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今年8月26日晚間,阿富汗喀布爾機場及附近男爵飯店各發生突發性爆炸事件,造成12位美軍殉職,逾200位人士傷亡。(圖/推特Barzan Sadiq)

美國及盟軍撤離阿富汗的行動遭遇重大挫折!8月26日晚間,經美國五角大廈發言人(John Kirby)證實,在喀布爾機場安檢入口附近發生自殺式大爆炸,造成12位美軍殉職,逾15位美軍受傷,可能也包括其他公民,另在機場不遠處的男爵飯店也發生一起爆炸案,造成至少60人死亡、逾140人受傷,其中包括英國公民及相關阿富汗人士。

美國中央司令部麥肯錫將軍(Kenneth F, McKenzie Jr.)在記者會中證實,這兩起爆炸都與極端恐怖組織伊斯蘭國中亞支部(ISIS-K)有關,該事件造成美軍12人殉職,另有其他傷亡,美軍及當地醫院還在全力救治中,傷亡情形尚待評估。其表示,美國為此事件傷亡的同袍感到傷心,但仍會繼續執行撤退任務。

 

麥肯錫將軍強調,「我們撤的是美國公民、盟友及特別簽證的阿富汗人士。」截至8月24日止,美國已撤出總人數逾10萬8千人,其中包括5千美國公民,另約有1千美國公民還居留在阿富汗國境內。其堅定表示,「伊斯蘭國(ISIS)無法阻止我們的任務。」

 

美國與塔利班彼此分享情報,讓人質疑塔利班是否也參與在恐怖行動中呢?但麥肯錫將軍堅信,「美國想撤出機場,塔利班想掌管機場,我們有共同目標。」目前喀布爾機場安檢事宜,機場外部由塔利班負責,進入機場的安檢入口則由美軍負責,至於此次爆炸案究竟因何發生?美國與塔利班都互相指控,認為是對方安檢疏失所致。

 

麥肯錫將軍表示,之後會致力改善安檢方式,更加警戒提防,使美軍不再受到攻擊,但對於記者提問:「若遭遇攻擊,是否如拜登總統先前所言,將對伊斯蘭國發動反擊?」其僅多次重申「必全力執行撤退任務」,並未正面回覆。

 

期盼安全撤退!美國與塔利班詭譎的依賴關係

阿富汗,現在成了全球令人頭痛的代名詞。

 

當美國突然宣佈自阿富汗撤軍、倉促撤離大使館後,今年8月15日塔利班便幾乎毫無攔阻奪下了首都喀布爾,宣佈更改國名為「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旋即掌握絕大多數國土,阿富汗全境立即陷入恐慌與混亂之中。

 

縱使塔利班掌權尚未獲得國際的認同,塔利班對於這世界卻投下一枚超級震撼彈:阿富汗極可能成為世界恐怖主義擴張的溫床。

 

先前在中東肆虐的伊斯蘭共和國(ISIS)勢力好不容易潰敗、逃散至非洲和中亞,如今匿居巴基斯坦的伊斯蘭國分支組織成員及蓋達組織勢力也已趁機進入阿富汗國境,揚言要對付軟弱的、與美國合謀的塔利班。極端的伊斯蘭份子齊聚阿富汗,不僅可能造成阿富汗的大災難,亦恐將勢力外擴成為威脅世界安全的大隱憂。

 

當前另一個混亂是,各國撤僑的安全性問題。美國拜登總統先前私自與塔利班協議,承諾8月31日前要撤離所有僑民,塔利班則保證在期限內僑民的安全。然而美國未事先與其他盟國商議,且因阿富汗國境內交通並不便利,期限內各國要撤軍及撤僑作業根本來不及,經過多日談判折衝,塔利班似乎終於同意延長期限。

 

然而,何時可以順利撤僑?是否可平安撤僑?這些疑問都因喀布爾機場此次的爆炸事件更蒙上一層不確定性了。

 

讓我們同心禱告:

1)求主恩待憐憫在阿富汗喀布爾機場及男爵飯店中受傷的人們,求主醫治大能湧流,賜下醫治與平安,使靈魂體得著修復更新,並求主安慰倖存者的心。

 

2)求主大能運行在阿富汗,遮蓋救護祢手所造的兒女,求主攔阻背後黑暗權勢的作為,敗壞魔鬼的詭計,使撤退行動順利平安。

 

3)求主恩待憐憫留在阿富汗的人們,使他們不遭患難、遠離兇惡,求主按手在塔利班領袖身上,翻轉他們生命,使他們行公義、好憐憫,可以謙卑與神同行,保護善待阿富汗的人民。

 

精選要聞》

「沒什麼!我只是被聖靈充滿了」烈火特會壓軸—重量級講員張師母,敞開分享血淚見

「我還要等多久?」 你信任神的時間表嗎

「請你原諒爸爸...」陳世欽牧師向自閉症兒道歉 道出服事至今秘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

LINE官方帳/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每日更點此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