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阿爾法兒童讀經協會陳克奇理事長,用百般智慧,帶領女兒讀經。(圖/線上講座截圖)

許多見證說道,生命面對困難之際,會因想起神的話而逆轉困境。陳克奇理事長說:「將神的話藏在孩子心裡,某一天就能成為他們的幫助。而我相信,父母是信仰教育的主責人,我們跟孩子的相處最多,才是對孩子最有影響力的人。」

7日上午,台南市阿爾法兒童讀經協會舉辦「如何帶孩子讀經百遍」講座,由陳克奇理事長主講。多年前,他從參與協會講座開始,如今已帶領孩子讀經近七年,深富心得。分享過程中,聽眾反應熱烈,因報名人數遠超過預期,已預計在13日晚間7點,加開第二場講座。

台南市阿爾法兒童讀經協會於2009年成立,發起人是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的吳道昌長老,緣起於他在教會成立兒童讀經班,並因認識到其重要性,而將之推展成為協會。(圖/線上講座截圖)

用自然的機會,將真理植入孩子心中

陳克奇引用王財貴博士《兒童讀經教育說明手冊》的研究觀察:13歲前被訓練的記憶力,會大幅高過自然發展的記憶力。孩子的理解力有限,但吸收力卻很強。

 

所以,阿爾法兒童讀經協會的讀經方法原則為:「反覆朗誦,一次一小段,天天讀經,每一段經文以『唸完100遍』為目標。」陳克奇說:「透過一個自然的過程,讓孩子記下一整篇經文。」孩子在反復朗誦中,自然將經文刻在心板上。隨著理解力增長,逐漸會更多瞭解經文內涵。

 

據研究,「大聲讀出來,反復朗誦」是建立長期記憶的一個必要條件,增加記憶力外,語文能力也會透過朗讀、認知文字的過程提升。

阿爾法讀經百遍原則。陳克奇說:「家長帶孩子查經並不容易,可以使用較自然的機會。」陪孩子讀經,孩子不懂就會提出問題:「以色列是什麼?驕傲是什麼?」家長就可以藉機解釋,潛移默化地將真理放入孩子心中。(圖/線上講座截圖)

「帶孩子讀經百遍」的聖經的根據

申命記6章6-9節「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

 

陳克奇說明,「記在心裡」即不是只念念就好、沒印象沒關係。「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就是要「反覆談論且要生活化」。而「繫在手上、戴在額上」,意味要運用視覺化的輔助工具。

 

「妥拉」希伯來字根意為「射中目標」,引申為教導、指引方向。猶太人把摩西五經分成54段,每週固定讀1到2段,一年內讀完一遍,反復誦讀。而有趣的是,「罪」的意思剛好相反,就是「沒有射中目標」。

猶太人會在孩子三歲時教導希伯來語,並以背誦「妥拉」(摩西五經/律法書)為目標。他們認為小時候先建立記憶的基礎,長大才可以學得更好。陳克奇也學習「大腦記憶科學」,帶領孩子運用在讀經上。(圖/線上講座截圖)

工科爸爸的信仰教育錦囊

家長最常問:什麼時候可以開始?陳克奇說:「其實,在孩子還不會說話時,就可以由父母開始,讀給他聽。」他分享過去,妻子曾在大女兒1歲9個月時,參加一個活動,每次現場都有人在念弟子規。

 

當時,女兒還不太會講話,但幾次下來某一天,女兒在家就自己念了起來:「弟子規,聖人訓...」共念出了24個字,讓父母很是驚訝,他說:「我們根本沒有要求她背,代表在反覆刺激後,孩子其實是會記住的。」

 

而他也強調:「帶領孩子讀經,設定目標沒問題,但不要因過分要求,破壞了親子關係。」孩子願意每天進行很好,但避免變成一種課業外的壓力,他說:「有時,暫停一下也沒關係。」並說明,持續比較重要。

 

堅守讀經有如走上坡,沒那麼輕鬆,必須出點力,慢慢往上走。他坦承,自家也中斷過幾次,並說:「此時,不用太定罪自己或孩子。」

 

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腓立比書3章13-14節

陳克奇理事長的大女兒目前就讀國一,小女兒就讀小四,其全職工作為軟體工程師。阿爾法兒童讀經協會的理監事來自各方的家長、教師和牧者。主要事工之一為出版品,並提供線上索書的服務。(圖/線上講座截圖)

1. 年紀建議:越小開始越好

孩子還不會說話時,可以透過聆聽背記。而當孩子可以開始跟讀,家長就可以帶給他念,比如說:家長講一個字詞「以色列王」,孩子聽了也可以把字詞講出來,就可以開始了。

 

陳克奇說:「我們傾向建議年紀越小較好,因為較容易培養習慣,父母的影響力也比較大,學校功課也比較少。」年紀大的孩子(如青少年),相對成本會較高,父母的影響力需要更大、跟孩子關係更好,才有可能進行。

 

陳克奇的大女兒是從大班開始帶,小女兒從小班開始。他說:「一般而言,女生的語言能力發展,會比男生快一點。所以,因孩子不同而異。」

 

2. 教材選擇:箴言、主禱文、登山寶訓和天國八福

陳克奇推薦家長使用箴言,因為內容能創造跟孩子討論品格的機會。箴言中很多內容是「聽爸爸的話」、「義人是如何?惡人是如何?」、「謙卑是甚麼?」,很適合孩子跟家長討論價值觀。

 

但箴言詞句念起來較拗口,不一定每個孩子都能適應,這狀況也發生在他帶二女兒時,所以陳克奇說:「我就改用登山寶訓、主禱文和天國八福,較口語也有重複性,比較簡單。」可以根據孩子的狀況,調整教材跟長度。

讀經百遍操作流程建議。(圖/線上講座截圖)

3. 剛開始,親子共讀是一定要的

陳克奇說:「剛開始,我一句一句帶著她們讀,不太可能說叫小孩念完100遍,再找我確認,孩子們通常是做不到的。」讓孩子從複述父母的話開始,漸漸地可以自己讀完整段經文後,再鼓勵孩子自己讀。

 

陳克奇坦承地說,這段「自立」的過程需要時間。他說:「就我的經驗,剛開始前幾年都是帶著念的。」他鼓勵父母:「態度要堅定,方法雖然簡單,但實行的關鍵在持之以恆。」

 

4. 依照孩子的情況「分段」和「斷句」

陳克奇說明,每個人的短期記憶根據年齡發展不同,約在4到7組。而箴言第一章第一句「以色列王大衛兒子所羅門的箴言:」,孩子不容易全部複述完,可分成「以色列王」、「大衛兒子」、「所羅門的箴言」,做有意義的斷句,由父母帶著孩子一句一句的複誦。

讀經進度本,可以跟協會索取。其封面刻意設計成空白,讓孩子可以自行作畫發揮,封底則是一張證書。可以在孩子讀完整本進度後,剪下證書給孩子,賦予完成感。(圖/線上講座截圖)

5. 生活化、視覺化、遊戲化

陳克奇說:「過程中,加入一些視覺化與生活化的輔助。」他製作「讀經進度本」,並用「集星星表格」的方式進行獎勵。把表格貼在女兒的房間牆壁上;若孩子每段(如10節)讀了100遍,就可以換一顆星星,也在讀經進度本上記錄,讓孩子很明確看見:我讀到第幾遍了?

 

他也建議要「明確寫下遊戲規則」。比如:主動讀經是「我不用提醒你,你就自己去讀」,加一個星。而為了養成習慣,他也訂下「連續讀經的額外獎勵」,並為此做了一個磁力表格,運用「磁鐵」記錄連續的天數。

他說:「我使用貼紙或印章讓它比較有趣,用各類的方式生活化、視覺化、遊戲化。」而星星可以換取一些東西或權利,作為獎勵,如:到文具店買東西,或是很累不想做家事,可以換一次「休息」等等生活非必要性的東西。(圖/線上講座截圖)

陳克奇明確地寫下得星星的遊戲規則,並做了一個磁力表格,運用「磁鐵」記錄「連續讀經」的天數,作額外的獎勵。(圖/線上講座截圖)

6. 配合孩子的多元智慧

根據學者加德納(Howard Gardner)的多元智能理論:每個人擁有不同的智能,有語文、空間、邏輯、數學、肢體運作、音樂、人際、內心、自然觀察等等,所以每個孩子有不同的長處,喜歡的方式不同。

 

如陳克奇會使用人際互動方式,帶領「孩子一句、父母接下一句」,或按經文內容設計動作,或加入響板、打鼓,用RAP韻律等。建議家長適時在讀經時加入這些元素,會讓讀經更有趣。

 

7. 適時善用省力的方式

有時候,爸媽也會有特別疲倦的時刻,陳克奇會用「預錄」的方式讓自己喘息。使用手機,錄一句話後空幾秒鐘,孩子可以邊聽邊跟讀。或是,若家裡有兄弟姐妹,也可以請大的帶小的。

 

陳克奇用女兒愛玩的「角色扮遊戲」舉例:一次,女兒們正在玩扮老師的遊戲,他提醒要讀經,孩子們就把情境改成:「老師在教讀經」,邊玩遊戲,就邊把讀經進度完成了。

阿爾法兒童讀經協會也提供父母讀經的輔助工具,協助父母成為讀經的榜樣,帶動孩子讀經,如:附有劃記數字的書籤(左下)。書籤上1-100的數字,可用不同的畫記方式重複使用,讀完後可純粹作書籤,或串起來作讀經記錄。協會也會舉辦比賽,讓讀經更附有趣味和挑戰。(圖/線上講座截圖)

父母親是讀經的榜樣

陳克奇理事長感性地說:「像我們這種工科男生,本來不太知道怎麼跟孩子互動,尤其是小女孩,但讀經幫助了我和她們很有話題。」他會藉此和女兒討論讀經進度、選購貼紙等等。

 

他也分享,大女兒曾在小學中年級時很在意打扮,出門會拖很久,他就提醒:「聖經希望我們不要太過在意外表」,剛好女兒正讀到箴言11章22節就馬上回答:「噢對,婦女美貌而無見識,如同金環戴在豬鼻上。」讓他很感動,因為平時他不會刻意解釋經文,但孩子邊讀就產生了基本理解。

 

「親子共讀」是信仰教育的起點,陳克奇說:「就是創造出『談論神話語』的環境,讓父母們在生活中,就有種種傳承的機會。

 

歡迎索取相關資源》台南市阿爾法兒童讀經協會

影片內容含:線上活動現場,及陳理事長在家帶領女兒朗誦的趣味方式。(影片/線上講座錄影、陳克奇提供;剪輯/記者辛毓珊)

 

精選要聞》

「主啊!讓我承擔孩子們的痛苦」3兒女患罕見疾病,父從聖經獲安慰:再辛苦也因祂喜樂

專訪》睽違20年東奧田徑女將—謝喜恩 曾大賽前骨裂仍堅持到底,願在場上為主奔跑!

超越東奧精神,台灣首受邀東京讚美節 「因約敬拜團」代表第一棒開唱,傳唱真實的和平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一人一磚支今日3.0改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