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919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為協助該地區的部落防疫,募集了面罩、口罩防疫物資送往屏東縣春日、獅子、枋山等地的部落教會,(圖/1919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提供)

由於Delta病毒入侵屏東枋山、枋寮兩鄉,導致鄰近鄉鎮春日鄉與獅子鄉也被列入擴大採檢範圍,近日更傳出枋寮醫院疑似院內感染之情事,使得屏南地區人心惶惶,草木皆兵,1919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為協助該地區的部落防疫,募集了面罩、口罩防疫物資送往屏東縣春日、獅子、枋山等地的部落教會,也從當地牧者口中得知,當地盛產的愛文芒果,不只先前的退訂潮,現在更面臨貨出不去的窘況。

你們怎麼敢來,現在每個人都很害怕我們耶。」原住民牧師半開玩笑地說,但言語中透露著身處疫區中的許多無奈;當1919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的專車抵達部落教會,同工合力卸下防疫物資,無非是「風雨故人來」,給予當地的教會牧長們莫大的鼓舞與感動。

 

1919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社工員陳禎昱弟兄表示,隨著Delta病毒疫情逐漸擴散,除了病毒本身威脅性高,人心恐慌而引起的效益,而這些身處偏鄉有鄰近疫區的牧長們,要注意防疫工作及牧養工作的改變,也要擔心會友的身心靈狀況,加上偏鄉的防疫物資取得不易,讓牧長們心理壓力很大。

 

獅子鄉內文長老教會邱秀妹牧師受訪說:「村子裡都是老人家,當然會很擔心疫情。」無論採買、看病就醫等,部落族人的生活圈幾乎與枋寮及楓港息息相關,且老人家的防疫認知及物資都不足,有時真的很為他們捏一把冷汗。

 

得知消息後,1919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特地為此發起專案募集所需的防疫物資600份,包含防疫面罩、口罩及消毒酒精等,並於7月1日分送至枋山、春日、獅子等鄉共15間教會。

 

陳禎昱弟兄也轉述一位牧者的心酸,之前傳言獅子鄉有確診者的足跡,使得外界都把他們當作病毒看待,避之唯恐不及,這位牧者說:「我們連福音車都不敢開,因為上面會寫你是哪裡來的教會。

 

屏東芒果正值當造期 謠言重創爆退訂,物流業者竟也拒收

枋寮、枋山及獅子等鄉鎮是愛文芒果的重要生產區,此時正值芒果產期,而疫情的爆發後,便謠傳「屏東芒果會沾染病毒」,導致日前的退訂潮,雖然屏東縣長潘孟安與前文化部長龍應台皆公開呼籲,不要污名化,但仍有物流業者拒收,使農民更陷窘境。

芒果盛產,獅子鄉農民趁夜挑燈忙著裝箱派送給訂戶,但物流業者卻因疫情原故而拒收,令農民相當傻眼且無奈。(圖/黃麗英牧師 提供)

新路長老教會黃麗英牧師指出,往年芒果盛產的時候,農民都會使用鄉公所印製「獅子好芒」紙箱,作為行銷上的識別,但今年鄉公所在採購發包的過程上並不順利,使得今年芒果產季沒有紙箱可用,所以只好去拿枋山鄉的箱子來包裝,然而物流業者看到「枋山」後,就以擔心紙箱上會殘留病毒為由,因而拒收。

 

在此同時,楓港郵局突然片面宣布,不再受理非快捷區的郵件包裹,對於農民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黃麗英牧師擔心地表示,芒果一年就收成一次,因為疫情的原故,貨出不去,人也進不來,這讓農民情何以堪。

 

我當時就和會友(小農)們站在集貨場,看著物流車從我們眼前開走,真的好想哭。黃麗英牧師覺得無奈又無助,便回屋內向上帝求告;消息在網路上曝光後,四面八方關心的訊息湧來,其中有位在屏東總局上班的朋友,協助他們解決郵務上的問題,讓黃麗英牧師倍感溫暖,直呼:「真的是天使。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 8:28

 

陳禎昱弟兄感慨地說:「在這樣的時刻,特別是在偏鄉,這裡的弟兄姊妹真的很需要我們來支持。」部落生活環境相對較單純,一但風聞病毒的影子時,很容易陷入集體的驚恐,需要信仰的力量穩定民心,讓族人百姓心理有真實的平安。

 

「1919防疫食物包」計畫 幫助因疫情陷困頓的家庭

此外,擔任社工的陳禎昱弟兄也觀察到,許多在都市工作的部落年輕人,因為疫情的原故,不便回部落,因此擔心部落長輩的生活;以往尚有政府開辦的文化健康站,還有送餐或共食的服務,現今也都因為疫情而停擺,部落長輩面對很大的生活改變,讓子女們的十分擔心。

 

近日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發起「1919防疫食物包」計畫,幫助因疫情失業、或者減少工時,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需要的家庭可聯繫所在地區之救助協會辦事處進行申請。

 

精選要聞》

藝人小甜甜喜獲千金「米苔目」後決志信主 藝起發光宋逸民牧師領60位藝人為她禱告:神愛妳

美國疫情期間,中型教會「逆勢」成長! 陳欽文牧師:用「陸海空」牧養策略

2021「新冠肺炎疫情與台灣教會」網路調查結果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社群》點此加入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