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林鴻信牧師來到高雄,向眾牧長分享對「黃金十年」的看見與建議。(圖/記者林子騫)

你知道在歷史上每隔100年,就會有特別重大、與教會有關的事情發生嗎?而且,正是落在如今的「20年代」!黑暗和光明不斷交錯,剩下的9年,我們能做些什麼?

今(3月10日)高雄牧者合一禱告會、高雄牧者同工聯禱會舉行每月一次的聯合聚會,場地在前金長老教會,講員邀請到前台灣神學院長、現台灣基督教研究智庫(基研智庫)執行長林鴻信牧師,分享「黃金十年」信息。

 

歷史的提醒:「警醒」!

林鴻信牧師正式分享之前,先播放歷經20年採訪精華所拍攝的「山間靈風吹起」影音,回顧1972年起,從新竹尖石鄉泰雅爾族「田埔教會」起頭的聖靈復興大風,以及後續延伸到各地原住民教會甚至海外宣教上,所帶來的深遠影響。

 

影片最後提到:「我們的禱告如果是認真的,就要有認真的『預備』。」當聖靈做工時,需要有工人,所以要預備好自己成為器皿;當聖靈做復興的工作時,我們就可以說:「我們準備好了,聖靈,歡迎祢來!」

 

影片結束,林鴻信牧師進一步說明:復興來臨之前我們應該做什麼?在上述採訪過程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有許多人說:「我們還沒有準備好,聖靈就來了。」因此,「警醒」是一個關鍵的提醒

 

然而「警醒」又是什麼?預備場地、經費...等,其實都不算太大問題;但「大量的同工」無法瞬間變出來,培育人才、訓練同工,都需要很長的時間,今天做可能三年後才有人可用,但若今天不做就永遠無人才可用

此次聚會依序先敬拜、同領聖餐、實施RPG復興禱告小組20分鐘,再由林鴻信牧師分享信息。左上:此次活動地主—前金長老教會黃明宗主任牧師主領聖餐。右上:高雄聯禱會主席陳見岳牧師主持聚會。下:莊東傑牧師帶領RPG復興禱告小組,現場牧長同工2~4人一組,為彼此的需要代禱,也為教會復興禱告。(圖/記者林子騫)

特別的「20年代」

談到「警醒」,林鴻信牧師再舉以賽亞書21:11-12經文說明,論度瑪的默示:有人聲從西珥呼問我說:守望的啊,夜裡如何?守望的啊,夜裡如何?守望的說:早晨將到,黑夜也來。你們若要問就可以問,可以回頭再來。

 

這段經文背景,是當猶大國面對北方以色列國和亞蘭國的武力威脅,彷彿經歷黑夜;但上帝差遣亞述毀滅二者,象徵早晨到來。但不久後,亞述又成了黑夜,使猶大國繼續受苦;後來巴比倫毀滅亞述,看似早晨又來,但巴比倫也再次成為了黑夜般的威脅。所以經文中,守望者告訴在聖殿等候很久的人們:黑夜很快過去、早晨就會來了,但黑夜也很快再次臨到

 

以上歷史可作為「要警醒」的提醒。另外,在馬太福音第24、25、26章,總共提到6次「警醒」,馬可福音第13、14章更提了7次,密度之高,也讓人思考:在平靜安穩的日子,就應警醒;如今台灣疫情雖然緩解,但要留意黑夜將至,因為黑暗和光明不斷交錯,直到主再來那日。

 

特別是今年已進入21世紀20年代的「第2年」,嚴格說起來,所謂「黃金10年」只剩「9年」,時間過得飛快。回顧16~20世紀,林鴻信牧師經過研究,發現每一個世紀的「20年代」都發生影響重大事件,特別在基督教世界,往往有非常關鍵的事發生,諸如:

 

16世紀20年代馬丁路德宗教改革;17世紀20年代,大量清教徒從英格蘭移居北美,成為新舊大陸的重要分野,同一時期基督信仰(含天主教)隨荷蘭與西班牙的擴張,首次傳到台灣。

 

18世紀20年代,法國啟蒙運動雖帶來批判基督教的觀點,但同年代,荷蘭改革宗富瑞林浩生在美國推動教會復興,蓄積20年能量後帶動大復興。

 

19世紀20年代在中國,教會界雖因禁教浪潮陷重大危機,但同時卻也是宣教高峰期;20世紀20年代德國政局陷入混亂,亦為最多思想家大師大展身手的時期,又是一段黑暗與光明交織的過程。

 

20世紀20年代,因著政局變化,6成宣教師離開中國;然而同年代,當地兩大神學院興起,在這黑暗時期,仍有人在做培育人才的工作。

 

進入21世紀20年代,這個驚天動地的一年:新冠病毒、貿易與武裝戰爭、天災人禍不斷,雖對台灣影響相對較低,但是否使我們因安逸而忽略警醒?這段時期的苦難,也讓許多人重新反思自身生命、習慣、與大自然的關係...等;也因著網絡發展的必要性,意味著教會對世界開啟大門敞開,並歸零再出發,重新學習並思考:最重要的是什麼?

 

我們該如何預備?

2021年,馬雅各別世100週年;2022年,馬偕北部宣教150週年,也是聖靈復興運動禧年,新竹山區許多教會已經預備多時。另外還有諸多集中在20年代的重大事件,彷彿上帝在告訴我們:「這是宣教的10年」

 

林鴻信牧師勉勵,當我們進入、如今身處於20年代,先思考10年後我們幾歲,然後把握時間,不論我們幾歲、在哪裡,當願意用全力為主而活,就是參與在這黃金十年當中。而預備的方向,林鴻信牧師提出幾個面向:

 

第一,將更多心力放在建造「人」上,因為教會的本質就是一群被神召聚的人組成,而這群人需要被建造。

 

其二,培養讓信仰價值觀成為「習慣」,如奧古斯丁所呼籲:「享受上帝,使用世界」,而不是相反的「使用上帝,享受世界」。我們是否被世界的價值觀「訓練」太久,難以活出合神心意的生命?是否看世界的成就,高過於信仰的追求?林鴻信牧師提醒,一切都從「心」的習慣開始。

 

最後,是「聖徒相通」,哥林多前書12:12、12:26-27、以弗所書5:23都有相關教導。此外,林鴻信牧師深信教會與教會之間也互為肢體,「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眾人同在!(哥林多後書13:14)」經文中的「感動」原文就是相通、交誼等意,而當中不可少的是「聖靈」。他看見今天在場的牧長們,願意在忙碌的生活中分別時間來此相聚,便是一份實踐中的美好見證。

 

一代接一代牽起手

會後問答中,針對「如何得著年輕世代」的議題,林鴻信牧師認為,需要一代接一代把手牽起來,例如他今年65歲,身邊同工大多50歲,但50歲能牽40歲,40歲能牽30歲。陳見岳牧師回應,他目前擔任高雄中會青少年部的部長,雖然不必從頭到尾親自執行,但長輩就像父母,能遮蓋、成全、保護和推動有利於年輕世代的事

近月來,高雄牧者同工聯合性聚會中,常會有一段RPG禱告時間。高雄牧者合一協會理事長謝來興牧師受訪時分享,這幾個月以來,高雄牧師會2~4人一組,固定每週開RPG禱告,現大約已有50組,希望每一位牧師、師母都至少參加一組,以同性別優先。另外,今年起高雄固定每個月舉辦一次大型聯合性復興禱告會,目前場地以右昌敬拜中心為主,外加上三個月一次在武昌教會,深感禱告的火力越來越強。(圖/記者林子騫)

「黃金十年」的急迫性

高雄牧者同工聯禱會主席陳見岳牧師,於會前引言中談到,去年(2020)面對種種劇變,許多教會為進行主日禮拜直播,投資更好的硬體設備;但除了「硬實力」之外,更需要的是「軟實力」,亦即提升牧養力。

 

藉由這次疫情,上帝似乎要祂的教會,重新回到使徒行傳中,初代教會的牧養模式:小組、小家的牧養。因唯有化整為零的小組,才能在這波疫情中,對信徒作最好的照顧與牧養(使徒行傳 2:44-47)。

 

許多教會界以外的領域,也有「黃金十年」的看見,這不只是個口號,更帶有急迫性,衷心期盼高雄眾教會能持續投入禱告、佈道、家庭主流化等全面性的運動,帶來教會界的「黃金十年」。而這次三月的高雄牧者大聚,邀請林鴻信教授以歷史宏觀的角度,剖析台灣教會未來的黃金十年。

 

林鴻信牧師會後受訪時,談到台灣在地緣和文化上,有特殊的地位;而台灣南部和北部各具優勢,例如:南部人熱情、忠誠、主動、積極,北部的優點是靈巧,南北許多特質正好互補,不論是往北邊東北亞或南邊的南島,都有上帝在宣教上的重要託付。

 

精選要聞》

你感到疲 四個禱告,幫助你度過得勝的

嚴防 這十件事情

四川急驚風遇台灣慢 傳統牛肉麵店成「福音餐廳」,帶進在地大學生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HIS寵愛她福音保溫瓶》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