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伯特利教會傑森.韋羅頓(Jason Vallotton)牧師分享,「不管你要不要打、你有沒有加入軍隊,我們都在一場戰役當中。」(圖/記者黃睿慈)

2019年11月20日上午,「情感整全特會」於台北靈糧山莊盛大舉行,邀請到伯特利教會傑森·韋羅頓(Jason Vallotton)牧師,同時也是一名諮商師,他以「戰勝內心戰場」為題,分享如何恢復內在情緒、外在情感表達,使個人生命整全成熟。

約書亞樂團帶領會眾投入敬拜。(圖/記者黃睿慈)

周巽光牧師帶領敬拜團獻唱。(圖/記者黃睿慈)

特會一開始,由約書亞樂團以《同負一軛》、《天父祢都看顧》、《溫柔聖靈》等多首敬拜歌曲開場。

 

傑森.韋羅頓(Jason Vallotton)牧師擁有超過20年諮商經驗,目前負責伯特利教會牧者及傳道人的情感整全諮商服事,透過長時間輔導及一對一的服事過程,幫助每位神的僕人在靈裡建立自信,重新得力。

 

「不管你的成長背景如何,你都要面對戰役。」傑森牧師提到,許多人遇到問題會下意識的逃避衝突,試圖想要維持和平,這並非情感健全的狀態。事實上,我們受造就是進入一場戰役當中,當我們重生得救時不見得會一帆風順,基督徒要先明白這個重要的觀念。

 

以弗所書6:10-13說,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著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

 

進入試煉不要有「受害者心態」、不要陷入「比較心理」

傑森牧師引用這段經文提到,若基督徒生活中沒有困境,不需要穿上屬靈的全副軍裝,我們要先認清自己「正身處戰役中」,才能正確使全副軍裝發揮果效。「當你覺得你是受害者,就不再有任何能力在你身上。如果你抱持著受害者的心態,將無法享受得勝,受害者心態會讓你降服在仇敵的權勢之下。

 

我們可能看見周圍的牧者或朋友的能力比自己優秀,以致於心生羨慕或嫉妒情緒,這樣就容易陷入自身所設的牢籠中無法掙脫。仇敵的詭計會使我們定睛在自身所缺乏的東西,而非神所賜的祝福。

 

14-20節經文細談到全副軍裝,描述一個得勝的基督徒身上所裝備的武器。傑森牧師說,許多基督徒已經把所有東西都給了別人,回到自己的內室禱告時發現早已精疲力竭,無力再親近神。「情感整全是從哪開始?從你自己的生命開始經歷。」他鼓勵,當我們處於焦慮情緒裡,先研讀先知性話語、手握屬靈武器,享受與神獨處的時間,當我們更深扎根在真理上,找到神創造我們的價值,就不容易迷失自我。

 

14-16節提到公義護心鏡、用平安的福音作預備走路的鞋,以及靠信德滅盡惡者的火箭。上帝要我們轉化眼光,讓我們的心有防衛機制,不易隨世俗動搖。再者,不論你的恩賜才幹為何,仇敵會射出火箭攻擊你,但神是你的盾牌。我們不要鑽研在仇敵的作為上,要抓住信德的盾牌、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起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並靠著聖靈多方祈求禱告。

 

不管你要不要打、你有沒有加入軍隊,我們都在一場戰役當中。」人受造就是為了爭戰,當你看見仇敵的能力感到害怕而棄械逃跑,你的背部就不受軍裝保護,而最安全且安穩的地方,就是在風浪中間。如同一個小雞孵化出生,勢必需要靠自己的力量撐開蛋殼,否則將會被世界淘汰。「神不會害怕你的不舒服。」祂會透過各樣的環境磨練你的心志,使你成為可用的器皿。

周巽正牧師擔任翻譯服事。(圖/記者黃睿慈)

傑森牧師分享贏得戰役的三個關鍵:

1.你如何看待這場戰役,已經決定其結果

雅各書1:2-4說,我的弟兄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傑森牧師以自己為例,他擁有20年踢足球的經驗,孩提時他曾在賽前因看見對手身材高大而萌生怯意,讓當時身為教練的父親大聲斥責:「兒子,你已經輸了!還沒上場就輸了!」不論雙方實力如何,他在思維上已經戰敗。同理,基督徒上場前也應懷有信心,要確信信心經過試煉會生出忍耐,走到終點後會經歷得勝。

 

腓立比書4:4-7記載,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再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當你喜樂時,你是在作非常大的交易,就是把『你易碎的平安』,交換『神出人意外的平安』。」傑森牧師強調,這就是勝過憂慮最大的關鍵。

 

2.堅忍,會帶我們進入豐盛

聖經中提到耶穌禁食40天,聖靈引領祂到曠野與魔鬼爭戰,在這場面對面的戰役中,魔鬼用話語誘惑耶穌:若祢是神兒子,可將石頭變成食物、可跳下深淵有使者能夠接住祢、可敬拜我得享榮華富貴。當時耶穌沒有團契生活,唯一在身旁的就是魔鬼,是常人看來最容易落入試探的時間點。「你知道什麼東西你有,仇敵魔鬼沒有?就是忍耐。」耶穌不是用大腦的智慧與仇敵爭論,而是用真理話語與之抗衡。

 

當我們學會使用真理,你依賴的就不再是個人意志力。」意志力會使我們耗弱,真理則會領人進入豐盛。你我的責任就是常常喜樂,用真理束腰,並把眼目定睛在神要我們關注的事物上。

 

3.確認現在這場戰役,是否是你「該打的仗」

最容易失敗的戰役,就是你『沒有預備好』要打的那場戰役。」傑森牧師身兼多職,2007年經歷離婚,成為單親父親要養育三個孩子,他花了一年半走出傷痛,將這段經歷寫成一本書。當時,他在教會負責牧養65位教牧學生,同時幫助性成癮的弟兄脫離情慾綑綁,每周為20人諮商輔導,甚至固定周六一天到健身房鍛鍊身體。雖然每樣服事都是好的,也結出許多好果子,但卻使他的身體因過勞應聲而倒,後來明白這些都不是他的戰場。

 

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世上,花了30年才開始改變世界,真正服事的時間僅有1095天,也就是三年時間。聖經中說有個血漏婦人的故事,在耶穌要前往管會堂的女兒家裡時被眾人擁擠,這位罹患血漏的婦人摸了耶穌的衣襟而得到醫治,試想:會不會擁擠的群眾中間也有需要醫治的人﹖但是耶穌的使命是依照父神的旨意行事。

 

耶穌的使命跟你我一樣,就是做神要你做的,就這麼簡單,不要超過,也不要減少。」傑森牧師強調,即便你結出很多果子,不代表你在做正確的事;即使你只有結出稀少的果子,也不代表所做的是錯的。

 

最後,傑森牧師提醒,我們要隨時問神兩個問題:神給你什麼恩典?我正在什麼季節?神不會呼召你投入每件事,你要做的就是你自己。

敬拜現場畫面。(圖/記者黃睿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