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美國明尼蘇達州路德神學院(Luther Seminary)任教的路恩哲(圖左),擁有普林斯頓神學院博士學位,為近年研究青少年事工的新銳學者。 (攝影/記者吳書翔)

「很多父母不知道如何跟青少年子女聊信仰,甚至不知道如何和青少年子女對話。」路恩哲博士一針見血道破這個世代的窘境。世代鴻溝不只在社會上日漸加深,同樣的問題亦發生在教會中。藉由德國神學家、青少年工作者潘霍華對於青少年事工的論述,路恩哲盼望為當代教會在青少年事工中,帶來一番省思與更新。

美國路德神學院教授副教授、青少年事工新銳學者,同時也是《每個孩子都是神學家》一書作者路恩哲(Andrew Root)應校園書房出版社之邀,於2017年11月在台北、高雄舉辦「青少年事工的大未來—青少年事工再升級!」系列講座。

「教會想要做青少年事工,不是真的想得著青少年;而是希望教會保持年輕。」路恩哲提到,潘霍華在論述中曾表示:自從青少年運動開展以來,教會的青少年事工經常缺少基督信仰的儆醒成分,但青春活力(the spirit of youth)並不是聖靈(the Holy Spirit)。

「我們是否高舉年輕精神(the spirit of youth)過於聖靈(the Holy Spirit)了呢?」路恩哲表示,在洛杉磯從7歲到77歲,所有人都希望自己21歲。

他補充說,「我們在做青少年事工時,不是真的想跟青少年對話或跟他們學習、讓他們成為教會的核心;我們其實根本不在意青少年,我們只是希望有青少年那種年輕的氛圍和心態,所以我們希望教會有年輕人。」

把青少年帶回教會核心

除此之外,教會的未來也不在於年輕人本身,而在於耶穌基督。年輕人的任務不是重塑教會,而是聆聽神的道;教會的任務也不是去得著年輕人,而是去教導和宣揚神的道。

路恩哲表示,特別是當代的美國教會,很多人非常緊張,因為教會正大幅流失年輕人;當新一代的年輕人被問及宗教信仰時,選擇「none(無)」的比例大幅增加,此現象被稱為「千禧世代的失落」。

「青少年事工的神學性使命,不是要有更多的年輕人在教會,而是讓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的中心。」路恩哲引用潘霍華所言,提醒青少年事工工作者,「當你越把焦點放在年輕人身上,他們越容易離開教會。」

我們常常告訴年輕人:我們可以改變教會,並使教會成為我們理想的教會。然而,當年輕人看不到改變,他們就會選擇離開。「如果你想要一個完美的教會,就表示你根本不想要教會。」

不是我們改造教會,而是聖靈

潘霍華提醒,「青少年事工工作者的任務不是要改造教會,而是聆聽上帝的話語;當然,當你聆聽上帝話語的時候,聖靈會感動你去改變教會。」所以,路恩哲也藉此提醒在座青少年事工工作者,避免理想主義的陷阱,我們的唯一焦點是被釘十字架的基督。青少年工作者必須熱愛年輕人,並帶領年輕人與基督相遇。

「青少年在教會群體並沒有享有特權,他們也要藉著聆聽、學習、操練上帝的話語來服事教會群體。」潘霍華在論述中提到,「上帝的靈在教會運行,與青少年對教會的批判無關;上帝陳述人類所蘊含的激進性質,與青少年的激進心態無關;成聖的命令與青少年改進世界的衝動無關。」

路恩哲以傳奇人物「潘霍華」的一生為主題,帶領與會弟兄姊妹從潘霍華的神學思想及其青少年事工經驗,看今日教會的青少年事工。 (攝影/記者吳書翔)

潘霍華認為,教會對青少年事工的認知和態度都出現問題;當你用「青少年基督徒」一詞時,實際上已經將其區分為不同的信仰年齡層。對他而言,只有一個區別,我們到底培養出「青少年基督徒」或者「門徒」。門徒是不分年齡層的,唯一的意義就是忠心地跟隨耶穌。

只有年輕人才能牧養年輕人?

路恩哲表示,許多現代父母不知道該如何與青少年子女談論信仰,甚至不知道如何和青少年子女對話。因此,青少年工作者不只要服事青少年,同時更要服事成年人,並幫助他們傳承。

「只有年輕人才能牧養年輕人?」路恩哲提出疑問,許多教會似乎認為一個人越不成熟,就越可以去服事不成熟的人。

過去曾有教會請他針對青少年事工負責人,提供協助。當他與教會提及該名負責人的狀況時,教會表示,「我們知道他不成熟、不適任,但孩子們愛他!」路恩哲說,服事青少年,絕不能只是因為青少年喜歡他,這不是唯一的判斷標準

什麼是信心?

「真正的信心是軟弱的信心。」路恩哲表示,信心就像嗎哪,你只能收取一天的量。因此,我們需要透過禱告、認罪,向神支取每一天所需的信心。

基督徒也常誤會,認為只要懷疑就是沒有信心。對此路恩哲表示,「信心是呼召我們避開確定性的誘惑;毀壞信心的,是確定性──而不是懷疑。」也就是說,真正攔阻我們信心的,是「確定性」;而「懷疑」才是信心的起頭。基督信仰是活在「確定」的反面裡,是在懷疑之中的信心。

對於青少年事工,我們都傾向於把「教導」看得比「青少年」更重要,總是急著把許多「我們認為重要的」人生課題交給他們;然而,最重要的就是花時間陪伴青少年,並與他們建立愛的關係。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帶領青少年成為門徒,與基督相遇。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