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楊智丞是在教會成長,並於畢業後於南部家鄉就業的例子。(攝影/記者林子騫)

在媒體上能看到許多知名企業家,分享自身成長的勵志故事,但萬里之行始於足下,出身於偏鄉弱勢家庭的年輕人,不免對眼前景況灰心;然而楊智丞弟兄很幸運,小學二年級遇見九曲堂循理會孫玉芝師母,進入教會生活,也在主內哥哥姊姊的刻意栽培下,如今大學剛畢業不必擔心「畢業即失業」,因為他已獲得一份喜愛且能發揮恩賜的新創公司工作。

兒時進入教會帶來的改變

楊智丞在單親家庭成長,因母親忙於上班,所以他平常住在高雄大樹的外婆家;但因長輩務農,對楊智丞的照顧有限,於是小學二年級時,將他送往九曲堂循理會開辦的「課後輔導班」上課,家庭也接受該教會創立的「飛揚福利服務協會」的援助。

 

但國小畢業後,一個年輕男孩開始對世界越來越好奇,所以楊智丞在國中時,雖仍繼續參加飛揚協會首屆國中課輔班,但對週末教會的青年崇拜聚會「能躲則躲」。有一次逛夜市時遇到教會的朋友,在教會領袖關心下,又開始回到教會,小組長會常邀楊智丞一起到教會打掃,精力充沛的少年便欣然答應。

 

由於回家也沒其他好玩的事情,楊智丞便越來越常「泡」在教會,從傍晚5、6點慢慢拉長到8、9點才回家。和基督徒同儕相處久了,楊智丞也開始想受洗。雖然身為傳統家庭的獨子,長輩們不免考量未來的祭祀問題而反對,但母親仍尊重他的決定。

 

「受洗後我就不再參加拜拜,以前若遇到家人對此冷嘲熱諷,我會很生氣;但慢慢心態成熟後,知道吵這些沒有意義,而家人發現跟我吵不起來,也就逐漸接受了。」

 

楊智丞說,因為在教會投入越來越多服事,例如敬拜團,和協助孫玉芝師母於飛揚協會的工作,從中學習與人溝通、合作,開始能體諒別人的感受,也越來越懂得維繫家人之間的關係。「我是獨生子,原本在家裡喜歡一個人獨處,不會說太多話;但到教會裡,要接觸這麼多人,就必須得說話,也讓我有機會練習溝通能力。」

 

家人也看到了他的改變,從前家族的人認為楊智丞這個孩子「長大後一定會變壞」,如今有長輩對他說:「小時候覺得你最壞,沒想到長大變得這麼懂事。」

在職場上相對穩重的楊智丞,於許多客戶眼中,比同齡年輕人成熟。(攝影/記者林子騫)

從學校到職場

今年22歲的楊智丞,雖是職場新鮮人,卻有許多客人驚訝於他這麼年輕,言談舉止卻超乎實際年齡許多。「在教會裡,我有很多機會接觸年長者,我也喜歡與長輩相處,也許這是原因之一吧!」楊智丞說。

 

而飛揚協會固定舉辦的「職能探索」,幫助弱勢家庭的孩子們透過接觸職場技能,找出自己的興趣和能力所在,楊智丞也曾參加過木工、投資理財和水電等課程,楊智丞認為自己在協會學到的,比在學校學得多,因為於職能探索課程中,一位老師照顧的學生數目比學校少,讓他們能學得更紮實。

 

此外,他在教會的敬拜團亦會接觸燈光、喇叭等專業,雖與他現在的職場工作無關,但開啟他思考「如何將工作做得更好」。

 

大學時為幫忙家計,楊智丞白天打工,晚上讀夜校。由於在家附近早餐店打工的工資低,有一次與九曲堂教會執事鄭仁和弟兄聊天時,初創業的鄭仁和便提議,楊智丞可於早餐店下班後,但他的貿易公司打工2小時。故從大學二年級起,楊智丞連續兩年,一邊在早餐店和鄭仁和的公司打工,晚上則到學校上課。楊智丞坦言:「好幾次都想放棄,但還是撐下來了。」

 

終於在今年初,楊智丞面對即將大學畢業,整整一年都在擔心未來的求職方向,而合作兩年的鄭仁和也開口,邀請楊智丞全時間到他公司上班,並承諾當兵四個月後繼續來工作,讓楊智丞放下心中的大石頭,確定接下來能在自己喜歡的行業,又可以發揮能力的職場工作。

 

楊智丞目前在GFG design & art擔任助理,負責銷售和採購精品家具等工作,對展場中的家具背景故事侃侃而談,讓人感受到他的真誠,與對這份工作的熱情;楊智丞也期許自己能繼續在職場上努力,成為更好的人。

九曲堂循理會教會的孩子,能在協會中學習職場專業,並隨主任牧師騎單車環島,訓練堅忍的意志力。(照片來源/飛揚福利服務協會臉書粉絲團 提供)

信仰與商業

GFG design & art創辦人鄭仁和,本身是青年創業者,他以雇主和教會執事的角度觀察,認為九曲堂循理會教會,在楊智丞和其他於飛揚協會成長的孩子身上,扮演很好的「銜接」職場的角色。因為飛揚協會從小塑造孩子們的品德,給予好的價值觀,以及實際進入職場前的專業探索課程,讓教會青年在商業上能有基本的素養,將來在職場上,更能知道自己應努力追逐夢想,把「抽象的成功」化為「實際的努力」。

 

鄭仁和自己是第四代基督徒,他坦言商業界常要面對許多很現實的處境,但信仰的教導幫助他建立強大的信念基礎,例如做人做事的道德觀,以及追求目標理想的貫徹意志。

 

從聖經教導中,鄭仁和深知要善用神所給的恩賜,成為各樣產業的好管家,並清楚神造每個人都有獨特恩典,因此不輕看每位遇到的人,包括自己的員工;而身為領導者,應善用每個成員的恩賜,建立彼此造就的團隊,也尊重員工付出的專業、時間與創造的價值,給予合理的工價

 

然而,面對變化快速的商場,要如何才能成為「好管家」?鄭仁和笑回:「所以要常常向神求智慧呀!」在管理上,他偏向賦權的方式,例如目前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為期一個月的展覽,他會先給助理楊智丞大方向,其他細節如預算控管等,則交給楊智丞決定,自己專心面對客人,大家在團隊中各司其職發揮能力。

 

「我把飛揚協會中,最好的孩子納入我的公司!」鄭仁和一路看著楊智丞長大,很肯定孫玉芝師母將楊智丞訓練得很好。楊智丞以前曾擔任飛揚協會負責人、孫玉芝師母的助理,從中學習到很多寶貴的工作經驗。「因為師母要求效率,所以那時我的皮繃得很緊」那段時光也養成楊智丞面對工作時,謹慎負責的態度。

 

而鄭仁和認為最難得的是,楊智丞面對工作時,擁有很好的EQ,不會因為情緒的波動而影響工作太多,這也是他優於許多職場新鮮人之處。「在時常要面對變動的商業環境時,例如對手的攻擊、擬定新策略、新行銷方案的執行等,EQ好是很好的特質。」鄭仁和解釋。

 

楊智丞在九曲堂循理會教會成長茁壯,教會不僅提供學業和物質上的幫助,以及靈性造就,也提供青少年實際操練的平台,栽培他們未來面對現實社會的能力,期望孩子們進入職場後不僅快速適應,也帶出基督美好的樣式,做世上的鹽和光。

影片來源/南臺灣瘋耶穌聯盟 提供

2019城市青年論壇

時間:9/28 上午9:00-晚間9:00

地點:台糖物流園區(高雄市前鎮區成功二路4號5-7樓)

報名網址:https://www.surveycake.com/s/b9OdW

圖片來源/南臺灣瘋耶穌聯盟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