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徒的職場與服事生活中,會有不少爭戰,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需要神的同在,使人生更加蒙福。(圖/shutterstock)

「沉迷於『無私』的想法,卻完全忘記個人的基本需求,這是在『踐踏』自己,但為了照顧好自己,而不考慮他人處境,這是『自私』的行為。因此,在自私和無私之間,必須取得平衡。」這是來自一位過來人,也是一名母親的提醒。

根據牛津辭典對「自私者」的定義為:「不為他人著想,凡事以個人利益、或享樂,為第一優先考量的人。」該詞彙的定義,正好與上帝創造人的設計相反。馬可福音12:30-31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

 

神教導要「愛人如己」;肢體間應當彼此相愛,相互幫助。因此,「自私」是不對的。在現實世界生活,職場與服事中,會面臨種種挑戰和爭戰,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需要神在其中掌權,避免做出「傷己、不益人」的行為。

 

基督徒照顧好自己,是百分之百可以的,並非自私行為,和無私奉獻並無衝突;並要透過聖靈幫助,在基督裡更多認識神、認識自己,用神的眼光正確愛自己,在基督裡照顧好自己,滿足自身基本需求,更能以神的正確眼光去愛他人。

 

然而,有不少基督徒,總習慣不斷「無私奉獻」,卻忘記滿足自身基本需求。卡莉道森(Kali Dawson)知道自己就是這樣的人,且確信非世上唯一的一個,於是在crosswalk.com分享,優先照顧好自己、非關自私的新手媽媽生活日常。

 

第一次成為媽媽時的她認為,花時間鍛煉身體、準備健康飯菜、甚至洗澡,都是「自私」的。因此,她可以連續幾天都穿著同一件運動褲,但其實感覺真的很糟糕。

 

卡莉道森並經常忘記喝水;當寶寶哭得很兇時,她甚至很難有時間去洗手間,更遑論是鍛煉身體、吃喜歡的食物;看到孩子們的零食和吃剩的食物殘渣,也感到痛苦。最基本的需求得不到滿足,使其疲憊、情緒焦慮,煩躁和沮喪...

婚姻中需要神同在,真正認識神、認識自已,懂得照顧好自身基本需求,避免錯待下班後的丈夫,使婚姻更加蒙福。 (圖/shutterstock)

此種情況下,當卡莉道森「犧牲」了自己所有的基本需求,寶寶是否得到了最好幫助?答案是「沒有」。因為,她的脾氣變得暴躁,丈夫下班回家後,受到她的錯待,影響兩人婚姻。

 

因此,卡莉道森開始尋求幫助,優先考慮自身基本需求,即使是「很小的滿足」。例如,有朋友帶著孩子,來與她的孩子玩,她就可稍作休息、恢復體力。卡莉道森以自身例子提醒,照顧好自己並非自私,如此,才能維持人際關係,同時更好地照顧家人,過有品質的家庭生活。

 

日漸,她知道照顧好自己,是「正確」的,如此能做好神教導的事。而需要時間、空間「安息」時,也不用急著拒絕他人的幫助;滿足基本睡眠、健康、營養等需求,隨時與神連結,對自己、和對別人,都是正確的選擇。

在自私和無私之間取得平衡——滿足基本睡眠、健康、營養等需求,隨時與神連結,對自己、對他人,都是正確選擇。 (圖/shutterstock)

 

沉迷於「無私」的想法,卻完全忘記個人的基本需求,這是在「踐踏」自己,但為了照顧好自己,而不考慮他人處境,這是「自私」的行為。因此,在「自私」和「無私」之間,必須取得平衡。

 

卡莉道森分享:

當我慷慨給予時,會體諒他人,因為知道上帝喜歡我們快樂給予。

當我道歉時,會體諒他人,因為知道自己錯了,所以會努力糾正。

當我經歷困難時,會允許他人進入我的生活,並接受幫助和恩惠。

我會體諒自己,並自我提醒,錯誤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學會接納不完美。

善意地對自己說話,是體貼自己;記住,自己也需要被照顧。

要用讚美和肯定的話,裝滿他人的杯子,體貼他人。

 

聖經中,同樣提醒基督徒當「愛人如己」的經文:

「惡人的心樂人受禍;他眼並不憐恤鄰舍。」(箴言 21:10)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立比書 2:3-4)

「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腓立比書4:5)

「不要毀謗,不要爭競,總要和平,向眾人大顯溫柔。」(提多書 3:2)

「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我們各人務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得益處,建立德行。因為基督也不求自己的喜悅,如經上所記:辱罵你人的辱罵都落在我身上。」(羅馬書 15:1-3)

「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哥林多前書 10:24)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哥林多前書 13:4-5)

 


精選要聞》

「攜手愛無限」正發酵!引學生重拾夢想、認識神 王文祥:神給每個人都有特別的天份

愛成最大奇蹟!疫中參與人數更甚以往 居民聽到這名字就知是教會事工、未信者也積極推廣

簽下切結書、深入戰地冒險傳福音,「大爹大媽」為學生流淚禱告:深信神已成就善工!

填問卷參加抽獎》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