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朱忠宏牧師夫婦現服事於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圖/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臉書、朱忠宏提供)

1865年,醫療宣教士馬雅各醫生初到臺灣時,先是在台南開設醫館,未料才23天,就因逼迫不得不轉移至高雄。現台南「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主任牧師朱忠宏說:「但也因為這件事,我的故鄉──木柵,開始有福音進入!」

山中的基督村

原來,馬雅各到了高雄後,木柵村也剛好有一位生意人,名叫戴返,前往高雄經商,他因生病認識了馬雅各醫生,不久就信主。之後,戴返回鄉,把福音傳給村民。「後來,他也來到太平境教會擔任傳道人。」

 

朱忠宏牧師說,「木柵村很特別,從高雄旗山到這裡約有二十公里,中間(有)一大段路,幾乎沒有信主的人。但因馬雅各醫生和戴返將福音傳入,幾乎全村都信主了。所以,我從小是在基督文化中長大的。」

高雄內門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木柵教會」建於西元1868年,為全國第三古老的基督教堂。會堂幾經改建,左圖為現在新會堂的樣貌。(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木柵教會臉書)

 

不識字的母親,給予豐富屬靈資產

1969年,朱忠宏在木柵傳統農村家庭中出生,為第4代基督徒。母親自外地嫁來,跟隨夫家信主,雖不太識字、但對信仰相當執著。無論農事如何繁忙,她一定分別為聖參與主日禮拜。

 

朱忠宏是家中么子,從小要幫忙農事。春耕種稻、夏收後栽種地瓜,採收龍眼、生薑等等,一年四季全家看天吃飯。母親也要求孩子一定要參與主日學,朱忠宏說,「她(母親)總會到教室點名,看看我們有沒有專心?我們家雖然買不起教材或設備,但我從小就對聖經故事很熟悉。」

 

兒時的朱忠宏,對上帝的想法是:「祂住在教會上面,出了教會就不一定。」成為青少年的他,開始參加青少團契、聖歌隊,在音樂薰陶中成長。

 

意外中輟,走上一生服事的道路

國中畢業後,朱忠宏就讀半工半讀的學校,可以念書三個月、再工作三個月,學費和生活費都無須家人操心。家人不斷勸他轉讀長榮中學,即使不願意,他仍順從。

 

搬進長榮中學宿舍後,他結識了學長姐。不久,卻因學長物品遭學弟偷竊,雙方發生群架衝突。「雖然沒有真的打起來,但校方不接納此事,之後就要我們這些學生離開。」

 

離開後,姐姐問他:「你要不要念念看聖經學院?」這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學校,旨在培育教會專業行政同工。朱忠宏去應考,也真的考上。

 

就讀該學院的兩年間,他重新學習人際關係、生活處事及讀書技巧,整個人似乎被開啟了,從羞澀到開朗。「我也慢慢了解『在教會工作』是怎麼一回事。」他說。

 

「中輟當時看來很不好,是因血氣和單一事件的突發狀況。但雖然好像走錯了路,神卻帶領我走上對的路,也從沒想過,就這麼完全換了人生跑道。

左圖為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夜晚的照片。右圖為就讀新竹聖經學院的朱忠宏,回家洗禮接受證書時的照片。(圖/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官網、朱忠宏提供)

 

兵期恩典滿溢,被靈糧更新

1989年,朱忠宏畢業。正前往當兵時,基督長老教會剛好在推行「什一讀經運動」。「我們可以申請一本聖經,不用付錢,但條件是在兩年內讀完。」

 

他說,「我很想擁有一本自己的聖經,剛好碰上讀經運動,就提出申請。也向神禱告,立志要在當兵期間把聖經讀完。」神十分恩待,帶領他進入人際融洽的單位。朱忠宏時常有個人時間,夜晚也沒有熄燈規定,因此可以挑燈讀經。

 

兩年後,他把聖經讀完了,整個人也有了轉變,並開始認真思考:是否要去讀神學院?剛好,一位同學積極向他詢問神學院的事,朱忠宏邊協助對方蒐集資料,自己也邊考量。最後,他考上台灣神學院,並前往就讀。

 

日日都是神的預備

入學後,一位原聖經學院的學妹,邀請他加入伯大尼佈道團。「沒想到這一進去就出不來了!我在神學院讀7年書,年年寒暑假,都參與佈道工作。」

 

過去,他沒教過主日學、也未曾擔任過同工,但神透過每年寒暑假的佈道工作裝備,領他開始能掌握兒童事工。回想聖經學院時期,他曾去到兒主實習講聖經故事,但因不會講故事,只好講道,還被長老說:「都被你講完了,等一下怎麼分班?」

 

經過這7年訓練,他能當主日學講師,也可以辦理兒童營會。朱忠宏說,「神也把我放在青少年當中,擔任團長、節目策劃跟主持,帶過三、四百人的營會,漸漸培養出專業。點點滴滴,神建立我成為有服事能力的人。」

就讀台灣神學院時期,朱忠宏參與伯大尼佈道團,時常辦理兒童青少營會。(圖/朱忠宏 提供)朱忠宏就讀台灣神學院期間(中間躺臥者),蒙神點點滴滴地造就,從缺乏服事經驗到成為理論實務兼備的專業工人。(圖/朱忠宏 提供)

 

當領袖前,先學習當副手

神學院畢業後,適逢基督長老教會開放「團隊服事」和「多元分派」的選擇。朱忠宏因辦理營會,和許多北部牧師熟捻。他想,「團隊服事是未來教會的趨勢,我何不現在就去當當看副手?」

 

所以,當有牧師邀他前往配搭作「副牧」,他便欣然同意。「應該去嘗試一下,了解別人對團隊的想法,和自己擔任領袖的想法有甚麼不同?」而大部分的副牧工作,都和兒童青少相關,所以他也是做得得心應手。

 

後來,朱忠宏進一步出國修讀教育課程,回來後在長榮中學擔任15年校牧。「這開啟我另一個眼界,真的看見年輕學子的處境,也思考著:除了神學,我該如何讓人得著心理的幫助?」因此,他也在臺灣教牧心裡研究院,不斷精進。

朱忠宏曾同時在長榮中學擔任校牧,並在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參與青少年事工。本圖為其與教會青少年合影。「青少年可以做得很好,能被教導和賦予責任,只要我們作其後盾。」朱牧師說。(圖/朱忠宏 提供)

 

兼顧教會與學校的青少年事工

剛返台時,剛好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的戴馨德牧師,邀請他前往投身青少年工作。所以,朱忠宏一面在學校、一面在教會,兼顧青少年事工,與對方同工服事7年。

 

朱忠宏在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7年的青少年事工期間,剛好戴馨德牧師也希望建立華語禮拜。朱忠宏就讓青少年學習分部執行,在敬拜部、關懷部、行政部跟招待部中,各找一名領袖,並訓練他們帶人。至今事工已穩固發展17年。

 

之後,他轉到南門基督長老教會,投入6年的教會青少年事工。這段時期,因孩子年紀較小,他便從課程開始培訓,之後再分小組,並慢慢放手,讓青少自己帶領;6年下來,他們也都可以自主辦理教會青少契和主日學。

 

我覺得帶青少年,主要不是要教他們什麼,而是陪伴跟引導,讓他們有使命感並賦予責任。他們甚至都可以做得比我們好。」並說,「讓他們學著做,他們就會做,誰沒有第一次,對不對?」

 

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

2020年,朱忠宏邁入50歲。他相信生涯中還會有一段牧會時期。夫婦倆一同禱告,對上帝說:「如果有的話,我們會前往來接洽的第一間教會。」不久,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就提出邀請,他們即順服接下。

 

2020年,朱忠宏牧師和教會長老同心思考教會未來的規劃。「教會要被裝備得當,未來我們將開啟很多課程,造就同工和會友個個成為傳福音的人。」而增加小組,也是未來持續推動的方向之一。

 

去(2020)年,教會界大力推動RPG(復興禱告小組),朱忠宏牧師也將之接進教會系統中,開會、長職會時,大家都先以RPG為旁人代禱,慢慢地,各團契也開始跟進。

 

今(2021)年,疫情期間,很多小組不能實體見面,但都會以RPG彼此連結。「建立了基礎,大家就加以運用。越操練就越熟悉,很像火苗就開始著起來了!」朱忠宏牧師見證。

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弟兄姊妹於疫情前的聚會合影。上圖左為朱忠宏主任牧師,右為蕭恩澤教育牧師。眾人將一同攜手前往百年教會的另一新階段。(圖/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 臉書)

 

精選要聞》

7/27至8/9全台防疫警戒降為二級 落實防疫原則,教會可室內50人聚會、進行愛筵

如何分辨聖靈、邪靈和自己的聲音? 靈神院長謝宏忠傳授幾招技巧與聖靈「搏感情」

擁抱我們的性趣! 林少軒:男女因性得建立身心靈全面深刻的連結,為此感謝也善加管理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愛的高音】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