發揮神所賜禱告的大能,在各地災情頻傳時,以平安為福音,拯救失喪的靈魂;以警醒的態度,關注並推動神所喜悅的生活。
 

 

參考資料 BBCChristian Today IPCC


精選要聞》

「擺上自己」將表演獻給神! 問題學生被神翻轉成貴重器皿,國慶禮讚用母語為全台祝禱

現象,並不一定是真相 懷恩堂吳榮滁牧師:「苦難」反使我們更認識神、邁向晨光

「弟兄們,勸你們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 藉「牧師節」尊榮身兼多職的牧者

 

【森日禮】奉獻專案》點此奉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每日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