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植入式微晶片【示意圖】。下方內文照片,為實際植入、米粒般大小的微晶片,只要透過手機輕輕一掃,就能載入疫苗接種證明PDF檔案。(圖/shutterstock)

12月初,瑞典頒布新規定,要求民眾出席所有超過100人的活動時,都必須攜帶疫苗接種護照,這一消息宣布後,在皮膚下植入微晶片的人數大增,迄今為止,瑞典已有約6,000人植入、使用晶片;但也不免讓人擔心,這是否是聖經啟示錄提到的獸印?苗栗卓蘭神召會邱彼得牧師提醒,這個世代,更要懂得分辨神的聲音。

瑞典新創公司總經理斯喬布拉德,示範使用手機掃描體內晶片,打開疫苗接種護照PDF檔案。(影音來源/FRANCE 24 English YouTube

晶片成為隨身電子錢包

根據法新社報導,植入式微晶片2015年首次在瑞典和其他幾個國家使用,2015到2018年的三年間,就有約3,000人因為覺得新鮮、方便而植入晶片。

 

28歲的塞爾辛(Ulrika Celsing)是其中之一,她說:「嘗試新事物,並看它能做什麼,使未來生活更便利,很有趣。」其植入晶片的一年中,晶片就像隨身電子錢包,可以取代健身會員卡,甚至能訂火車票。

 

塞爾辛認為,以現在科技來說,晶片不會遭到駭客攻擊,未來或許會再次考慮這部分,但她不覺得這是很大問題,因隨時都可以把晶片取出。

瑞典體內晶片。(圖/FRANCE 24 English YouTube影音截圖)

瑞典創客中心Epicenter近年來向員工提供這種晶片,只要接受小手術-在虎口植入米粒大小的微晶片,即使沒有帶員工證,只要揮揮手,門就自動打開;該公司員工總數約2,000名,2015年至2017年約有150名員工接受植入。

 

Epicenter的經理阿曼達.布萊克 (Amanda Black)認為,微晶片比傳統數據儲存方式更安全,例如:雲端、硬碟。

 

另一家研發微晶片的畢豪國際公司( Biohax International ),是瑞典國營鐵路公司使用微晶片科技的幕後推手,它正與醫療健康體系合作,希望使微晶片記錄個人健康資訊,若有人昏迷送到醫院,便能掃描晶片,為醫生提供患者健康、用藥資訊。

斯喬布拉德指出,過去20多年來,我們一直在動物體內植入晶片,現在輪到人類了。(圖/shutterstock)

晶片暴露個人資料風險

植入式晶片大約100歐元(台幣約3129元),號稱可以使用30~40年,比現今許多穿戴智慧裝置還便宜,但也有專家擔心晶片有隱私外洩疑慮。

 

瑞典新創公司總經理斯喬布拉德(Hannes Sjöblad)說:「晶片不含電池,不能自己傳輸信號,所以它們基本上是被動接收,在那裡休眠。」換句話說,微晶片不能用來追蹤、定位任何人。

 

然而瑞典科學家班恩.立伯頓(Ben Libberton)對植入式微晶片抱持懷疑態度。「真正的問題是『數據處理』,若數據處理不安全,不肖人士便可以得到你的資訊。」立伯頓表示,有些人可能簽署條款和條件時,沒有意識到這點,因此無意間洩露了個人資料。

 

儘管如此,微晶片在瑞典仍非常受歡迎,有些公司甚至為員工舉辦植入晶片派對;對此,苗栗卓蘭神召會邱彼得牧師提醒,有信仰的我們在這個世代,更要聆聽神的聲音,知道哪些是神喜悅的事情。

邱彼得牧師指出,科技也可能會對人性有傷害。(圖/邱彼得 提供)

凡事都行,但不都有益處

越來越多瑞典人以微晶片取代信用卡、門禁卡,也有許多人認為,這可能是敵基督的標誌,如啟示錄13:16-17記載,「他又叫眾人,無論大小、貧富、自主的、為奴的,都在右手上或是在額上受一個印記。除了那受印記、有了獸名或有獸名數目的,都不得做買賣。

 

邱彼得分享,這個世代越來越進步、簡化、方便,按聖經來看,經文沒有明文提到「晶片」二字,但有講到神創作人原始的樣貌,及賦予管理的責任。

 

植入式微晶片從世俗來看,使生活變得更方便,不需攜帶手機、錢包,只要揮揮手就能打開門鎖;但這也可能破壞原本萬物的大自然守則、上帝創造人單純的美好,可能會降低神給我們人際之間互動的機會、幫助。

 

他提醒,魔鬼很厲害,在世代改變時,可能會利用人的弱點,如:不滿足、貪婪,引導到祂的計畫裡,例如:有人透過「人體冷凍」技術,盼望能夠復活。人類有時似乎想當上帝、掌握生命,甚至希望超越上帝。

 

過去有手機廣告詞說:「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邱彼得指出,人性也可能因為科技而被傷害。並非要一味抗拒新科技,但如何取捨,很需要上帝幫助我們明辨。

 

羅馬書12:2教導,「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保羅說要經常心意更新而變化、與神對齊,自己跟神的關係要經常更新、增長。

 

神創造人的本意是美好的,因此做任何事之前,要以神的話為基準,邱彼得認為,當聖經中預言的災難一一顯現,基督徒更要在這時分辨神的聲音,何者為神所喜悅、厭惡的。

 

(參考資料/BBCINSIDERFrance24Independenteuronews.next法新社

 

精選要聞》

全盲少女考入北一女,舞蹈比賽感動萬人! 林立翧:我相信在神的面前,我也是個特別的人

你還沒有「個人使命宣言」嗎? 為忙亂生活找到不變的方向

「可憐我,可憐我」母為父禱告18年受洗、成福音勇士!新樓醫院院長:一生要抱緊耶穌大腿

【兩分鐘看時事】需要你的代禱!菲律賓-超級颱風雷伊、馬來西亞-大洪水、以色列-卡梅爾暴風雨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