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建宏牧師說:「很多人以為職場只要靠專業、工作能力就好,不是的!職場就是禾場,是要得著神祝福的地方。」(圖/繁星教會 提供)

「職場不是僅靠專業、工作能力的地方!」人生大約有40℅時間都在職場,上帝或許會透過此禾場,引導我們走入祂的計畫,然離職可能會阻礙前行,其中「職場關係不和睦」佔原因的60℅,繁星教會主任牧師陳建宏表示,不只做防衛性、解決事情的禱告,更要求主建造生命、擴張境界,使我們能在職場祝福神的國度!

19日,陳建宏牧師以「職場小人退散術:創造雙贏關係」為題,結合信仰及其任百間公司顧問的實務觀察,整合出面對挑戰關係的三大要點,希望幫助大家,不管在職場或家庭中,遇到挑戰關係時,能持續地往前,好讓神恢復生命的命定。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了解常見「挑戰關係」

羅馬書12:8,「或做勸化的,就當專一勸化;施捨的,就當誠實;治理的,就當殷勤;憐憫人的,就當甘心。」當每個人都發揮自己的功能時,團隊將發揮出最大作用,可是在現實世界,普遍看到的團隊並不是這樣,陳建宏將職場常見的挑戰關係歸類成以下五種:

 

1.苛求者:不管怎麼做,對方都不滿意。

 

2.不誠實者:包括沉默、不講話者,因為漠視錯誤,使其瀰漫在團隊當中,從某個角度來說也是種不誠實。

 

3.故意反對者:逢特定議題必反對,但真正詢問對方,又沒有其他更好的想法。他建議,除非有更好的建議,否則不要隨意提出反對,會使團隊士氣低落。

 

4.防衛者:輕型的故意反對者,可能因沒有安全感、驕傲,所以會找很多理由,勸團隊不要實施可能會危害自己利益的決策。

 

5.貶低者:除了貶低專業外,可能還會針對其對家人、外貌攻擊。

 

以上五種挑戰關係也可能會在家庭、自己身上看見,因為人生命本身就有許多不完全,所以須回到上帝面前,被神醫治、更新。

陳建宏牧師將職場常見的挑戰關係分為五種類型,但這樣的挑戰關係也會在家庭出現。(圖/shutterstock)

三招面對有挑戰的關係

一、瞭解無法取悅所有人

俗諺道:「一樣米養百種人」,因每個人都是神獨一無二的創造,彼此相處方法不同,所以有摩擦很正常,這樣的不同也是上帝讓我們成長的空間。

 

箴言 29:25,「懼怕人的陷入網羅,唯有倚靠耶和華的必得安穩。」亞洲的職場文化,較追求表面和平,因此許多人不願當第一個指出決策錯誤的人,後來不僅影響到當時的事件,最後整個部門、公司都需要承擔結果,這是非常大的網羅,唯有倚靠耶和華,從神而來的智慧才能破除網羅。

 

二、不隨他人起舞

彼得前書3:9,「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神將我們呼召到這個場域,代表上帝對自己是有想法的,因此不要用怒氣解決事情,那無法成就神的工作。

 

陳建宏進一步指出,進入無意義的爭辯可能使我們落入陷阱,就像火上加柴一樣,這時可以學習耶穌面對法利賽人拿一個銀錢的試探,面對他們的惡意,上帝給耶穌智慧說:「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

 

若真的進入爭辯,要盡速解決衝突。雅各書1:19,「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聽完對方所有想法,再決定如何回應。

 

他提醒接受教會裝備、使靈裡剛強的重要性,若有以聖經基礎設立的底線,看見不合法、不合聖經價值的公司文化或試探,有神的話語就能面對複雜情況,不輕易被試探打敗。

陳建宏牧師建議,為展現專業的機會禱告,並每天為職場宣告。(圖/shutterstock)

三、為職場禱告

雖有各樣的問題會使我們焦慮,但相信神要透過我們,在職場為祂作見證,若將煩惱的時間,轉而為職場的人、事、物禱告,就能倚靠祂得勝,下面陳建宏牧師建議三個禱告面向。

 

1.為重要關係人禱告

提摩太前書2:1,「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神要透過我們祝福周遭人的生命,雖然有時要祝福對方很困難,但可以求神給予智慧為他們禱告,神就會在當中做關係醫治、修復的工作。

 

2.為展現專業價值的機會禱告

但以理書5:14,「我聽說你裡頭有神的靈,心中光明,又有聰明和美好的智慧。」當有神的靈在我們裡面,就有從神而來的聰明跟智慧,願我們的專業都能為神作奇妙見證,讓人們看到我們的見證就想認識福音。

 

陳建宏牧師舉例,富邦媒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啟峰,自momo 2004年開台以來,即任總經理,在2018年成為公司董事長。

 

在林啟峰過去當總經理的15年裡,營業額成長26倍,預估明年就會達到超過1,000億的營業額,人們問其成功的關鍵,他歸納出三個重點:(1)無論在什麼位置,都要求神與自己同在、全力以赴(2)常常禱告,好明白神的心意;(3)成立辦公室團契,在公司裡面形成正向積極的屬靈文化。

 

3.為擴張境界、祝福神國禱告

如同以賽亞書54:2,「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制;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職場就是禾場,不僅要讓周圍的人有良善的關係,更要擴張自己的境界,好能將神國文化帶進職場。

 

最後,他帶大家作職場禱告和宣告,「主阿!求祢擴張我的境界,提升我的視野;使我能以堅定的信念與卓越的態度,在工作及事業方面,不斷創新、突破,且有能力洞悉問題、持續改善,在職場上見證祢榮耀的同在與賜福。」

 

精選要聞》

 

原民基督徒杏壇之光》自小生活貧困,做苦工、肥料袋當LV包 神逆轉成「全台首位布農族高中校長」!

「孩子,我不會放棄你!」周氏父子同台談過往心結:讓想回家的人,看見父親而非大兒子

現任職瀛海,前台南一中校長張添唐「握拳」教學:任教時遇見神,才是人生的藍海!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緊急救援今日報建置4.0官網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