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謝明昌接班任立渝職位,坦言壓力不小,但神的恩典夠用。(圖/謝明昌臉書)

「坦白說,壓力不小。」5月31日,76歲的資深氣象主播任立渝宣布從電視台退休,由接班人謝明昌繼續為大眾服務。一上任,彷彿就是眾所矚目的焦點,這也迫使他督促自己「力求完美」,倚靠過去35年的工作經驗卯足全力應對,豈料第一天上線播報,就接受到神的「震撼教育」,提醒他:先來倚靠我。

「要從半年前說起。」謝明昌回憶。

 

神的揀選從未懷疑

當時,電視台團隊與當家氣象主播任立渝曾多次找上門,希望謝明昌能夠接替「資深氣象主播」之位,他卻因此考慮許久,不確定神的心意是要他留在原地,還是往外擴張。

 

任立渝與謝明昌兩人皆從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畢業,先後進入中央氣象局就職,也都是從氣象預報中心的預報員做起。看著身為前輩的任立渝從氣象局轉戰電視台,成績依舊亮眼,因此能夠得到其青睞,讓謝明昌十分感恩,也不斷地禱告尋求神「主啊,我人生的下半場,該何去何從?」

 

他總認為自己尚未準備好,仍需時間預備。就這樣整整約半年時間舉棋不定。

 

過程中,教會牧者告訴他:「上帝決定要用你時,不會說給你『準備好』,祂會給你『隨時的幫助』,而不是等你準備好再過去。如果上帝要用你,你就可以安心往這邊走。

 

自行禱告過後,心裡終於有了平安,他深信「機會不等人」,尤其是神所賜的機會,更是該好好把握,因此抱持「生命被擴張的決心」,毅然決然離開服務了35年的中央氣象局,轉戰電視台繼續奮鬥。

 

萬萬沒想到,考驗接踵而來,不僅超乎他意料之外,更是得到神的「震撼教育」。

(左圖)謝明昌時常一頭栽進事業中,卻犧牲了與神相處的時間,直到神提醒後才放手交托;(右圖)他於臉書分享因戴口罩而播報時呼吸不順,後改變戴法呼吸便順暢許多。(圖/謝明昌臉書 )

習慣倚靠自己,接受神給的「震撼教育」

6月21日,謝明昌首度在電視螢幕前亮相,卻因著戴口罩氣息不穩、不熟悉電視台讀秒規劃等原因,想說的東西太多,時間卻不夠用,因而草草結束播報。

 

這件事情讓他深感挫敗,為了努力將信息內容精簡化,他每天晚上研究不同的播報說法,也將內容分別調整為2分鐘、3分鐘的版本,因應電視台臨時應對之需。

 

即便萬事都預備好,電視媒體的播報時間依然是個變數。廣告投放、前面的新聞Delay,都可能壓縮到後面他播報氣象的時間。

 

曾有一次工作人員說好給他兩分半鐘,結果最後只剩兩分鐘,他要在短時間內,再把內容精簡化,當時聽著導播讀秒迅速,時間流逝、喉嚨一緊,很容易出現預期外的表現水準。

 

「我真的太靠自己了,我把『工作』擺在上帝的前面!」謝明昌表示,他一心想讓工作迅速到位,犧牲掉許多與神親近的時間,導致接連幾天播報表現皆不如預期,讓他終於願意聽聽神的話。

 

調整生命次序,讓神居首位

神差派許多天使圍繞在其身旁,不只為他的事業加油打氣、表態支持,更提供許多寶貴的意見,如觀眾朋友第一時間的領受:「你說的我們聽不懂,太專業了,你要說我們能吸收的東西。」甚至有人提供資料給他參考等等。

 

他感恩地說:「我禱告後才知道,我要給觀眾哪些東西?不是我準備一大堆,全部希望人家吸收,而是要想:觀眾真正想要知道的,是什麼?」

 

最重要的一點是-

「(前幾次播報)我跟神失去了連結,我的意念超過祂的意念,我認為(進入新領域)方向是對的,但(倚靠自己)方法是錯的。」

 

如今,謝明昌選擇將目光焦點轉向神,並學用創意的方法,靈活傳遞氣象資訊,如建立個人臉書專頁,將兩分鐘電視上有限的播報資訊,作成更完整的說明,也將自己的定位從「力求預報準確率」變為「多元應用播報方式」,成為資訊傳遞者與接收者之間的橋樑。

謝明昌於臉書放上氣象預報資訊。(圖/謝明昌臉書

訪談最後,他引用最喜愛的詩篇經文鼓勵讀者:「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裡倚靠他就得幫助。」(詩篇28:7)倚靠自己容易疲憊,但倚靠主變得幫助、「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詩篇23:1-2)唯有來到神的面前,才能得享心靈的真平安。

 

「不要(倚靠自己)衝撞、忙碌,真的會走岔路,記得要回到上帝面前,跟他建立緊密的連結,就必得幫助!」-謝明昌

 

精選要聞》

有「聖靈引導」的感情,從曖眛、告白、交往到結婚都平安! 他們的愛情成為年輕人榜

Delta入侵地枋山鄉無教會設立 眾牧者為「靈界破口」流淚呼求主:生出有祢名被高舉的新屏

是聖靈充滿還是邪靈彰顯? 培養屬靈分辨力—安裝「過濾器」,剔除非真理價值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社群》點此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3.0改版》點此

立刻加入今日LINE,熱門文章一次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