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屏縣三地門鄉德文村金大露安Kingdaluwan教會地基恐遭豪雨掏空,曝在危機當中。(圖/包金茂長老 提供)

受盧碧颱風所引進強烈西南氣流影響,8月7日屏北山區就囊括了單日累積最高雨量的前四名,其中霧台鄉佳暮測站797毫米居冠,瑪家鄉新瑪家測站761毫米,三地門鄉上德文測站618毫米,霧台鄉神山測站602毫米。大雨也導致當地金大露安長老教會的地基鬆動。

超強豪雨使得山區道路數度造到崩落的土石阻斷,屏31線進入三地門德文村前的道路,路基遭豪雨沖刷掏空,使得路面扭曲,甚至陷落達2公尺深,險象環生。

雨彈狂炸屏北山區,屏31線道路柔腸寸斷(圖/記者李孟霖)

位於德文村內的相助巷部落(kingdaluwan)內的長老教會排灣中會金大露安(kingdaluwan)教會,距離教會不到十公尺處的邊坡,在這次豪大雨發生嚴重坍陷,使得教會所在基地的安全堪慮。

 

主任牧師高貴春(Tjanubak Ruljangljang)憂慮地說:「若再來幾次大雨,恐怕教會與週邊的民宅都岌岌可危了。」

 

高貴春牧師回想,8月7日時雨彈狂炸,消防隊的車輛也來了,緊急要載著村民下山避難;大約下午1時半左右,邊坡便整個滑落下去,部分屋舍的基座裸露在外。牧師說,這是12年(2009年八八風災起算)來部落最大一次的危害。

 

根據部落的耆老的說法,這個部落的地底下有泉水經過,因此每當下起豪雨,就會湧水造成土質的鬆動,因此,高貴春牧師認為,與其在這個不安全的環境,不如在「離災不離村」的原則下,另覓安全處遷移。

kingdaluwan教會主任牧師高貴春Tjanubak站在坍落的邊坡邊,對於部落與教會的安全感到十分憂心。(圖/記者李孟霖)

牧師也強調,這是他個人的基於安全上的想法,畢竟遷村不是這麼容易的事,還要部落內的開會討論。

 

教會長老包金茂也說,他從小到大,印象中遇過2次的遷村討論,一次是在他國小的時候,另一次則是在八八風災的時候,需要考量的層面相當複雜。而那次,也僅15戶遷往長治百合部落,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高貴春牧師也將以上的事情放在代禱中,願神顯明對部落的心意,也保守部落裡的弟兄姊妹,以及在外地打拚的家人平安;另外,如一般原鄉一樣,青壯年都在外地發展,牧師擔心教會即將面臨斷層危機,請各位主內肢體為著金大露安(Kingdaluwan)教會禱告。

部落基地被雨水掏空,屋舍彷彿懸在半空中,令人捏把冷汗(圖/包金茂長老 提供)
 

八八風災之後,如今金大露安部落再次面臨各項危機,需上帝的帶領與主內肢體代禱。(攝影、剪輯/記者李孟霖)

 

精選要聞》

五面金牌全拿走! 美泳將臂上刺以賽亞書:低谷中再起的力量,一定比挫敗給你的打擊更大

為政治領域禱告需打破三個迷思! 黃健庭:要禱告台灣政治文化「成為好土」

曾陷失業憂鬱低潮 豐盛號老闆:安靜在神裡面,不再自己爭取,神就開道路!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一磚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