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通常能塑造生命的,不是輕鬆簡單的生活,而是「艱難」時期。聖經中的亞比該,面對即將來臨的威脅,沒有沉溺於自哀自憐或輕言放棄,反而勇敢做出智慧行動。專欄作家黛比.麥克丹尼爾(Debbie McDaniel)於 Ibelieve 中分享,基督徒能從亞比該的生命,學習到至少五件事。

《聖經》對亞比該的描述是聰明俊美的婦人」,但其婚姻十分艱苦;丈夫雖十分富有,為人卻被描述為「剛愎凶惡」。

 

那人名叫拿八,是迦勒族的人;他的妻名叫亞比該,是聰明俊美的婦人。拿八為人剛愎凶惡。—撒母耳記上25:3

 

據經文記載,當拿八的僕人,與大衛和其部下同在迦密時,大衛向其展現出仁慈之愛。在潛伏著各樣危險的曠野中,這是大衛對拿八一家的祝福,使其從商業交易中得著繁榮昌盛。

 

但當大衛逃到曠野,向拿八尋求幫助時,拿八卻心硬,粗魯、輕蔑地回應,以致大衛決定攻擊,殺滅屬拿八的所有男丁。

 

亞比該陷入緊張局勢

拿八回答大衛的僕人說:大衛是誰?耶西的兒子是誰?近來悖逆主人奔逃的僕人甚多,我豈可將飲食和為我剪羊毛人所宰的肉,給我不知道從哪裡來的人呢?—撒母耳記上25:10-11

 

大衛向跟隨他的人說:你們各人都要帶上刀!眾人就都帶上刀,大衛也帶上刀。跟隨大衛上去的約有四百人,留下二百人看守器具。—撒母耳記上25:13

 

拿八的僕人聽見大衛的話後,緊急前去尋找亞比該,她聽聞後隨即作出判斷——亞比該沒有退縮,也沒有任何推延。

 

從亞比該生命學習「五件事」

一、 不要被恐懼所攔阻,當倚靠神的勇氣與智慧面對危難

亞比該急忙將二百餅,兩皮袋酒,五隻收拾好了的羊,五細亞烘好了的穗子,一百葡萄餅,二百無花果餅,都馱在驢上,對僕人說:你們前頭走,我隨著你們去……—撒母耳記上25:18-19

 

不論情況多麼艱難危險,神的大能超越一切!即使我們認為自己微不足道,抑或無能為力,神都能使用我們完成祂的旨意。

 

亞比該沒有待在家中責備丈夫、深陷恐懼。反而展現極大的智慧,果斷行動。面對大衛和他的部下,她表現出謙卑、恭敬的態度,請求大衛放下刀劍。

 

亞比該勇敢面對生命的危險,因她知道神必與其同在。

(圖/Shutterstock)

 

二、 謙虛良善,和平與人相處

亞比該見大衛,便急忙下驢,在大衛面前臉伏於地叩拜,俯伏在大衛的腳前,說:我主啊,願這罪歸我!求你容婢女向你進言,更求你聽婢女的話。—撒母耳記上25:23-24

 

亞比該有勇氣為她沒有做的事承擔責任。她代表全家祈求寬恕,神也使用她來提醒大衛——用自己的方式報復,殺死無辜的僕人是多麼錯誤的事。

 

這對亞比該來說,是關鍵時刻,她不知大衛會如何回應,但依然選擇做出正確行動,以謙虛的態度行事。

 

三、 明白言語行為大有力量,並放眼大局

求你饒恕婢女的罪過。耶和華必為我主建立堅固的家,因我主為耶和華爭戰;並且在你平生的日子查不出有什麼過來。雖有人起來追逼你,尋索你的性命,你的性命卻在耶和華─你的神那裡蒙保護,如包裹寶器一樣;你仇敵的性命,耶和華必拋去,如用機弦甩石一樣。—撒母耳記上25:28、29

 

亞比該知道言語和行為的力量,並將眼光望向大局。她提醒大衛,讓主親自為大衛而戰是多麼重要。在大衛的一生中,神的確為了他而戰,同樣地,祂也為了亞比該而戰。

(圖/Shutterstock)

四、 於神於人皆忠誠

我主現在若不親手報仇流無辜人的血,到了耶和華照所應許你的話賜福與你,立你作以色列的王,那時我主必不致心裡不安,覺得良心有虧。耶和華賜福與我主的時候,求你記念婢女。—撒母耳記上25:30、31

 

亞比該忠心為主,同時也忠誠於保護丈夫和其餘男丁而戰。她憑藉著智慧與洞察力面對危機。

 

五、 神為亞比該而戰,她永不孤單

大衛對亞比該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他今日使你來迎接我。你和你的見識也當稱讚;因為你今日攔阻我親手報仇、流人的血。—撒母耳記上25:32、33

 

神看顧亞比該,甚至在最終擊殺了拿八,從邪惡中拯救了她和僕人。神沒有撇下亞比該一人,反而在大衛的眼中,給了她很大的恩惠。

 

活出無所畏懼的生命

當生命面臨艱難時,我們不要陷入恐懼或挫敗,不要認為情況永遠不會改變。

 

神總會與我們同在,以祂的智慧引導我們。只要我們順服祂的話語和帶領,神必定會賜下祝福

 

亞比該的故事提醒我們,神看我們的內心,祂會為選擇跟隨祂的人爭戰。

 

或許你的故事和亞比該不同,但若你正身陷危機,可能是疾病、艱苦環境、受壓迫的關係...等等,神都知道你的道路,了解你所背負的,祂正為你爭戰!

 

你的故事還沒有結束!繼續跟隨祂,靠近祂的同在。祂必信實帶領你走過人生的死蔭幽谷,直到進入迦南美地!

 

(圖/Shutterstock)

 

 

精選要聞》

 

「擺上自己」將表演獻給神! 問題學生被神翻轉成貴重器皿,國慶禮讚用母語為全台祝禱

現象,並不一定是真相 懷恩堂吳榮滁牧師:「苦難」反使我們更認識神、邁向晨光

「弟兄們,勸你們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 藉「牧師節」尊榮身兼多職的牧者

 


【森日禮】奉獻專案》點此奉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每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