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iM行動教會主任牧師松慕強:「人們總以爲要靠自己來克服情緒,但其實面對情緒的過程,最後能夠攻破城,打敗歌利亞的是耶穌!」(圖/擷取iM行動教會)

在這快速的時代,好多人内心常認為:「別人不懂我」、「我心好累」,你也有同感嗎?不論是人所認為好情緒或壞情緒,iM行動教會主任牧師松慕強提醒,「情緒是上帝所賜的禮物,也是我們最好的朋友。」

「情緒是上帝所賜的禮物,也是我們最好的朋友。」松慕強牧師說道,情緒本身是好的,而上帝也有情緒。從創世記可見,神用正面的情緒表示:上帝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創世記1:31);當以色列人悖逆神時,祂則向其表現出憤怒。神創造人,因此我們都具備神的屬性,而「情緒」就是神所賜予的禮物,是為「讓我們彰顯祂榮美的屬性,也是神給我們最好的朋友,常常提醒我們内心的狀況。」

 

現今很多人無法表達和説明自身情緒,進而認爲自己不被理解,並視自己爲受傷者和被誤會者。朋友會因顧慮他人而説出不一定真實的話,但情緒能真實地表達、反映人的内心。

 

人的情緒複雜多變,有時甚至不知如何描述、説明、理解當下的情緒。情緒具有感染力,若錯誤表達時會產生負面的效果。當人們無法理解自己的情緒時,就無法和別人有正常的互動。千變萬化的社群媒體讓人失去表達自我情緒的能力,導致人在關係上頻頻受挫。松慕強牧師提到,現代人需不斷練習在不同情景中表達情緒。

 

人具有各式各樣的情緒,而這些都是神的屬性。(圖/擷取iM行動教會

當人們有情緒時,通常有兩種極端的表達方式:

1. 不表達

當人們選擇不表達情緒時,情緒會一直在心裡不斷堆疊。當到達極限時,會導致心理疾病,甚至做出傷害自己的事。箴言17:22提到: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若想擁有快樂的人生,要學會感受和表達情緒。

 

2. 負面表達

溫良的舌是生命樹,乖謬的嘴使人心碎。─箴言15:4

人在表達負面情緒時,可能會有破口大駡、摔東西、冷戰等行為,這些行為所帶來的影響比沉默更加強烈,因此,負面表達方式不僅傷人也傷己。

 

松慕強牧師分享,不正確表達情緒和感受會讓魔鬼有機可乘。從詩篇來看,當中記載大衛王被掃羅追殺的心境過程。許多篇章都可見,他先是向上帝抱怨自己的痛苦,文末則是讚美神。從文句中會發現,大衛的情緒變化無常,但事實上他知道該如何處理情緒。

 

面對艱難處境,他雖感到生氣,但因懂得察覺自身心理狀況,最後仍選擇以正面態度來回應神,就如詩篇42:10所說:「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神。

 

當察覺心裡有狀況時,要做三件事:

1.

真實地面對内心的情緒,接納自己的情緒。

2.

檢視內心表層到根源。透過回顧過去的經驗,並深入自己内心的世界,嘗試整理出情緒的來源。

3.

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制伏己心的強如取城。–箴言16:32

聆聽上帝的聲音,讓上帝帶領我們看見情緒的根源。

 

「人們總以爲要靠自己來克服情緒,但其實面對情緒的過程,最後能夠攻破城,打敗歌利亞的是耶穌!」松慕強牧師說到,我們無法靠力勝過,因此神才會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11:28-30)

 

從察覺情緒、明白情緒,再到聆聽神的帶領,我們能因在基督恩典裡攻破情緒城松慕強牧師提醒,面對罪的權勢,我們都軟弱如螞蟻,但當來到神面前時,就能不再靠己力而是讓祂帶領你的心,並在祂的護庇下得著安息。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