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南投「以琳關懷協會」朱文洲主任,以天父的愛全方位照顧弱勢孩童。(圖 / 朱文洲 提供)

朱文洲是「以琳關懷協會」的推手與執行者,孩子們心目中嚴厲的老師、慈愛的父親、溫暖的大玩偶,也是每日親自下廚烹煮午餐的「阿朱師」!這些年來,不管是經費、孩子教養問題,甚至朱文洲本身健康狀況,常在低潮中渡過。「以琳的運作,幾乎讓我24小時處於備戰狀態,甚至37個月沒領薪水,理監事會建議是否乾脆停辦?然而,腳步踏入第12年,我依然在這崗位。見證每一次,特別是在最痛苦與急迫的那一刻,上帝總預備及時雨和夠用的恩典,不曾間斷……!」多年來,以琳已陪伴、照顧近350名弱勢孩童,改變其生命並成為原生家庭美好的祝福!

朱文洲主任毅然回應神,服事弱勢族群,願成為其生命中的綠洲。(圖 / 朱文洲 提供)

來自聖經的盼望,困苦生命的綠洲-以琳

12年前,朱文洲辭去屏東社福機構的工作,毅然回應南投聖教會陳瑞良牧師提出的事工需求。有許多單親媽媽,除工作外,還要顧及孩子課業及生活,導致無法固定聚會,也沒能力讓孩子上安親班。若能投入此事工,將可擴大福音和社會福利效益。

 

於是,在2010年4月18日成立「以琳關懷協會」,核心價值為「散播良善種子,啟發生命盼望,見證神愛世人,展望全人關懷」。

 

「以琳」為聖經裡的一個地名,上帝選召摩西帶領以色列人脫離埃及,前往迦南美地途中,在曠野的日子,百姓們毫無盼望;上帝看到人的軟弱,於是應許出現有清澈甜水與遮蔽棕櫚樹的綠洲,讓大家得以駐足歇息、重新出發,此地名為「以琳」。

 

而「以琳關懷協會」盼扮演這樣的角色,成為身、心、靈失喪人們與家庭,與遭遇人生挫折者的中繼站。

 

以琳不申請政府專案補助,完全以自籌方式,不收任何費用,提供救助金、學費和物資。工作人員近乎全職志願性服務,給予單失親、低收入、家暴、隔代教養、家庭功能不彰(家長身障、入獄、無教育程度)等弱勢族群,不但是安全與溫飽,更是充份的愛、陪伴與關懷。在其人生中最艱困時,予以最需要的協助,使之最終都能走到美地,重獲新生。

 

以琳協會現有20多位同工,組織已非常完備,各成員在該領域皆具豐富資歷。目前常態事工,以弱勢孩童課後照顧佔70%為最高,巡迴見證15%、弱勢家庭資源協助10%、身心障礙學生職場實習5%,另輔以志工教育訓練、樂齡社區服務。

以琳各樣學習活動。(圖 / 朱文洲 提供)

神給2000元勇氣,開啟12年信心旅程

回想以琳成立初始,為要尋找合適的場地,朱文洲手握僅有的2000元,帶著從神而來的勇氣與祝福,厚著臉皮到房仲公司洽談,身為房東的赤水長老教會劉敬成牧師得知一切,便對他說:「這棟房子就給你用吧!我不收第一年租金,你要好好加油,為上帝爭氣!」且仲介公司,也慷慨不收任何佣金。

 

朱文洲當天哭著返家,因第一天,上帝就開啟了對以琳莫大的祝福!

 

這些年來,朱文洲主任分享:「以琳的運作,幾乎讓我24小時處於備戰狀態,甚至37個月沒領薪水,理監事會曾詢問是否乾脆就此停辦?然而,腳步踏入第12年,我依然在這崗位,見證每一次,特別是在最低潮、痛苦與急迫的那一刻,上帝總預備及時雨和夠用的恩典,多年來不曾間斷……!」

 

多年來,不管是每年習慣性擔憂的經費、孩子教養問題,甚至朱文洲本身健康狀況,也常在低潮中渡過。他體悟到:「這些不是一時半刻可解決的問題,我已經學會安靜下來,或唱詩歌,在寧靜中與神交通。至今,我們都能很順利地解決和處置。縱然有許多挑戰,但我常會用以琳創立的日子4月18日,這天所代表的意義,成為繼續前行的力量。」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路加福音4:18

 

朱文洲每每在遭逢困境時,便向神發出這樣的聲音:「這是祢所預備的日子、地方和事工,求祢親自領我們走出目前的困惑與憂傷,因祢所應許的,必親自扶持和成就!」而信實的神,總一次次保守,度過各樣的艱難。

疫情期間到宅關懷,服事和愛不止息。(圖 / 朱文洲 提供)

疫情期間掛心孩子,事工不停蹄

而疫情期間,有多方的建議,要朱文洲趁此好好休息,但他認為若就此停止,那當初開辦又有何意義?反而從5月19日停課開始,每天戴口罩、護目鏡、手套,到宅關懷孩子。為的是擔憂這短期不可能結束的疫情,若不好好看管孩子,其將無法完成該做的課業,或會造成3C沉迷。所以每天反比平日更忙,馬不停蹄為孩子送餐、為家庭送物資。

 

朱文洲分享孩子停課時的感動:「很奇妙,我們在辦公室能做的就是敬拜,這期間很多公司、企業來電關懷,不但寄來很多物資,且充足有餘。」

 

「從去年疫情開始至今,我們的預算收入只達到同期的30%,有可能會回到創辦期,沒有薪水可領的日子。」當朱文洲告訴與他同在以琳服事的社工師妻子,要有此心理準備時,太太反而安慰他:「我們又不是沒這個經歷。」

 

朱文洲夫妻,總是彼此扶持,定睛仰望神,一次次攜手共度每個難關。

朱文洲為孩子們按手禱告。(圖 / 朱文洲 提供)

以愛澆灌,結出350顆果子

「主任請問您們都怎麼教孩子?」「我的孩子可以送去以琳嗎?」這些問題朱文州聽了不下數百次。近年來以琳已陪伴、照顧近350名孩童,其好行為及美好見證,引起許多家長及社會大眾的注意,並成為原生家庭的改變祝福。

 

有位化名小花的女孩,父親嗜酒並有家暴行為;母親及哥哥為中度智能障礙,全家僅仰賴身障補助過日子。七年前,她被轉介到以琳,當時她與社工師訪談中,對父親充滿仇恨。後來,小花在以琳學習,假日共同從事社區服務工作。

 

她在國中畢業前,表示未來想就讀照顧服務科,後來竟真的順利考取,且學雜費全免。去年,朱文洲受邀參加小花畢業典禮,她在班級上帶著甜美笑容分享:「那些仇恨與報復早已化為祝福,我希望我的爸爸可以健康平安。」

 

朱文洲感動地表示,以琳的每個孩子猶如一本本精彩的小說。每個生命的改變,並非一蹴可幾,而是付出心血、時間、金錢和心累積而來,尤其是許多家長皆知,卻永遠做不到的「陪伴」

至教會巡迴見證。(圖 / 朱文洲 提供)

社區樂齡服務。(圖 / 朱文洲 提供)

邁入下個十年,願感動以琳的靈也感動您

以琳協會是南投地區弱勢家庭與孩童,非常重要的依賴。第一個十年基礎目標已順利達成,下一個十年盼成立三合一家園(兒童照護、老人養護、身障庇護工場),邁向全人照顧的自營公益事業體。

 

朱文洲主任提及,以琳的服務經費來源有65%是仰賴社會大眾捐助奉獻、20%為企業合作和15%自籌方式維持現行運作,並無大外宣向社會大眾吸收奉獻。協會所呈現的是陽光與透明,若認同這份理念的人,自然願意感動而奉獻。

 

如此小機構,或許在社福群體中微不足道,雖渺小卻得有人去行。不管是代禱或奉獻,都是以琳家園所需,願您將感動化為祝福,成為溫暖的火光,照亮社會角落弱勢孩子前行的路!

朱文洲夫婦同心服事,一路充滿挑戰,但仍堅心仰望神。(圖 / 朱文洲 提供)

 

精選要聞》

葛福臨牧師呼籲為阿富汗代禱》8/31期限前救出上百位欲逃離的人民

經歷神蹟的夫妻》見「著火荊棘」、聽見神聲音、100個印證 他們成為人人稱羨的佳

「除滅瘟疫」史竟和多位基督徒有關! 完成時代性命定,潘榮隆牧師:神用祂僕人做關鍵事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77d24acc78a1f90b260e58fa2f9005e1.jpg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