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馬玉潔修女;右:邱加瑜修女奉獻自己於天主教主顧修女會,創辦「奇蹟之家」,照顧泰山鄉在地長者。(圖/天主教主顧修女會臉書)

每次聽到有人說:「在奇蹟之家的長輩真的很幸福!」對此,天主教的修女們直說,感謝天主的愛與公義,能照顧長者也是一種祝福。

1840年10月,天主教主顧會派遣聖狄奧多姆姆,從法國帶領5位修女、抵達美國印第安那州,從事福傳、教育及社會服務工作。1948年12月,蓋夏姆姆帶著修女們抵達台灣,當時在氣候宜人的台中落腳,並成立「財團法人天主教主顧修女會」,及創辦「靜宜女子文理學院」。

天主教主顧會的修女們來台,落腳於台中。辦學福傳,成立現今的靜宜女子文理學院。(圖/天主教主顧修女會臉書)

馬玉潔修女,生長於天主教家庭,幾代都是天主教徒。其父母親來到台灣,立下模範,所以她很早就將自己「奉獻」給天主,也得到家人和姊妹的支持,於主顧修女會服事。

 

主顧會正鄰近輔仁大學,為中南部北上的女子學生開放,提供學生宿舍服務,陪同祈禱。多年後,學生漸少,大量減少入住的學生,因而成為空曠、封閉的場所。於是,馬玉潔祈禱問神,神對該園區的的起始、使命與心意為何?有無「福傳」的機會?

 

神賜靈感,完成「奇蹟」
馬玉潔修女謙虛說:「都是神給的靈感。」本著福傳精神,她將主顧修女會的大門打開,將公義、愛及福音傳揚出去,看見泰山地區的老弱長者很多,於是開始了「奇蹟之家」的旅程...

 

現任天主教主顧修女會董事—馬玉潔修女,剛開始隻身一人,先主動拜會泰山鄉鄉公所,期能服務在地有需要的長者。於是,她跟著社工的帶領,開始學習探視長者及弱勢家庭。

 

2000年10月,胼手胝足地於新北泰山地區投身「奇蹟之家」的服事。從無到有,隔年成立學習型社區,聯合輔大社工系、護理系的老師和學生們,從事電話問安、及居家關懷訪視,陸續結合里民需要、培訓志工,照顧相對弱勢的家庭及長者;並結合志工開設廚房,開始供餐,同時為行動不便的長輩,提供送餐服務。

 

剛開始,馬玉潔忠信的到處去訪視、關懷需要的人們。這些長輩多是「獨居」,她就去為其整理儀容、剪指甲、聊聊天,簡單整理環境...等,一家一家地「去」關心。

 

猶記10多年前,自己去看顧一位長者,對方容易害怕、憂慮,因而不敢一個人睡覺,於是要求馬玉潔陪伴同睡。兩人齊睡在大蚊帳裡的一張床上,她知道,這位長者曾是被治癒的「肺結核」患者,但心想應無影響,一直陪著對方同住近一個月。

 

其他居服員到府照顧都沒事,馬玉潔卻染上肺結核,住院診治好些日子。感謝天主的保守及醫治,至今其身體都很平安。

左上:神父為長者們祈福。左下:馬玉潔修女(左二)一家一家探視長者,右:邱加瑜修女安排許多豐富的課程,與長者互動,充滿活力。(圖/天主教主顧修女會臉書)

兩個兩個出去,如同耶穌差派門徒出去一樣

同於奇蹟之家服務的主任邱加瑜修女提到,有越多人認同、並加入奇蹟之家的行列。他們會安排社工、志工,「兩個兩個」出去,提供居家服務,如同聖經時代,耶穌派遣門徒般,期藉著關懷,來傳達天主的愛。同時,開辦聖經與生活分享團體,歡迎長者都來,將正面信仰價值分享給長者及照顧者。

 

邱加瑜以自身經歷分享,父親在其很小時就離世;當時看見神父、修女,無私地予以幫助,於是心生羨慕,決心日後要成為修女,繼續把傳承這一份「愛」,服務有需要的靈魂。

 

加入奇蹟之家的她,喜樂地分享,近年來除疫情期間,每天至少有40至50位老人到園區受照顧、且彼此有伴,一周至少有一次聚會,大家非常幸福。「老人們很可愛,有的老人家一定要抱抱後,才肯離去;有的是操著外省鄉音的長者,與只講台語的長者,兩人常雞同鴨講、聊個沒完,恩典洋溢。」她笑著說。

奇蹟之家,照顧泰山鄉獨居長者及許多長輩。每到聖誕節期,園區內總會妝點溫暖星光。(圖/天主教主顧修女會臉書)

奇蹟照顧咖啡館,成為長者的活力來源

2017年,特別成立「奇蹟照顧咖啡館」,使照顧者及長者們,都有一個溫馨據點。並定期舉辦運動課、繪畫課、花藝課、手工藝課、營養課,應景的寫春聯、藝術輔聊、化妝染髮等;因應需求,甚至還有長者主動開課,教授如何打毛線、做針織品等。

 

邱加瑜特別提到一位長者的生命改變,他原本對於人生充滿絕望的老父親,什麼都提不起勁,只願賴坐在客廳沙發上,態度極不配合,雖身體無恙、有行走能力,卻連如廁都不願走至廁所,常弄得衣服褲子不潔淨,以致家中臭氣沖天。幫助他的居服員對此感到困擾,連他自己的孩子都無法諒解,家中充滿消極與黑暗。

 

特地去訪視他的邱加瑜,為鼓勵對方而提起「奇蹟之家」的服務,包括「奇蹟照顧咖啡館」有各樣課程,沒想到長者一聽,即「立刻起身」,為去參與活動,而「主動」願意配合更衣、出門。

 

由於其身上「特別的氣味」,教室中的同學都不敢靠近他。之後,他才慢慢學習刮鬍子、潔淨、更衣,每週都準時到課程活動中,喜樂參與,直至離世。後主顧會協助辦理安息聚會,為其與家人孩子解開多年心結。邱加瑜深覺,這一切的服事都太有價值了!

天主教主顧修女會園區,腹地廣大,將新建新的園區,擴大照顧在地有需要的長者。(圖/天主教主顧修女會臉書)
 

萬人愛心天使

「天主的愛」能答覆他人的需要,「奇蹟之家」就是為答覆「時代的需要」,而成立。

 

充滿喜樂的邱加瑜談到,因著天主的愛、及眾人的付出,天主教主顧修女會連續十年來獲「內政部績優宗教團體獎」。而今,他們要繼續號召「萬人愛心天使」共襄盛舉,期能興建奇蹟家園,繼續深耕泰山,擴大興辦社會公益的事務,照顧到更多有需要的長者,更照顧在地人的精神及信仰所需!

 

 

精選要聞》

 

「趕鬼牧師」夫婦相繼離世,兩人多年捨己、拯救眾多受壓制者!友嘆:醫治典範離開我們

聖經為「人生指南」,修復夫妻親子關係! 先生病歿,單親媽攜女自學,經歷神憐憫供應

水管工拾獲湖木教會消失已久的60萬! 主任牧師約爾・奧斯汀曾說:神掌管一切

 

今日報11歲了!精選新讀者、老朋友祝福與心裡話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72a4541dfa8333c57f8aa13de2d63789.jpg

參加今日報聖誕祝福線上抽獎活動

恢復力量的禱告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