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愛在南國 友你真好─2021東南亞體驗在高雄」文化闖關活動,有來自「印尼、越南、泰國、菲律賓」4個國家的老師、新住民、留學生等參與其中!(圖/記者林子騫)

東南亞體驗在高雄,不出國,也能在火車站商圈暢遊南島文化!印尼之友理事長尤佩珊表示,台灣人與在台東南亞人交流,不只是一種出於善意的付出給與,對自身更深具益處!

今日報帶您透過影音,身歷其境、一同參與活動精華片段!(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

印尼、越南、泰國、菲律賓,四國文化與美食體驗

「愛在南國 友你真好─2021東南亞體驗在高雄」文化闖關活動,10月16、23日在高雄火車站東南亞商店街區登場!

 

此次內容囊括「印尼、越南、泰國、菲律賓」四國的文化與美食體驗,不必出國也能體驗異國風情文化,還能獲得豐盛禮包。共計182人參加,因分散於4梯次、6關卡,且每一組不到10人,也較無群聚疑慮。

 

每一關,都有專業老師擔任關主,從文化、民俗和美食等多面向切入,包含:越南春捲製作與享用、手做越南斗笠風鈴、印尼峇厘島舞教學互動、印尼日常用語學習、泰國迷你串花製作、菲律賓文化和遊戲體驗等。

印尼語教學關卡,內容超實用!(圖/記者林子騫左:印尼傳統舞蹈教學體驗。右:泰國迷你串花製作。(圖/記者林子騫

活動由高雄市印尼之友協會KFI以下簡稱「印尼之友」)主辦,內政部移民署新住民發展基金補助。這兩日共出動37名工作人員於各關卡協助,許多為志工。

 

創造友善交流契機,對雙方皆有益!

2013年成立的「印尼之友」是由台灣人及印尼人共同組成的關懷團體,透過舉辦活動、課程,盼讓在台工作、讀書與移居的印尼朋友,得到家人般的關心與支持;並幫助台灣人更多認識東南亞的豐富與美麗。

 

每年10月份「愛在南國 友你真好」活動,即是創造雙方交流的方式之一;過去曾以封街大型園遊會形式舉行,惟今年疫情須避免群聚,加上高雄火車站正在進行大型整頓,路權申請不易,便嘗試新的「闖關」方式,也正好讓參加者能以步行深入穿梭、體驗東南亞街區的真實樣貌。

高雄火車站闖關健行,大家一起運動、加深感情、增廣見聞。(圖/記者林子騫

與在地東南亞店家交流。南洋商店TOKO MAJU是印尼之友長期合作的店家,余老闆(最右)表示,過去會有遠從北高雄和鳳山而來的印尼客人,如今因東南亞商店普及,正在面對轉型,加上疫情許多移工看護無法出門,因此朝線上宅配與外送發展。(圖/記者林子騫)

印尼之友理事長尤佩珊表示,台灣人與在台東南亞人交流,不只是一種出於善意的付出給與,對自身更深具益處,例如:未來許多就業和創業機會其實是在東南亞,且當國家有難時,很可能這些曾來台灣的留學生,可以帶來國際上的支持與影響力。

 

因此鼓勵大家走出來、主動對客旅深出友誼之手。這次有許多教會團體帶年輕人參加,建議透過這種方式,不僅能夠出遊、培養感情,還能與東南亞籍工作人員交換聯繫方式、保持連結;活動結束回去後,可報告分享自己學了什麼、認識了哪些新朋友等。

 

帶有使命的留學生及工作人員

一位於「越南春捲關卡」擔任工作人員、來自武昌教會社青團契的志工陳先生表示,來此增廣見聞、認識各國文化,對他也是很好的收穫。

 

「菲常新玩意─菲律賓文化體驗闖關點」的幾名菲律賓籍關主,分別為義守大學、高雄科技大學、高苑科技大學、樹德科技大學的碩博士生,在活動中負責教大家菲律賓語和民俗遊戲,因年輕亦容易跟參加者打成一片。

菲律賓碩士生擔任關主,指導該國日常用語。(圖/記者林子騫

「他們是帶有使命來的,讓參加的人能對他們的文化和人民,有更深的認識了解。他們來台灣念書,也是一種國民外交。」佩珊理事長說道,過去印尼之友較多投入印尼事工,但近年納入關懷更多東南亞國家;雖然不知道這次活動會產生什麼火花,但期盼凡事從「交朋友」、進入彼此的生活開始

 

佩珊提醒,在台的東南亞人是「客人」的身分,相較於主人會較為退縮,所以台灣人應主動先伸出友誼之手。台灣過去很多人到美國留學,受到當地家庭用愛接納,因而認同他們的文化和信仰,如今我們也能傳承好榜樣,於過年過節開放家庭接待外國人、給他們「家的感覺」

春捲體驗,包完還能自己享用!隔壁配合的店家阿美越南料理,也搬出試吃、推廣產品。(圖/記者林子騫

多贏的活動成果

配合此次活動的「阿妹越南料理」老闆表示,印尼之友用闖關體驗的方式,增加大家的參與度,真正落實台灣人體驗異國文化,且能幫助在地店家行銷推廣。也趁此舉辦試吃、邀請大家來嚐試清爽、熱量低的越南料理!

 

在「印尼語教學關卡」擔任關主之一、文藻外語大學五專部外語系的鄭同學和林同學表示,來參加活動能拓展人脈,很充實,且有許多實務上的學習收穫;由於對印尼文化本來就很有興趣,很開心今天終於有機會、第一次踏入火車站的東南亞店家!

 

此次活動特別的是,活動第一週(10/16)由樹人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包場」,原本僅報名60人,但後來加開成130人,主要是邀請該校社區內的新住民、長輩和住民參加,以「健走」的形式,讓大家出來動一動、交誼並認識文化。

越南斗笠、民俗介紹,以及小斗笠風鈴實做。(圖/記者林子騫

10月23日其中一組成員,是大寮活泉靈糧堂的3名輔導,帶領教會內3位青少年參加。輔導鍾倚信姊妹表示,本身對東南亞文化很有興趣,所以其實去年就很想來,也很想帶青少年走出教會。

 

她覺得這次的活動主辦單位非常用心籌畫,開啟她更多眼界,「我們覺得被很用心、很認真對待!」,最小的小學六年級成員也覺得很好玩,能夠認識學校沒有教的異國文化。

 

印尼之友社區經理夏俊明感動地說,活動難免有未盡善盡美之處,但很感謝參加者多以包容的態度相待;而同工們因看見活動的意義,無怨無悔付出心力、全力支持,店家亦願意配合做新的嘗試,如出借場地、推出「禮包」等,同心合意突破重重挑戰、完成活動。

 

最後他邀請,歡迎對東南亞文化有興趣的人,明年也能一同來參與!

高雄總圖書館於現場設攤,歡迎參加者借閱相關書籍。(圖/記者林子騫

印尼之友尤佩珊理事長(最右)鼓勵,台灣年輕人與外國人多交朋友,還能練語言!(圖/記者林子騫)

 

相關報導》

 台灣的東南亞人》跟著達人腳步穿梭城市中異國商圈,與外國朋友說Hi!

 

精選要聞》

事件更新》雙溪虎豹潭大水暴漲,9歲小女孩回天家 最後一名女童已尋獲

搬出耶穌嚇跑邪靈、枕邊人信主變了個人! 大學教授被神「收服」:老婆就是我的鏡子

單身/結婚Q&A》不婚不生、不抱期望,「躺平族」盛行! 別灰心喪膽,神依時候成就

用振興五倍券支持今日報》點此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