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理性的人」很難信主嗎?有些人天性不愛參與社交活動、不喜歡來教會,每次邀請他一起禱告,也總是「被拒絕」!該如何向這些人傳福音呢?懷相事工創辦人姜文琪老師整理聖經內容,用「講理」的方式破解人們不信的迷思,領無數異教徒及高知識份子信主;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柳子駿也分享,過去4-5年來教會應用的成效,「我們是左手幸福,右手懷相,雙手把新朋友擁抱進來!」用對方法,讓每個新朋友都輕易敞開心房!

再硬的心,聖經證據都讓人信服

為何許多基督徒傳福音碰到「理性的人」或「高知識份子」時,容易備感挫折?因為這群人不會輕易打開心房,他們凡事「眼見為憑」、「實事求是」,其身上有著嚴謹、細心等美好特質,卻也成了對福音最小心翼翼的一群人。

 

「他們不需要吃吃喝喝,也不會要你『套關係』,只希望你把信仰『講清楚』。」姜文琪老師分享,神賜給我們許多傳福音的工具,我們可以透過幸福小組,用感性的愛去祝福人們的生命;也可以用RPG禱告,讓人們的需要得到滿足;但這些方法不見得會讓每個慕道友買單,總是有「漏網之魚」,他們的心不輕易向人敞開,若要傳福音,他們需要的是「理解福音的本質」,從而信主。

姜文琪老師創立懷相事工十多年來,帶領7歲至99歲的慕道友信主,也建立完善的事工團隊,繼續為主宣揚福音。(圖/「從懷疑到相信」 提供)

聖經不是出於「人手」

這時,「從懷疑到相信」(以下簡稱「懷相」)是一個「敲開其心門」的好工具,「我們需要做的,是透過聖經內容,用課程證據,把對方引導到神的面前。」從預言歷史、科學證據切入聖經,如幾千年前《啟示錄》所寫的末日內容,對當時的人來說簡直是天方夜譚,但處於現今世代的我們,看見世界各地天災人禍頻傳,對於「末日」一說更有同感。

 

「我們只是把聖經裡的這些奧秘、出處,有系統地整合起來,讓他們(理性的慕道友)知道––聖經不是出於『人手』,因為人手不會寫預言。許多慕道友可能終其一生沒有聽過「撒但怎麼來的」、「我拜過的神明是什麼」、「基督教跟我有何關係」、「如何證明有一位上帝」等詳細說法,因為弟兄姊妹們可能在傳福音時,有過被「理性的慕道友」拒絕的經驗,或是容易被「邏輯性較強」的新朋友給問倒。

 

這時,姜文琪老師建議,當我們有系統地受裝備,一次性地把信仰觀念講清楚,正是理性的慕道友所需要的,也能給予他們等待許久的答案。

兒子過去極力反對基督信仰,直到媽媽為他上懷相課程,兒子上完第7課後決志信主。(圖/「從懷疑到相信」 提供)

(左)高雄市有位弟兄於疫情期間接受線上懷相課程,上到第2課時便丟棄平安符,堅定受洗;(右)線上懷相授課模式,由老師與學生一對一,透過視訊軟體授課。(圖/「從懷疑到相信」 提供)

再遠的地方,福音都能到達

過去「從懷疑到相信」課程主要以實體為主,主要翻譯的版本為中文、英文和越南文(日文和印尼文正在籌備中),透過人與人見面授課,一次兩個小時,總共上十堂課,其中有80%的慕道友只要上過第一堂課,大多數都可在課程結束後信主,且變得喜歡看聖經、願意走進教會。

 

不過,近幾年疫情在全球肆虐,實體見面的機會越發困難,因此懷相課程也開展線上事工,過去要培育懷相工人,需要一個老師前往一個國家或城市,再連結當地的眾教會,進行為期兩週的培訓課程,工程浩大;如今懷相採「Time zone」時區授課,同一個時區的工人,僅需打開電腦便可受訓,大幅降低距離與時間成本。

 

「神今年給我清楚的異象,是明年要『全球一體』!」姜文琪老師提到,我們不需再舟車勞頓,卻能達到相同、甚至更好的傳福音果效,且疫情期間慕道友時間也變多了,反而許多人因此信主。

爸爸用懷相帶9歲女兒信主。(圖/「從懷疑到相信」 提供)

尼姑、佛教徒信主,神的工作超乎人想像

曾有一位懷相工人的第一個接洽對象,就是尼姑。這位尼姑因病在家休養,她的媳婦正巧要上懷相的課程,便順口邀約婆婆一起聽課,沒想到尼姑婆婆上到第五課就決定受洗,決定把袈裟和過去的修行書籍都交給牧師處理。

 

還有一位在台北的工人,他大學同學的哥哥在上海,是個虔誠的佛教徒,因著疫情出不了遠門,也須隔離14天,工人邀約他可視訊上課;原本哥哥極度排斥,結果工人用標準話術:「你可以先上一堂課看看,上了如果不喜歡,千萬不要再上,上完也不一定要信。」於是半推半就地開始上課,最後到第八課時哥哥也決志信主。

台北復興堂榮獲「優良宗教團體」獎項,主任牧師柳子駿牧師於臉書感謝每一位會友的努力,並期許未來教會將持續做慈善、社福、慈惠、關懷等工作。(圖/台北復興堂 提供、柳子駿牧師臉書專頁

傳福音靠「雙翼」,前門、後門都把關

「左手幸福小組,右手懷相;幸福開前門,懷相守後門!」這是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柳子駿時常對會友說的話。感性的人,我們可以使用幸福小組,透過團契的溫暖氛圍,讓他們認識神的愛;理性的人,我們能透過一對一的懷相課程,幫助他剖析信仰本質,從知道、理解,到相信,讓「聖經的內容」親自對慕道友的心說話。

 

以台北復興堂為例,自2018至2021年間,懷相工人團隊一共接觸200位慕道友,其中包含未信者(142人)與遠離教會者(58人),最後有151人於課後信主及歸主,收割率超過75%。

 

柳子駿牧師分享,世上許多經典、甚至是偉人的名言,都可能隨著時代變遷而改變,但是《聖經》亙古不變。「最珍貴的是,(聖經是)不同作者,不同的時空背景,可以指著同一位神,說著同樣的預言,而且不會互相矛盾,這證明基督信仰的信實!」

 

他提到特別的一點,「上過懷相的人,當他進到教會後,就不容易走,反而是有些人不清楚真理,只因為『感動』走進教會,很容易飄走,但懷相課程的根基扎得很穩,讓他們(慕道友)一但相信,對信仰就會很堅定。」

 

柳子駿牧師特別鼓勵教會和福音機構,懷相的價值不僅是傳福音的工具,亦是完整的基要真理課程,不論是對慕道友或會友都適合。對於心很剛硬的慕道友,只要身旁的基督徒用對方法,福音自然能深入其心。

台北復興堂懷相工人團隊。(圖/「從懷疑到相信」 提供)

 

懷相事工全球數據統計

從懷疑到相信」事工多年來默默耕耘,到目前建立的一對一「懷相收割工人」,已多達7千3百人,2019年間,在全球各教會就培訓超過1千位的「工人」,而從2006年到2019年,14年來全球的上課人數超過1萬6千人,5,310位未信者領信主,基督徒遠離教會或不穩定聚會,在課後重回教會穩定聚會的人數,也有2千2百多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