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你覺得夫妻關係已不像從前般甜蜜嗎?建議在這些地方做出改變,為婚姻帶來轉機!

歷史上第一段婚姻,只有男人、女人和上帝,那一刻是多麼神聖!

 

上帝按照自己的形象造男造女。祂說男人獨處不好,於是創造女人來與其同行。

 

「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世記1:27-28

 

神也透過婚姻創造新的家庭單位,建立家庭秩序。「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記2:24)

(圖/Shutterstock)

但當罪入了世界,也進入人的婚姻,以致人不再以神為中心,來與配偶交流;肉體私慾導致我們經常與自私、驕傲鬥爭。

 

沒有人可以說自己擁有最完美的婚姻,在婚姻中,人人都有需要改進的地方。Ibelieve專欄作家貝蒂.哈多克斯(Betsy St. Amant Haddox)分享,當婚姻出現以下六個跡象,表示是時候需要改變了!

 

一、不斷爭執

夫妻是由兩個不同個體「合為一體」,在很多事上難免有分歧。但若爭吵多過較平和的爭論,或著大部分時間都在吵架,顯然婚姻生活需要做調整。

 

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歌羅西書3:12–15。該經文雖無直接提到婚姻,但我們也應如此對待配偶。當與其爭吵時,需要求神幫助自己心存憐憫、良善和謙虛。

 

求聖靈賜寬恕能力,就如我們被神寬恕一樣。讀經和禱告,是我們擁有的最強大工具!

(圖/Shutterstock)

二、從不爭執

一般人可能認為,婚姻中「不爭執」是好的,但「從不爭執」和「爭吵不休」的夫妻,可能都有「婚姻健康」方面的問題。

 

因為每個人的個性與觀念不同,想法上難免會有分歧。若是從不反對或爭論,這可能意味著關係中的一方不誠實、不斷壓抑自身真實想法和感受。如此,通常會累積怨恨和憤怒,負面情緒可能會在婚姻過了一段時間後爆發。

 

我們的目標是找到一種方法,以愛心、誠實、尊重配偶的方式來解決問題,而不是讓它發展成激烈的爭吵,或完全消極的模式。

(圖/Shutterstock)

三、不再共度美好時光

「約會」對於婚姻的豐盛至關重要!婚前,男女雙方總會出去約會,這是幫助彼此了解對方的方法之一。

 

那麼夫妻為何在婚後日漸不再約會?事實上,隨著個人的成長和轉變,在家庭時間之外,透過一對一相處,持續互相了解,是很重要的。

 

若是夫妻約會生活已走到盡頭,這是婚姻陷入困境的一個主要跡象。其實,約會未必要是昂貴行程,夫妻可在下班後,請他人照顧一下孩子,便可一起外出走走。

 

約會的重點,在於「優質的時間」,而非花錢或去特定地點。為了彼此關係的耕耘,一定要安排這樣的時間。

(圖/Shutterstock)

四、有一顆「如果」的心

任何結婚一段時間的人,都可能會產生「如果」的想法。當婚姻處於枯竭期,或感到另一半正疏遠自己,此想法可能更常發生。

 

若你對彼此關係感到沮喪,甚至腦海中開始閃過「分居或離婚」的想法,持續陷在這些想法中是不健康的。

 

可用禱告和讀經,來消除這些飄忽不定的想法,並求聖靈更新我們對配偶的愛及熱情。

 

但從起初創造的時候,神造人是造男造女。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馬可福音10:6–9

 

離婚在現今世代仍然存在,就像聖經時代一樣。但正如耶穌當時所提醒:「離婚」不是問題的答案(除非一方遭虐待或其他特殊原因)。在你走上離婚這條路前,可先尋求諮詢,並祈求聖靈重振婚姻。

 

五、沒有履行聖經提到的原則

神在聖經中提到家庭的秩序——丈夫是頭,就如基督是教會的頭;並且,神教導丈夫要愛妻子,妻子要尊重丈夫(孩子也要順服父母!)。

 

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他的丈夫。—以弗所書5:33

 

當這些角色無法實現、或被顛倒時(例如由妻子領導家庭),家庭容易分崩離析。有罪的男人通常很難以慈愛和溫柔的方式管理家庭,有罪的女人也很難用尊重和忠誠的方式順服丈夫。

 

這部分的調整並不容易,但相信靠著聖靈可以做到。我們的婚姻會因為按著神的真理而行,帶來滿足和喜樂!

 

六、在身體上沒有感情

「親密肢體關係」在婚姻中是很重要的,除了性行為之外的一些身體表達,同樣只能與另一半分享。若是夫妻不刻意地相互擁抱、親吻、依偎,就會剝奪配偶的喜悅。

 

聖經清楚說明,在婚姻中夫妻間應盡之責:

丈夫當用合宜之分待妻子;妻子待丈夫也要如此。妻子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丈夫;丈夫也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妻子。夫妻不可彼此虧負,除非兩相情願,暫時分房,為要專心禱告方可;以後仍要同房,免得撒但趁著你們情不自禁,引誘你們。—哥林多前書7:3–5

 

願聖靈幫助我們,改變面對婚姻的態度和方式,使彼此間能相互理解、體諒,存謙卑、溫柔的心包容配偶,活出合神心意的婚姻!

(圖/Shutterstock)

 

 

 

精選要聞》

 

聰明的太太,記得這樣愛先生!

罹癌肺部長出腫瘤,她不埋怨、形容是「恩典記號」! 婚後與先生重新談戀愛,寫歌作見證

聖經預言末世糧食危機》「紀念窮人」,與神同行-節約、知足、分享、同理與實踐

 

用振興五倍券支持今日報》點此了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