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潘劉玉霞牧師主禮《傀儡花》開鏡禮拜。圖為製作團隊領受從上帝來的祝福。(圖片提供/台灣新恩堂)

公共電視大戲《傀儡花》經過四年的籌備,並由導演曹瑞原和團隊歷經一年以上的縝密作業,本(8)月23日在劇中歷史事件的事發地點即南台灣的屏東滿州鄉山區進行開鏡禮拜,預定於2020年完成及播出。

潘劉玉霞牧師主禮開鏡禮拜

開鏡禮拜由台灣新恩堂潘劉玉霞主任牧師主禮,為152年前在墾丁海岸因誤會而發生的一場台美戰爭中所流之無辜人的血認同性地認罪悔改,築起新的祭壇,與神立下鹽約。帶領全體會眾,在主面前,因這立約,求主潔淨、醫治這塊土地,奉主耶穌之名撤銷一切因這流人血事件帶來的禍患咒詛,願上帝的祝福從新的祭壇湧流在屏東海岸這片土地上。

 

然後劉玉霞牧師揭開遮蔽鏡頭的紅布,奉主名膏抹鏡頭,願神親自膏抹這齣戲的每個拍攝、剪輯的過程,願主使用這些器械,願聖靈來引導掌鏡的,願曹導所見的,都是神要他看見的。人只能拍下人的故事,這部片子卻更要拍下與神之間的故事,看見人與人之間要跨越界線,進入真實的和好,使神在其中得著美名,因為主的名在全地何其美。

 

劉玉霞牧師宣告為台灣史立證的《傀儡花》在神的祝福中正式開鏡,願上帝的膏抹與同在為拍攝過程帶來平安,並發揮和好與醫治的影響力。

 

最後,劉牧師請全體製作單位及製作團隊上台領受上帝的祝福,願神賜福保守整個團隊的各方面,也願這齣戲的製作與上映發揮屬靈與屬物質界的果效,轉化台灣的影視產業,無論作品的行銷與影響力都及於海內外。

建立新的祭壇與神立約。(圖片提供/台灣新恩堂

與神築壇、立約,願戲劇使人心得醫治

開鏡禮拜現場參與者包括製作單位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公共電視董事施振榮夫婦、公視總經理曹文傑、公視節目部團隊,及屏東地方政府及鄉民們,前法國在台協會主任潘柏甫(Mr. Poimboeuf)亦應邀參加。

 

劉玉霞牧師表示,台灣已被證實是大部分南島語系原住民的祖先,在挖掘台灣的歷史和尋找台灣的命定上,媒體成為很大的助力。開鏡禮拜中就是與神築壇、立約,這不只是在人的面前,也是在神的面前。聖經告訴我們,當將鹽撒在土地上,對土地有醫治之效果,地就會變得肥美。

 

劉牧師說:「願《傀儡花》這齣戲的拍攝,讓人們和族群的心靈都得到醫治。我們找不到任何的良方可以醫治這個國家如此多的隔絕、分裂與撕裂傷。當曹導跟我提起要拍攝這齣戲的時候,我就發動了五百人的禱告團隊為這齣戲禱告,我相信神會使用《傀儡花》。願這齣戲像是蝴蝶效應,像是海浪一樣,影響全台灣。也願主使排灣族的子子孫孫恩上加恩、力上加力、福上加福、榮上加榮,使他們過去所失喪的,都回到他們當中,讓他們居上不居下,居首不居尾。」

潘劉玉霞牧師奉主名祝福神的平安與賜福與《傀儡花》全員同在。(圖片提供/台灣新恩堂

《傀儡花》講述多族群的衝突、協調與發展

《傀儡花》根據醫生作家陳耀昌原著改編,描述19世紀帝國主義脈絡下,台灣福佬族群、客家族群、「混生」、平埔族、原住民與各國勢力(大清帝國、西方政商人士)相遇、衝突與交戰的精彩過程。小說主要背景圍繞著1867年3月(清同治六年)於墾丁海岸因誤會而發生的一場台美戰爭,被稱為羅發號事件

 

美國商船羅發號經臺灣海峽時,遭風浪漂流至屏東沉沒,船員於墾丁附近上岸誤闖排灣族領土而被視為侵略者,船長杭特夫妻與船員共十四人遭出草殺害。事後美軍前往報復,史稱福爾摩沙遠征事件 

 

最後排灣族斯卡羅頭目Tou-ke-tok(漢名卓杞篤)和法裔美國駐廈門領事李仙得於當年的六月十三日簽訂南岬之盟保證維護西方船難者的人身安全。這項盟約直接證明土著才是恆春半島的領主,為臺灣原住民與外國簽訂的第一份國際條約。作者藉此背景以小說方式呈現19世紀臺灣原住民、閩南人、客家人與西方國家等多個族群間的衝突、協調與發展。

 

導演曹瑞原表示,羅發號事件是台灣首次浮現在世界版圖上,不是只屬於台灣、而是能推向世界的好題材。在讀完《傀儡花》後深受作者與女主角蝶妹感動,也產生拍攝這齣戲的動力,他想拍出《台灣通史》描述的「婆娑之洋,美麗之島」,並表示製作團隊會帶著虔敬與感激呈現這個故事,試圖展現台灣族群在當時的國際架構下所處的位置,讓臺灣人知道自己的歷史、並找尋未來的勇氣。

潘劉玉霞牧師宣告正式開鏡,願神親自膏抹《傀儡花》所有的拍攝過程。(圖片提供/台灣新恩堂

《傀儡花》是台灣少見高額大製作

這齣戲的製作規模在台灣電視史上實屬空前,因《傀儡花》為一齣歷史劇,涵括19世紀外國與台灣的多元人種與民族,需要考證當時的環境及文化,譬如發生戰事的地點在墾丁海岸一帶,怎樣重建當時的村落、美軍的船艦、砲艇等。此外,還需要詳細查考當時各人種與族群的服裝、髮型、語言、配備、器物等。

 

曹瑞原與製作團隊日日上山下海勘景,並不斷地與地方政府及地主們協商,獲得其同意和支持。最後選於事發地點附近重建現場,製作船隻、搭建村舍、甄選在地演員。

 

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表示,她長期觀察日本的大河劇並因此進一步了解日本的歷史,但卻發現自己反倒對臺灣歷史不甚了解,因此她想透過製作大河劇讓觀眾更了解臺灣

 

20179月,公共電視宣布將改編《傀儡花》,將作品以大河劇形式製作為十集的電視連續劇,獲得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補助,以每集約新臺幣1550萬、共斥資1.55億的預算製作《傀儡花》,這是公視節目製作招標採購案史上的罕見高額大製作。

開鏡當天正有颱風接近台灣,屏東意外出現燦爛陽光,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對《傀儡花》深具期許。(圖片提供/台灣新恩堂

曹瑞原導演:每天靠神面對挑戰

以慢工出細活聞名的曹瑞原,近年來的知名作品包括電視劇《孽子》、《孤戀花》、《一把青》等。他每部作品的拍攝,從籌備到完成都費時三至五年,籌拍過程中往往歷盡艱辛,但因他的作品底蘊深厚,後座力十足,迭獲好評。

 

他表示,《傀儡花》這齣戲拍攝的難度遠遠大過於前,但必須勇於接受挑戰才能創新突破,他決意要把這部戲拍好,希望這齣戲可有助於台灣影視業的OTT產業在國際上闖出名號。

 

曹瑞原於開鏡禮拜後表示,透過來自上帝的祝福,相信遠在屏東的劇組更能堅定信心,並說:「我會無畏的、不斷的回到神面前,來面對每天的挑戰的!」

 

精選要聞》

當別人踩到底線,你會「逃」還是「打」? 黃以文牧師:面對壓力和情緒,還有一種更好的步驟!

「料理店的廁所」是我的「至聖所」! 富田慎悟牧師:不管你的人生背景是怎樣,神能夠使用你

踏入僅2%宣教士敢去的世界 蘇格蘭宣教士蓮娜:神會使用苦難,這是重要機會

《點此奉獻,下載「愛真奇妙」聯名貼圖》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