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葉杰瑜自幼父母離異,曾有一顆孤兒的心。信主後,天父帶領他認識了許多屬靈父母,一起同行在「回家」運動的旅程中。(上)為葉杰瑜與趙仲權牧師合影,(下)為葉杰瑜夫婦與周神助牧師合影。(圖/葉杰瑜 提供)

長年投入「回家」運動的葉杰瑜牧師,致力於國度合一的異象,身為「世代合一禱告祭壇」的牧者,也是「敬拜在府城」團隊核心成員;回憶起自己與神的關係,似乎從小,神就不斷地向他「發出訊號」。

一顆孤兒的心

出生台南的葉杰瑜,小小年紀就常常思索人生的問題,有時還會想到心裡過不去、思路打結而開始嘔吐。幼稚園就讀天主教學校,常拿到學校發的卡片,上面畫著牧羊人抱著小羊,看著「耶穌喜歡小孩」的圖畫,葉杰瑜覺得好明亮,感覺耶穌又好又善良。

 

但他的原生家庭是破碎的,父母自幼離異,和爸爸住在一起,卻不常看見父親,逐漸地,葉杰瑜內在形成了一個孤兒的心。小學輾轉讀了三間,國中讀了兩間,對學習一直提不起勁,他常想:「我幹嘛要讀這些書啊?」

 

一次,他在課堂上畫課本,老師發現後,就把他從A段班轉到放牛班,讓他心裡十分不平衡,對「權柄」反感,心裡也暗暗決定:「如果有機會,我要逃離家庭、逃離台灣、逃離這整個制式的填鴨制度!」
葉杰瑜的父母自幼離異,父親經商時常不在家,讓他從小對父母親的印象模糊,家庭關係疏離。(圖/葉杰瑜 提供)

逃吧,年輕人

國三畢業、快要聯考時,葉杰瑜突然覺悟:「自己的事情,自己負責。」他奮發圖強,暑假躲在圖書館,把三年沒有讀到的書全部補起來,最後進入高職第一志願,就讀廣告科。

 

深富藝術特質的葉杰瑜,開始在課業上得心應手,也計畫以專長作為人生跳板。當時,他看到一個日本廣告,畫面中一個男孩在天空下,標語寫著:「逃吧,年輕人!」這就成了他的座右銘。一鼓作氣服完兩年兵役,申請到加拿大多倫多一所藝術學院,就毅然地飛到離台灣最遠的地方,一個時差剛好十二小時的地球另一端。

(左)他前往加拿大多倫多,就讀藝術學院時期。(右)當兵時期(圖/葉杰瑜 提供)

自由中卻深感空虛,神啊!祢在嗎?

逃到外國,追求自由的葉杰瑜,以二十二歲的年紀,盡情地做自己想做的事,留長髮、綁辮子,十分得意,父親看他小有成就,還送他一台車子,也順利地交到了心愛的女朋友(現師母林少榆)。

 

但某天,他一回家卻深感空虛,不知為何很不開心,心裡開始發出問號:「神啊,祢存不存在?」並作了一個很簡單的禱告,沒想到神不只聽見了,還有所回應。當時,香港籍的女友初信主,教會舉辦佈道會,話題引起了葉杰瑜的興趣,他便和女友一同前往。

 

到了現場,才發現自己是唯一的台灣人,講台還特地安排了翻譯。聚會中,他發現神正藉著講員的口,回答他心中的疑問,不禁想著:「咦?上帝,祢滿守信用的!」當台上問:「誰願意接受耶穌為救主,就閉眼站起來。」

 

葉杰瑜就邊舉手,邊閉眼站了起來。幾年後,聽妻子回憶,他才知道那場一兩百人的佈道會,只有他一個人站起來。過去,因完美主義常覺得「人生太有問題」的葉杰瑜,內在困擾終於獲得了解脫,因有了上帝,而安穩下來。

葉杰瑜與師母林少榆。(圖/葉杰瑜 提供)

我看見,父神把我舉高高

生命的轉捩點,起因於一場關係的失和。葉杰瑜意外地遭遇到一位親人惡意的控告,心思單純的他,受到很大的衝擊,原本親近的關係斷裂,也讓他十分痛苦。

 

無助的他,在半夜裡禱告著:「神啊,我真的快死掉了,你跟我說話吧…」就蹲在椅子上,不斷地翻聖經,無意間從〈詩篇51篇〉讀起,一路讀到62篇,突然發現,神的確正在和他說話。

 

他看見,自己的苦情顯明於經文上,不禁掉下眼淚,下一句詩篇56篇8節:我幾次流離,你都記數;求你把我眼淚裝在你的皮袋裏…感受到:「神啊,祢就在這裡!」於是,他鑽進客廳裡久放未收的帳篷,想更親近神,眼睛一閉起來,就從靈裡看見了耶穌。

 

葉杰瑜說:「那是我第一次『看見』神,從靈裡感受到我們正面對著面。」神開啟了一個「父親高高舉起孩子轉圈」的畫面,他感動地想:「哇!神祢那麼愛我!」沒有控告、沒有責備,只有父神的笑臉,本來很悲慘的一天,卻成了最快樂的一天。

 

葉杰瑜親密地經歷神,持續了幾個禮拜,每一天神的同在都很強烈,讓他感到白天黑夜都沒有差別,神的愛讓他傾倒;即使夜裡房間是暗的,他走在其間卻感到十分明亮。神呼召他:「你願不願意,為我的緣故去愛別人?」

 

仰望「啟示」讀神學院

葉杰瑜決定結束當時與妻子共同經營的平面廣告公司,想專心把時間都花在神身上。雖然沒有把握能讀神學院,但神為他開了路,讓他申請到加拿大名列前茅的維真神學院,30歲時前往就讀。

 

填寫新生問卷時,葉杰瑜看著一道「我是誰?」並規定要寫滿五頁報告的題目。想想自己三行就寫完了,怎麼可能寫到五頁?只好禱告尋求神,神告訴他:「要認識你是誰,一定要先認識我。」作業於是在光照中完成。

 

這也成為了葉杰瑜讀書的常態,他說:「別人是用讀書的,我不擅長,只好用啟示的。」常常透過禱告尋求神,得到啟示再翻閱書籍印證,三年下來,造就他更用心地思考神學問題,逐漸建構起紮實的神學觀。

獨立牧會時期。(圖/葉杰瑜 提供)

在合一的異象中,遇見屬靈父親

葉杰瑜邊讀神學院,也邊開始獨立牧會。某天走禱中,他發現同條街上,也有一間華人教會,彼此都二、三十人,他就跑去找對方的牧師說:「我們兩間教會合成一間好不好?」並表示:「你當主任牧師,我當副牧師,奉獻由你們收,因為神對教會的心意是合一,這樣才能對社區有影響力。」

 

兩間教會於是合成一間,之後,葉杰瑜夫婦開始接到許多電話,鼓勵他們去找「更新團契」的趙仲權牧師,因為對方也在做合一的工作;葉杰瑜就前往了解,回來後,他和妻子說:「我看見了一個父親。」

 

原來,這位旅居加拿大港裔的趙仲權牧師,是「回家運動」中的重要領袖。他每次看到葉杰瑜,都會展開雙手大大地擁抱他,也常邀請他與妻子一同用餐,葉杰瑜說:「他是我生命中很關鍵的典範,是我的屬靈父親。」

 

而對方帶領的「更新團契」,每周有一群各式各樣背景的華人牧師聚集,靈恩的、保守的,或ABC,或來自香港、中國、台灣...葉杰瑜深深體會到,這是很不一樣的地方,雖然組織性不強,但每個人都很委身,就像一家人。

趙仲權牧師為「回家運動」中的重要領袖。時常與葉杰瑜夫婦一同用餐,彼此的屬靈關係緊密,為他們生命中的關鍵典範,屬靈父親。(圖/葉杰瑜 提供)

被眾教派牧者按立,與屬靈家族同行

一天,趙仲權牧師偕葉杰瑜夫婦在餐廳用餐,問他按立了沒有?不太有權柄觀念的葉杰瑜說:「我已經是傳道人了,需要按立嗎?」對方便分享「按立與屬靈權柄」的關係,並熱心地想促成,鼓勵葉杰瑜要開始預備「被按立」。

 

一向與家庭疏離、與權柄對抗的葉杰瑜,這才體會到原來神想給他一個屬靈家庭,要保護他、成就他,當下神也感動他:「你不要擔心,我陪伴你,也供應你。」孤兒的心開始融化,神透過地上的屬靈父親,讓他深深得著醫治。

 

按立儀式的當天,眾教派的牧者前來,包含許多城市的父老們。葉杰瑜說:「不知為何,神就讓我這個小人物和許多大人物連結,很多人為我祝福,也有先知來為我發預言。」他很清楚地知道:「我的呼召,是國度的呼召!」

 

別於傳統,以「兒子」回應呼召

神不斷地帶領葉杰瑜,走他當走的路。一次以色列的旅程中,神藉著牧師發預言:「台灣哪台灣,你不要倚靠美國、日本來界定自己,你真實的身分和位置,只有天父可以給你。」在場台灣人都聽得嚎啕大哭。

 

同被預言震動的葉杰瑜,深感台灣原來如此渴望知道自己是誰。當下,天父問他:「你願不願意回去台灣?擁抱台灣,也擁抱你的父親。」面對曾經立志逃離的地方,此刻他說:「神哪,我願意。我知道我不再是孤兒,我不知道可以做甚麼,但我相信祢差派我回去,我一定可以代表祢做一點事情。」

 

2008年,葉杰瑜夫婦回到台灣歸零,從為所在的城市禱告開始,神也逐漸向他們顯明,台灣有許多的屬靈父母與城市父老。連結關係持續不斷擴展,使他們清楚自己的呼召,就是在台灣「當兒女」,要帶領教會看見:台灣不是孤兒,並且身負使命

 

葉杰瑜說:「讓我們學習和權柄對齊,不是要討好,而是擁有一種眼光,看見神放在領袖身上的位份;當我們和領袖對齊,就會進到命定中。不要論斷,要由衷地祝福,因為權柄是神設立的,我們上溯到底就是神自己。我們尊榮看得見的,才能尊榮看不見的父神。這也是我們與父神和好的開始。」

2008年,回到台灣歸零的葉杰瑜,事工從禱告開始,常騎著踏車為所在城市禱告,在台灣召聚及牧養了一些年輕人,成為「世代合一禱告祭壇」的家人們。(圖/葉杰瑜 提供)「12磨小豬」團隊成員來自台南跨教會的牧者家庭,前身是「敬拜在府城」的事工團隊。2014年開始,葉杰瑜以合一的異象聯絡關係,即使大家都還不認識自己,他就開始一個一個地凝聚;如今,台南多位牧者與父老同行,成為了生命共同體,可以有機地發展事工。(圖/葉杰瑜 提供)

 

相關閱讀》

正視與父母的關係,幫助你進入命定! 葉杰瑜牧師:「先」站對位置,神就必祝福

 

精選要聞》

確診新冠肺炎失去嗅味覺,康復之快卻令醫生大驚! 他鏗鏘有力地說:隨處禱告,神會救你

做餐飲的人都有顆服務他人的心和使命感 洪百榕師母:不要放棄,神一定會為你預備!

揭開疫情背後,萬華「茶室小姐」的辛酸! 林迪真宣教士:她們也需要愛與尊重

在今日報的感動,想讓您知道》點此奉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