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屏東鹽洲長老教會主任牧師鄭耀宗牧師以「家庭的人際關係」為信息內容,闡述「家不是講理的地方,家是談情說愛的所在」。(圖/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疫情三級警戒期間,家人之間有較多時間相處,彼此碰撞摩擦的機會也相對增加;平時未留心枝微末節的小動作,此時便如同眼中刺般,一一浮現在家人相處之間。屏東鹽洲長老教會主任牧師鄭耀宗牧師以「家庭的人際關係」為信息內容,闡述「家不是講理的地方,家是談情說愛的所在」。

引言時,鄭耀宗牧師以基督徒耳熟能詳的大衛的詩(詩篇23篇),談到家庭的六個議題,而本次信息主要探討第五點「家庭的人際關係」。

 

一、家庭的主是誰─信仰層次: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二、家庭的基本需求─滿足: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三、家庭的靈性生活─甦醒: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四、家庭的危機處理─能力: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五、家庭的人際關係─和諧: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六、家庭的最終目的─永住神家: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接著鄭耀宗牧師特別用簡易的文字,描述許多家人之間不經意的小動作,如:趴在父親的大腿上聽故事、兄弟姊妹上一秒吵架,下一秒和好...等,看似平凡不過的生活畫面,卻顯露出家人之緊密的依附關係,讓人感受到家人間的愛,其實往往就在舉手投足間

 

鄭耀宗牧師說:「家,是談情說愛的地方,家中有情有愛自然凝聚家人。」

家人間的愛其實往往就在舉手投足間(圖/freepik)

家「不是」:追求物質上的滿足

鄭耀宗牧師講了1個故事:

 

有一個婦人,當初因為棄嫌丈夫家的生活條件差,與她的理想相差太遠,因此離開了丈夫,另謀自己追求的生活。過了20年,這位婦人回來了,她告訴前夫,「當初我想追求的東西,現在都有了。但是現在我發現,那些追求,事實上都不重要。」

 

設筵滿屋,大家相爭,不如有塊餅乾,大家相安。(箴言 17:1)

吃素菜,彼此相愛,強如吃肥牛,彼此相恨。(箴言 15:7)

 

鄭牧師引用了聖經箴言的兩節經文說明,要建立幸福美滿的家庭,需要的是家人間的安靜與彼此相愛;反而物質的豐盛,並不是必要的因素。然而現在的人,往往為了追求物質上的享受,或是誤以為物質上的給予與滿足,就是愛的展現;可是家人間欠缺的,往往不是物質方面所能填補,而是彼此相愛,陪伴與扶持。

 

家「是」:安靜與彼此相愛

一位媳婦,發現公公罹患癌症,且生命僅剩三至六個月,而夫家的家人們,把握與公公每一刻在一起的時間,陪著公公抗癌。某一天,這位媳婦回到了娘家探望,看見自己的父母為了一點小事,吵家吵得非常兇,於是她趕緊阻止父母,並說:「相愛的時間都不夠了,哪有這麼多時間吵架。」

 

鄭耀宗牧師從上述的故事去談到,家人間有時間可以多談談話,也許在談話中會有不同的想法,譬如不同的觀點、世代間不同的價值觀,以及做事情的方法等等,但是要記得:「家是談情說愛的所在,家不是在講道理、談是非的地方。」

 

一旦落入「講道理」,就會有對、錯、好、壞的分別,然而,「對」只會有一個,而且當急於證明「我是對的」或「你是錯的」的時候,於是家人之間就會開始產生嫌隙與衝突。

家,一旦落入「講道理」的時候,家人間就會產生嫌隙與衝突。(圖/freepik)

家人相愛的2個操練

鄭耀宗牧師想起,他過去在花蓮服事的一段往事。因受到菲律賓海板塊的擠壓,花蓮發生地震的頻率較高,有一次正好在辦理一場夫妻訓練的營會時,聽到一位丈夫說:「這裡常常地震,晚上睡覺時不要鎖門,這樣才能比較快速地跑到屋外。」而妻子未等丈夫說完,立刻回說:「這樣容易讓小偷進屋。」

 

因為說話被打斷,丈夫不悅地說:「妳看妳每次都這樣,跟妳討論事情時,妳都不同意,愛跟我作對...」夫妻倆當場越吵越烈。

 

這個例子,顯示出操練「換位思考」的重要性。鄭耀宗牧師說:「家人間溝通時,有時要站在對方的角度來思考,比較容易了解與深度溝通。」而換位思考也是靈性上的操練。

 

此外,「得理饒人」的操練也不可忽略。世界有一種教導:「得理不饒人」,鄭耀宗牧師特別提醒基督徒們,要「得理且饒人」,待人接物應是如此,面對家人更應該要如此行。且說話時要理直氣「順」,很多時候不要把話講死,要給對方留個台階下,而另一方也要有這方面的敏感度,當對方釋出善意給出台階時,要知道趕快下台階。

 

鄭耀宗問會眾們:如果我們的家人,如同方才故事中提到的癌末的父親,僅剩三個月的生命,我們會如何做呢?是忙著治療,忙著禱告得醫治,以至於忙到沒有時間,沒有心情安靜下來?還是在主裡面安靜,彼此相愛,把握時間道愛、道謝、道歉與道別,以及道「到天堂去的路」?

家不是講道理、爭是非、說八卦及傳閒話的地方;家是談情說愛,道愛、道謝、道歉、道別、道真理的所在。(圖/freepik)

「把與家人相處的每一天當成最後一天。」鄭耀宗牧師說,全世界將近79億人口中,能夠成為一家人,是多麼不容易的事。然而「家人」也是有保存期限的,僅數十年而已,即便真的可以相處百年,也不過是3萬6,525個日子而已,轉眼即過。

 

鄭耀宗牧師勉勵基督徒們,把握時間深耕婚姻,鞏固家庭生活,使家人們每天都生活在談情說愛、充滿安靜與溫暖的時光中。「家不是講道理、爭是非、說八卦及傳閒話的地方,家是談情說愛,道愛、道謝、道歉、道別、道真理的所在。」

 

 

精選要聞》

神給瘟疫的解藥是「國家祭壇」 當領受「神作王時」賜的三應許:你有跨國築壇的

一張傳單,帶來140場見證宣傳會!《盲人律師》導演洪成昌,見證「使無變有」、獲國際

阿富汗百姓面臨「最黑暗時代」! 基督徒首要挑戰不是聚會,而是能否「活下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