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活在主面前的兩個人,才有可能建立幸福美滿的婚姻。(圖/shutterstock)

婚禮的浪漫很快會消退,婚禮後的真實生活才是挑戰的開始。美國的離婚率高達50%,很明顯地只倚靠感覺,無法讓婚姻持久。不論是要增進夫妻間的溝通,或者是為了彼此退讓一步…等等,都是很好的方法;但對基督徒來說,最棒的方法只有一個,那就是將婚姻建立在這穩固的磐石之上。

基督徒專欄作家查菈.多那修(Chara Donahue)在Ibelieve網站分享,即使是在教堂證婚的基督徒夫妻,都會碰到很多難處,因此在婚姻中更要倚靠上帝。她分享,若夫妻二人的關係真實建立在主基督的愛裡,那麼這樣的關係經常可以觀察出以下十個特點。

 

1.活在屬天的盼望中

活在基督愛裡的夫妻,彼此同有一個屬天的盼望,這樣的盼望能支撐他們不斷往前望,而不會被婚姻生活中的瑣事絆倒。即使有風浪臨到,他們仍能攜手向前,因為屬天的盼望引領他們,不論走在什麼道路上,都能齊心克服困難。

 

2.是彼此的屬靈好夥伴

活在上帝面前的夫妻,一定會是彼此的屬靈好夥伴。他們可以分享信仰中的得著、在軟弱時以上帝的話來勉勵,他們時常記得上帝是他們的保護,也因著上帝更緊密的結合。

        

3.常常保持警醒

聖經提醒基督徒要保持警醒,「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馬太福音26:41)這個提醒在婚姻中同樣適用。婚姻有許多試探和陷阱,一不留心就可能跌倒。活出基督光華的夫妻,以彼此禱告當作遮蓋,共同面對試探,如哥林多前書16章13節所說,「你們務要警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要做大丈夫,要剛強。

 

4.知道如何好好的吵架

沒有夫妻不會吵架,即使是屬靈生命很好的夫妻也是一樣。爭吵不代表婚姻或信仰出問題,反而是檢視彼此關係的好時機。聖經也有許多這方面的提醒,如雅各書1章19到20節所說:「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

 

5.願意饒恕和原諒

饒恕在這個世界裡是很難見到的一件事,然而聖經不斷教導我們要這樣做,在夫妻關係中更需要彼此饒恕,即使在很難做到的時候。以弗所書4章31節教導信徒,「一切苦毒、惱恨、憤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

 

6.自律

屬靈生命成熟的夫妻,能夠活出自律的生活。敬虔的夫妻知道哪些事情該持守、哪些事情不該做,並且僅僅倚靠上帝,在誘惑來時仍然能堅持真理。

 

7.有捨己且健康的溝通

健康的夫妻關係一定有良好的溝通,這不代表總是同意對方的觀點,但是彼此都願意放下自己的想法、更多傾聽對方的需要。捨己是美好婚姻的要素,這需要極大的安全感;健康的溝通,也意味著有些重要的談話一定要進行,即使雙方都很想避開。

 

8.雙方都願意給出百分之百

有些夫妻會認為婚姻應是一場公平的合作關係,各付出50%,即可達到完美的平衡。聖經卻不是這樣教導我們的,捨己、揹起自己的十字架、樂意犧牲…這些美好的性情是幸福婚姻重要的關鍵。夫妻要效法上帝的愛來愛彼此,這就代表著要用捨己的愛來愛對方,愛是不保留,並且全然敞開。

 

9.「以弗所書第五章」是當效法的功課,而不是互相指責的武器

以弗所書5章談到先生和妻子的關係,妻子應當順服丈夫,丈夫應當愛妻子,像愛自己的身子。有些夫妻會拿著這章經文彼此對罵,然而這章經文帶有寶貴的教導,是夫妻一輩子要努力的功課,並非互相指責的武器。美好的婚姻關係反映著基督與教會的關係,這是極為神聖且美好的畫面。

 

10.能夠接納和包容彼此的不同之處

活在基督面前的夫妻,會明白沒有人是完美的,因此也無須期待配偶完美,乃要追求捨己和彼此相愛。幸福的婚姻往往包含著兩個完全不一樣的人,上帝卻在其中修剪彼此成為更合神心意的人;幸福的婚姻彰顯的通常不是眼前的雞毛小事,而是婚姻愛的源頭,那位賜下生命和拯救的救主基督。

 

精選要聞》

如何打屬靈爭戰?空軍、陸軍篇 樊汝川牧師、潘牧迪傳道:留意仇敵的運作模式

「不要干涉我的信仰!」力抗基督的丈夫信主、戒多年酒癮 齊心創糕點業行在神蹟中

2020年,你最需要聖經的哪一句話? 年度最受歡迎經文出爐:你不要害怕!

學起來!將今日報做成App? 教你建立手機捷徑 / 加入主畫面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