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在這一波疫情下,打開所有媒體除了搶口罩外,幾乎都是「哪些人感染」、「哪些人發病」、「接觸哪些人」、「哪些人需要隔離」……..看到媒體上不斷在追「誰感染」,然後將之視為洪水猛獸,然後有各樣的攻擊謾罵都出來……我在想,如果我是那個感染者,到底做錯了什麼,大家把我視為不潔,如果是我會做什麼想法……..。

 

這讓我想到聖經裡的「大麻瘋」,這是由痲瘋桿菌等引起的傳染病,它不但會感染人,還會在衣服和房子裡出現,這些病患隨著病情的惡化,患者的顏面五官和四肢會逐漸腐爛,對於痲瘋病會有隔離,甚至若在路上,還要自己大喊「我是不潔的」,好讓大家能趨避。

 

我想在這樣的狀況下,這大麻瘋病患一定很無奈,因為又不是他自己願意得病,但他卻需要忍受這種生命不斷被蠶食腐爛,一種求生不能求死不得的痛苦,也要面對被人指點,甚至不斷被議論「你一定是xxx,所以才會這樣」,並且他們需要被隔離,但與其說是隔離,不如果是隔絕,在這樣的生命,是一個萬分痛苦。

 

面對大麻瘋,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甚至對他們排斥嫌惡,但在聖經裡,有一個大麻瘋患者在絕望之下,竟然來求耶穌說:「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此時的耶穌非但不像其他人一樣的躲避或嫌棄,反而動了慈心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而這大麻瘋就得潔淨(也就是痊癒了)

 

每次我在讀這故事,我一直在思想,究竟是什麼樣的愛,能不害怕也不嫌惡,願意接納以及服事這樣有需要卻是高風險的人呢,想必一定是憐憫,因為他知道在這其中的痛苦感受,因著憐憫而接納,就能讓人感受這份恩慈的愛。

 

因此,在這次疫情拉警報的時刻,媒體不斷報導,而我們對於這些被感染者,究竟是視為「活該,誰叫你….」,還是「你不要靠近我們喔,你不要害我們喔!」,還是「我知道你此刻的辛苦,我會為你禱告」…….

 

防患疫情,我們的確需要自我防護,甚至不得已需要隔離,但我們的心不能因疫情而彼此隔閡,當各樣疫情的報導,讓我們焦慮恐慌,或許我們的心也就越來越彼此築上高牆,當人與人築起高牆,就越來越冷漠,也越來越無法愛。

 

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應該是最能愛與關懷的一群,在此時常常兩三人一起為疫情禱告,這時好像身體穿上防護衣,但心裡卻不對人隔絕,反而在這樣動盪的時刻,更想去關心人,很喜歡聖經裡的一段文字「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裡」,或許讓我們在疫情時期,隔離不隔閡的關鍵,在於耶穌基督的愛,因為這份愛裡滿了憐憫接納和恩慈,身為小基督的我們,就能透過關心,透過禱告,透過加油打氣,讓彼此沒有隔閡。

 

親愛的,讓我們在疫情時期,雖然需要做各樣防護,但我們不封閉自我,雖然有時需要隔離,但彼此卻沒隔閡,也不自我隔絕,因為沒有任何事物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

 

幸福,就是不管環境如何,我們知道愛我們的神,與我們同在,這份愛就是在耶穌基督裡。

 

(文章授權/吳孟玲律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