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嵨瀨長老教會舉行設教70週年感恩禮拜。圖為青(少)年團契獻詩。(圖/嵨瀨長老教會 提供)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泰雅爾中會嵨瀨教會於上周末(10月31日)舉行設教70週年感恩禮拜,走過風風雨雨、累積豐富經驗,盼未來成為部落的祝福。

歷經風災、重建,堅守部落牧養族人心靈

嵨瀨長老教會的建立,始於1947年清泉部落兩位初信者每主日爬山涉水,徒步到五峰參加崇拜,3年後教會信徒奉獻一間土牆屋 (土角厝),設立「三鄰佈道所」,7年後又用磚頭建造禮拜堂。1963年磚造教堂被葛樂禮颱風沖毁,經熱心信徒奉獻土地,加拿大宣教士孫雅各牧師與孫理蓮師母幫忙募款,全體教會信徒不論老少,總動員合力建造石頭禮拜堂。

 

1990年,教堂再次進行重建,多位信徒前往深山採集靈芝至竹東鎮上買賣,奉獻成為建堂基金,因此有一陣子教會也被稱為「靈芝教堂」。2004年,因艾利颱風造成部落多處地層斷裂與損毀,只有教會與少數地段是安全地層,在新竹縣政府與五峰鄉公所的呼籲下,大部分居民遷往竹東鎮定居,少數居民遷居其他部落,教會人數一度減少近半數,但仍堅守在部落牧養族人的心靈。

烏杜夫.勒巴克(Utux Lbak)牧師分享教會展望。(圖/嵨瀨長老教會 提供)

發展原鄉經濟,盼成部落的祝福

嵨瀨長老教會烏杜夫.勒巴克(Utux Lbak)牧師於受訪時表示,教會曾於1978 年在一場主日禮拜中遭警方闖入,沒收泰雅爾(族語)聖詩,引起族人的抗議,也奠定嵨瀨教會參與民族與社會關懷行動的傳統。諸如參與原住民還我土地運動、正名運動,也與清泉天主堂聯合舉辦部落拒毒、反毒、掃毒等行動,致力於使教會成為部落之光的宣教目標。

 

自2007年起,教會每年於祖先早期活動的區域舉辦傳統Pslkotas(也稱 Smyus,「感恩祭」之意),並長年推行各種母語訓練,盼使後輩們能以身為泰雅族為榮,能認同自己的族群,不致遺忘、放棄傳統文化。特別的是,2019年在上帝的帶領下,嵨瀨教會有機會前往尼泊爾一處長期為水患所苦的貧民區,以泰雅族傳統的竹屋技術教導當地居民以最經濟、簡便的方式,建造堅固、耐用的二層住屋,使該區民眾不再受水患之苦。

 

烏杜夫牧師表示,目前教會正努力發展原鄉經濟,盼能為部落人民找到多元、能永續經營的原鄉產業模式,改善部落經濟,至少要能讓貧困家庭付得出健保費。目前飼養的高山櫻桃鴨因疫情之故銷量不佳,但他相信神必有美好旨意,願神繼續帶領,讓教會成為部落的祝福、困苦人的幫助。

多位貴賓出席慶賀。中會議長江瑞乾牧師祝禱(左上),中會書記哈告•伍道牧師證道(左下),清泉天主堂丁松青神父(右上)、沛錦科技宋智達弟兄(右下)致詞祝賀。(圖/嵨瀨長老教會 提供)

嵨瀨教會70週年感恩禮拜。(圖/嵨瀨長老教會 提供)

以禮品表達教會對歷任牧者的感恩之情。圖中接受贈與者為Iban Hola(錢榮祿)牧師。(圖/嵨瀨長老教會 提供)

 

精選要聞》

「關係對了,都對了!」 松慕強牧師:學像耶穌建立「安全感」

單親母突生重病臥床,青春學子願景一夕崩塌 從只求存活到豐盛有餘:有天父照顧我!

一不小心就「驕傲」! 你必須知道的4件事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白崇亮簽名書「樂於委身」》點此奉獻

點此加入今日報Tele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