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加薩地區的廣場點亮了聖誕樹。(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alaraby.co.uk)

長年烽火不斷、與以色列接壤的加薩走廊,自2007年被哈瑪斯武裝組織控制以來,即便被大海環繞仍然活在內戰和不自由當中。這幾年與以色列政府的衝突更是讓加薩走廊的人民活在恐懼裡,相關的新聞幾乎都是邊界衝突。終於在步入12月的聖誕季節,有了一些不一樣的氛圍…

12月10日禮拜五傍晚,加薩走廊的基督徒社區點亮了聖誕樹,當一圈一圈的燈飾沿著高大的樹亮起,人們的心中彷彿又重新出現了希望。

 

根據《基督教廣播網》報導,當天有數百人參加聖誕節點燈活動,大家圍繞在聖誕樹前,旁邊還有特別布置的排排燈串,氣氛非常溫馨。「今天這裡的人感受到很大的喜樂,我們正慶祝著救主耶穌的生日!聖誕樹代表著希望,帶來更好的明天。」YMCA在加薩走廊的分布負責人蘇海爾·塔拉齊(Suhail Tarazi)說。

 

去年的聖誕點燈活動因為疫情取消,2021年又有多起邊界衝突。今年加薩的人民過得並不好,對於基督徒人口僅有一千多人的基督徒群體來說更是這樣。

 

2021年5月19日爆發的11天以巴衝突,總計造成232人死亡,包含104名婦女孩童,受傷的人將近2,000人。「去年加薩走廊的狀況並不好,有戰爭又有疫情。」當地的基督徒薩默·塔拉齊(Samer Tarazi)說。「我希望明年更好,希望全球站在我們這邊的人可以幫助我們──巴勒斯坦的人,有機會可以到伯利恆城、有一天能夠走訪聖地。」

加薩的基督徒社區點亮了聖誕燈,氣氛相當溫馨。(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alaraby

加薩信徒未得到進入以色列的許可

以色列政府在上個月表示,他們會讓500位加薩走廊的信徒進入以色列慶祝聖誕節。在加薩走廊200多萬人口中,基督徒人口僅有1,000多人,自從哈瑪斯掌握政權以後就鮮少公開慶祝過聖誕節。

 

於此同時,伯利恆的馬槽廣場(Manger Square)已經放上一顆巨大的聖誕樹了,還施放了煙火等聖誕節期的慶祝活動。這是各國人民都會前來參與的盛事,對加薩地區的人民來說卻沒有這麼容易。在以色列最大的阿拉伯人城市拿撒勒,這裡也可以看見聖誕節裝飾。

 

幾個禮拜前,以色列簽發了193份旅行許可,還有很多人──包含加薩走廊的人等待著能進到以色列領地的一天。不只是為了能夠到耶穌出生的地方慶祝聖誕節,還包含能夠和約旦西岸地區(West Bank)的家人團圓。

YMCA在加薩的分布舉辦的聖誕節活動,吸引了許多當地的基督徒前來參加。(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aljazeera

加薩YMCA的其中一位青年基督徒說,很多人在等待政府的政策,可能隨時要取消在加薩慶祝聖誕節的計畫,想辦法借錢旅行等等。畢竟能和家人團圓是最重要的事情,然而在加薩這個地方,沒有一件事情是確定的。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事務主任夏奇爾(Omar Shakir)說,過去12年以來,以色列基本上是禁止人們前往加薩旅行的。計畫前往聖地過聖誕節或復活節的基督徒必須提前申請,想辦法獲得臨時旅行許可證。

 

相當遺憾的是,今年加薩地區的人民並未得到許可前往以色列或西岸。「我們很驚訝,以色列政府(國防部政府領土活動協調處,COGAT)今年竟然沒有給加薩的基督徒許可。」加薩東正教堂公關主任艾雅德(Kamel Ayyad)說。

 

不論如何,加薩廣場的聖誕樹已經被點亮,願那真光也照亮在所有的加薩人民心上。求主恩待幫助生活在烽火與衝突中的加薩人民,在聖誕節的夜裡享有真平安。

 

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約翰福音1:9

加薩地區的聖誕樹。(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alaraby

 

精選要聞》

面對外遇,可以這麼做! 模範夫妻陷婚姻風暴,走出屬神的「第三條路」

「我怎麼搞成這樣?」夜夜笙歌賭博成癮,致家庭破裂債台高築 神將他拖出泥沼重獲新生

專訪/首位「非浸神畢業」牧者任浸聯會主席》黃烱榕明年初上任,盼團隊「重返榮耀」

【兩分鐘看時事】本週國際代禱!

填問卷參加抽獎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