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過年倒數計時中,你準備好面對長輩親友關心、婆媳相處、夫妻爭執、妯娌比較等人際考驗了嗎?(圖/shutterstock)

過年倒數計時中,你準備好面對長輩親友關心、婆媳相處、夫妻爭執、妯娌比較等人際考驗了嗎?當接收到令人感壓力、不友善的言詞時,應如何化解、饒恕他人及釋放自己呢?蕭維真心理諮商師,以專業心理、聖經屬靈角度,提供分析及建議,幫助大家智慧相處過好年!

蕭維真是心曦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嘉義基督教醫院好消息協談中心諮商心理師,她建議大家能趁過年前,找時間好好安定自己的心,將眼光對準神,便能在人際相處上更自在、有智慧。(圖/蕭維真 提供)

過年人際相處常見考驗

一、婆媳相處

公婆與岳父母比起其他長輩,在關係上更親近及直接,故在生活上的摩擦或許會更多些。而身為媳婦或女婿,對彼此的父母會有某種程度的期待,希望與其能有美好的關係及被接納;若長輩有某種意料外的態度時,心裡除不舒服外,還會有更多的失望及委屈。此外,蕭維真也提到,我們也常不自覺複製與原生家庭父母間互動的陰影,投射在與另一半父母的相處。

 

而這些都需花功夫禱告與整理,來安定自己的心。透過信仰的教導,以愛對待和尊敬,表達對長輩的感謝與肯定。尊榮對方,永遠是最好的相處方式

 

二、夫妻爭執

過年情境,或許只是放大夫妻間原本就存在的問題。因這期間壓力較大,又需同時處理許多事情,若原本就對事情的看法與觀念不同,且沒好好溝通,爭執便會在此時引爆。

 

蕭維真鼓勵,夫妻雙方在平時就須面對彼此的關係,對彼此在個性或處事上的弱點互相幫補,在意見相左的部分彼此了解、溝通與討論。呼籲姊妹們,善用上帝給女人的智慧、溫柔及對人際情感方面較敏感的特質,幫助彼此的關係更好,而非用來指責對方的缺失過錯。

 

三、長輩親友的關心

因平常鮮少有機會見面和交集,可能一年僅見一次面,長輩們會針對某些話題,直接挑重點,發表自己的想法。

 

蕭維真提醒,要安定自己的心。或許有些關切的話,聽起來心裡覺得不舒服、不知如何應對。很容易在別人給評價和期待時,順著其話語思考,而忘記自己所做的,或者覺得心虛。若感心虛,或許對自我的現況也不滿意,別人所說的,只是將其勾出來,而覺得丟臉或不好承認。因此,關鍵在於自己。回首這一年,我是否有努力的過?若是,在面對別人的關心時,便可以問心無愧,坦然面對不同的看法與立場。

 

、妯娌比較

而妯娌或親戚間的比較,因剛好在此場合和相關的人面前,被做一個比對。自己的心若被動搖到,通常是自己平時也蠻在意的部分,比如:小孩的成績、與長輩的關係。因心裡本有平時就存在委屈和不滿意的勾子,只是過年的情境,讓此浮現出來。

 

蕭維真建議,趁過年前,忙碌之餘,找時間好好安定自己,整理在這些議題上,自己的心情和感受是什麼。裡面或許有自己的缺憾,可以把這些帶到神面前,並安然面對現實的不完美,靠著主的力量自我接納

在面對過年人際紛擾中,不論是吃團圓飯或出遊,都可以用神的話為智慧,「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馬太福音10:16)說當說的、做當做的,凡事倚靠神。(圖/shutterstock)

人際紛擾如何智慧應對與饒恕

在過年此壓力情境下,禱告至為重要。蕭維真提醒,千萬不要落掉自己和肢體禱告的時間。靠著人不易有愛心,常充滿爭競和苦毒,因這是我們的罪性。故在面對過年人際紛擾中,可以用神的話為智慧,「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馬太福音10:16)說當說的、做當做的。

 

她分析,心理學上談的饒恕,是較認知上、原則性,例如:恨別人就是傷害自己,鼓勵回來照顧自己的心。但以人性來說,畢竟不容易。心真正能被醫治,其實是來自於上帝

 

面對許多長輩親友的言語,感到會不舒服,是因為勾起自己從小到大的陰影、自卑與傷痕。我們可以來到神面前,為過去所受的傷,求醫治與禱告:「因耶穌所受的傷,我得醫治,主我把這些傷,都交在你手上,與你一同釘十字架,求你拿走這些傷。」並心裡相信—我真的得了醫治,把心回到神面前,對準上帝。

 

馬太福音18:21-35,有個比喻的故事,一位主人免了僕人的債,但被赦的僕人卻不憐恤、饒恕欠他錢同伴的故事,而招禍上身。「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蕭維真有感而發道,我們之所以可以饒恕人,不僅是聖經教我們要饒恕,而是看到自己也有很多不足之處,而上帝已經饒恕了我,因此我可以真正把審判的權柄交給神

 

過年人際相處原則

一、從聖經角度

1. 警醒屬靈爭戰

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以弗所書6:12)

許多時候我們以為是人的問題,但殊不知背後都是魔鬼的作為,所以當我們可以辨識出來,才不會把眼前的人看為敵人,並知道真正的敵人是撒但

 

2. 把眼光對準神

過年人際紛擾,其實常會牽動的是,我們的自我價值。很多時候我們覺得被負評時,常會以怨懟和生氣表現,但心裡其實是害怕和受傷的。因此,要把自我的價值藏在神的裡面

 

哥林多前書4:3:「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我們不要論斷別人,也不要怕別人論斷,通常會為著親友所說的話,感到糾結,通常自己心裡其實是在打架、動搖的。因此,重點是我們自己也勿論斷自己

 

二、 從心理學角度

1. 釐清自己心裡的應該及期待

很多時候,我們會覺得對方或我應該要如何。但當事實與我們所想不同時,便會感到壓力。蕭維真建議,好好地整理自己的一些信念,帶到禱告裡,求聖靈啟示我們,這些信念是需要存在的嗎?或是可以做怎樣的調整。

 

2.把自己放對位子

有時我們與長輩親戚相處,會有比較傳統文化,階級的感覺,好像不聽話就是一種忤逆,但那是種比較不健康的關係。晚輩理當尊榮長輩,但在人與人相處上,彼此是平等的,每個人都值得被尊重。當我們在心裡,把自己放對位子,就不用怕別人把我們放錯位子

 

透過蕭維真姊妹心理專業的建議及聖經上的教導,盼幫助大家今年春節,在各樣人際相處上,都能過一個充滿和睦、愛與智慧的好年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