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主耶穌說:「來跟從我(圖/Shutterstock)

重新定義失喪—「大兒子卻生氣,不肯進去」...

 

憤怒與優越感

宣教士伊麗莎白.艾略特(Elisabeth Elliot)轉述了一個次經(非記載於聖經)的故事,內容是在表達「成果導向的利己中心」以及「出自於愛的忠貞誠實」之間的不同。

 

有一天,主耶穌對門徒說:「請你們每個人為我攜帶一顆石頭」,祂並沒有給出任何的解釋和說明,於是門徒環顧四周,開始到處尋找。彼得是個實際派的人,他選擇了一顆他所能找到的最小的石頭,因為主耶穌並沒有明言規定石頭的大小與重量,於是,他把石頭放進口袋裡。主耶穌說:「來跟從我」,祂帶領著門徒踏上一段旅程。接近正午的時候,主耶穌要大家坐下,祂揮了揮手,把所有的石頭都變成了麵包,然後說:「現在是吃午飯的時間」,不到幾秒鐘,彼得的午餐就吃完了。

 

午飯後,主耶穌請大家都站起來,祂又說:「請你們每個人為我攜帶一顆石頭」。這次彼得說:「啊哈,這次我懂了!」於是他找到一顆圓卵石,便立刻把它抬到背上,他雖然感到疼痛且行路困難,但是他說:「我等不及我的晚餐時刻了!」接著主耶穌又說:「來跟從我」,於是帶著門徒踏上旅程,彼得在這段路程中步履蹣跚,幾乎是勉強著前進。終於到了接近晚餐的時刻,主耶穌帶著門徒來到一條河邊,他說:「現在每個人將石頭丟進水裡」,門徒照做了,主耶穌說:「來跟從我」並開始行走。

 

彼得及其他門徒都面面相覷、呆瞪錯愕地看著主耶穌。主耶穌嘆息著且說道:「你們還記得我叫你們做的事情嗎?你們是為了誰而攜帶石頭呢?」

 

如同上述的彼得,大兒子們期待他們的良善會得到回報,但是如果沒有,就會感到困惑和憤怒。如果你認為行為良善與正派是得著上帝獎賞的途徑,那麼你一定會被怒氣所吞噬,因為生活不會總是按照我們所想的方式進行。

 

你老是覺得上帝虧欠你的,多過於你應該得到的?當你看到有些人在某些生活層面過得比你好時,你會發出這樣的疑問:「在我辛苦做成這一切所有之後,為什麼是他而不是我?」這樣的埋怨是你自已的責任,並不是因為別人的豐盛所造成的,因為你總是想要藉由自己的努力表現來掌控生命。這引發了憤怒的衝擊,雖然它不會強烈到使我們變成像薩利耶里一樣的殺人兇手,但卻會使你在各個層面都亂了步調、失去秩序。

 

(文章授權/提摩太 凱勒臉書專頁)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