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包美聖:生命像一首詩、一首歌,每個早晨、每個黃昏,是誰在我的生命陪伴我?(圖/特約記者劉映蘭)

曾以民歌《看我、聽我》、《捉泥鰍》等走紅於台灣70年代歌壇的包美聖,11月16日受邀到新竹勝利堂分享「聽心的歌」音樂見證會。現場來了200多位民眾,一同來回味她的歌聲,也聆聽她的故事。

先聽聽包美聖《看我、聽我》清新的歌聲。(來源:滾石唱片 ROCK RECORDS youtube頻道)

包美聖回顧自己信主的經歷,從「為了誰信主?」切入主題,她談到在1981年與學長陳安斌結婚,並一同前往美國求學,從此淡出歌壇,「那時獨在異鄉為異客,基督徒的朋友會帶我去家庭聚會,在當下很喜歡那種氛圍、感覺。」包美聖想起小時候也看過身邊的人上教堂,很羨慕那種感覺,因而到美國八年後她受洗成為基督徒。

 

但信主之後,包美聖因朋友過世而遭受信仰的衝擊。她指出,剛信主的時候,對聖經還不是很了解,但她很熱心傳福音,當時身邊一位最好的朋友罹患大腸癌,她拿聖經給這位朋友,並帶他禱告,「但這位朋友居然過世了。」深受好友離世而傷心地包美聖,開始對信仰有了質疑。

 

「我的這位朋友是一位單親媽媽,小孩才剛滿三歲,神怎麼這麼殘忍呢?」看著好友年幼的孩子,包美聖心中充滿疑惑和憤慨,她問神:「朋友不是滿心盼望神救她嗎?我也有帶她一直禱告,為什麼還離開人世?」就在這段時期,包美聖有機會回到台灣,當年林清玄佛法的書相當盛行,於是她迷上了佛法。

 

這一唸佛經就唸了十年,但包美聖始終覺得心裡不安頓;直到2005年的民歌30演唱會與多位歌手重逢,在後台施孝榮向黃大城傳福音,但包美聖卻向黃大城傳揚佛法;隔年他們又都參與了「新竹之春」演唱會,其中黃大城明顯身體非常的不舒服,之後傳來黃大城得了胰臟癌的消息。

 

包美聖連同好友等人最後一次一起去探望黃大城時,黃大城邀請她唱起《一窗清響》,唱到歌詞「你總是默默不語,無聲無息」時,一邊唱包美聖一邊想:「他看起來很瘦弱,很孤單,沒有神回應他…。」回想起黃大城最後的身影,她開始思考:一個生命即將結束的人,是什麼觸動他的生命?生命像一首詩、一首歌,每個早晨、每個黃昏,是誰在我的生命陪伴我?

 

爾後黃大城也離世了,包美聖又陷入迷惘,她說:「之前帶朋友相信基督,這次向黃大城傳佛法,但似乎都沒有確切的答案。」就在這段迷惘的期間,包美聖思索自身的處境,神在哪裡。

 

苦思了一段時間,包美聖發現她不應該在「誰可以死、誰不可以死」的問題上打轉,應該去找尋生命的源頭,然而,在黃大城逝世一年後,包美聖經歷更大的生離死別-母親的過世。

 

回想起母親離世前的那段時日,包美聖說,家中氣氛很怪,家人間都不敢談論母親會死的話題,包美聖的姊姊說:「我們可以把母親的身體照顧好,卻無法照顧到她的靈命。」有一回包美聖開車載著媽媽,媽媽對她說:「我這回是不是要死了?」包美聖當下不知道該怎麼回應,只回說:「妳別亂說。」沒想到這句話成了母女最後的對話,當天下午母親就腦溢血陷入昏迷,四十天後就離開了。

 

現在包美聖回想起這一段,還是很感傷和遺憾,因為她當時信奉佛教而錯過了和媽媽最後一起禱告的機會,「很後悔,欠媽媽一個禱告,應該好好跟她道謝、道別和道愛。」包美聖在母親過世後,逐漸體會到:一個人在死之前,如果沒有耶穌,會有多麼的不安,應該要把人生的旅程安排的很豐富、很美麗、很平安。

 

於是包美聖再回到主裡,不僅常自己禱告,也帶著先生禱告。每天早上先生上班出門前,她都會環抱著先生一起禱告,「為他人禱告是最有效的,誰能夠拒絕祝福呢?」藉由禱告,包美聖和丈夫一起感恩,一起數算神的恩典,夫妻感情也更加融洽。

 

就如同哥林多後書5:17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包美聖說,現在她的生命都變得不一樣了,回頭看以前經歷的挫折、眼淚,其實都有神的陪伴,並且成為「新我」之後,她的內在有很大的動力,認為應該照著神給人不同的恩賜去幫助需要的人。

 

20多年前包美聖曾罹患乳癌,想起有過這樣抗癌的經歷,現今在教會成立小組,小組中有一半的姊妹都罹患乳癌,但包美聖帶領這些姊妹一同經歷神,「真正信主後,我對他人有了更多的同理心,想去關懷更多的人。」

 

曾經想過是為了自己、父母、孩子、另一半而信主,包美聖現在覺得,為了其他軟弱的靈魂而相信上帝,40年前她唱《看我、聽我》,如今再唱,她的心境都不一樣了,而是用「被更新的生命」重新詮釋這首歌曲。

 

持續看到暖新聞,為你的生活帶來祝福!點我奉獻


精選要聞》

每天都勇敢! 從日常的10個小地方開始

你的禱告,為什麼神不聽? 董宇正牧師:禱告對了,撒但必敗!

一生36%的時間處於睡眠狀態 劉銘恩醫師:睡覺是運用信心的禮物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