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徒應當隨時說造就人的好話,即使是網路上的發言也不例外。(圖/Shutterstock)

活在被社群媒體分秒包圍的世代,「爬文」變成許多人的生活習慣,有事沒事就拿出來滑一下,看看大家都在討論什麼,有時候我們也會成為整排留言的其中一部份。然而對基督徒來說,在網路上留言並不只是「發表想法」這樣單純的事,在網路上發言不費吹灰之力,一不小心就會變成八卦和論斷的心態,反正「關起手機就沒我的事了」...

《渴慕神》網站(Desiring God)創辦人暨作家喬恩.布魯姆(Jon Bloom)在文章中提醒信徒,馬太福音12:36-37如此教導,「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對上帝來說,在網路上的發言和從口裡說出來的一樣重要、具有影響力。

 

留言的時候要注意什麼?

箴言10:19這樣說,「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聖經要我們勒住自己的舌頭,不要說出愚昧的話,同時也別忘記罪的影響容易把我們引向自高自大、口無遮攔、自以為義的境地。腓立比書2:3卻要我們「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如果某篇網路上的文章真的激起了我們的怒火,我們應該要「慢慢地動怒」(雅各書1:19),並效法提多書3章1節-「不要毀謗,不要爭競,總要和平,向眾人大顯溫柔。」此外,在確定事實以前、或者面對我們無法確定的事情,不要以最壞的情況去假想對方。上帝總是盼望我們盡可能地以恩慈柔和來彼此相待。

 

要留言的話應當寫什麼?

對基督徒來說,我們對任何人在任何時候說話的目的,都是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以弗所書4:29)。我們可以以此判別我們的留言,是造就人的好話嗎?若說的不見得悅耳動聽,那麼是能讓人得益處、明白真理的話嗎?

 

舉凡四種話是基督徒最可以說的,那就是感謝的話、鼓勵的話、明辨的話、柔和糾正的話。

 

我們感謝上帝透過網路上的文章激動我們、提醒我們,或者給我們機會彰顯祂的榮耀。我們可以在留言中表達我們的感恩,否則就不需要多說什麼。

 

按著人的血氣,我們很容易落入批評別人的光景,但有什麼話語比鼓勵人的話更美好?更能逼著我們遠離忌妒與自傲的本性?敬虔的人常常看見上帝的恩典,「你們該彼此勸慰,互相建立,正如你們素常所行的。」(帖撒羅尼迦前書5:11)

 

此外,我們也可以用溫柔的話語闡明上帝的真理,並且在我們確定不正確的事情上,用誠實、愛心和智慧加以糾正。「主的僕人不可爭競,只要溫溫和和地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或者神給他們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提摩太後書2:24-25)

 

切記:不要引燃戰火

基督徒應該遠離口舌之爭,或是世俗的妄言虛談。雅各書3:6用生動的比喻告訴信徒,「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汙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雅各警告基督徒,在留言中引燃戰火是沒有必要的,讓我們勒住舌頭,以恩典回應網路世界的各方聲音,願在其中高舉上帝的榮耀。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