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加坡「神召會恩典堂(Grace Assembly of God)」主任牧師趙克文(Wilson Teo,威爾遜.趙)在新冠疫情康復後,參與2021年牧師高峰會提醒牧者領導人需要在學習和適應新情況方面保持靈活。(圖/新加坡神召會恩典堂)

Covid-19倖存者趙克文牧師,在2021年牧師高峰會上說:「疫情不是打斷而已,而是一種破壞。」他提醒牧者們必須保持靈活,改變觀念,重新看待教會的成功定義。

新加坡「神召會恩典堂(Grace Assembly of God)」主任牧師趙克文(Wilson Teo),於去年(2020)檢查出確診新型冠狀病毒,幸運地,他與會友同工很快都得到康復。

 

今年初,他參與2021 LoveSingapore牧師高峰會,分享COVID-19時代,教會應汲取的教訓及看見,表示疫情不僅是更新,更是基督復活的加速器,教會必須準備好。

 

第一要務:保持靈活度(Agility)

身處後疫情時代,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潮流,趙克文牧師對高峰會上的牧者說,「疫情帶來的不是中斷,而是破壞。教會也不會再完全回復原來的情形。」他認為,牧者們首要的是「保持靈活度」。疫情的影響不只是暫時性,即使狀況趨緩,仍必須領會─神要做新事,帶我們走新路

 

前所未見的三面危機  如判死刑

2020年初,他才剛上任主任牧師職務一個多月,神召會恩典堂便爆發新冠染疫事件,他與其他17名同工被檢測染疫,遭隔離。教會遭遇前所未有的最大風波,公認是新加坡最大宗教團體感染源,被下令關閉、禁止實體聚會,以遏制疫情再度擴散。

 

他與家人分別安置於三處,他被隔離於國家傳染病研究中心(NCID)。 「這是我一生中最艱難的一年…沒有一家教會或神學院會做好準備」。他不僅面臨著個人健康危機和家庭危機,同時面臨著教會領導等三重危機。

 

當時,大家對新冠疫情幾乎一無所知,一旦染疫,心境無異於被判處死刑,而趙克文牧師蒙神憐憫,戰勝疫情。他深信,神正在顯明祂的作為。如以賽亞書48:6所述,「你已經聽見,現在要看見這一切;你不說明嗎?從今以後,我將新事,就是你所不知道的隱密事指示你。」
神召會恩典堂不分男女老少,齊心攜手度難關。(圖/新加坡神召會恩典堂 臉書影音截圖

神做新事  4種方式與上帝合作

1.牧者率先重振學習心 

「當屬靈的領袖成長時,基督的身體就蒙福。」這件事,令趙克文牧師感觸良深。

 

因應疫情,科技網絡改變學習管道,牧者們更需要率先學習,更廣泛獵取知識。他以自身經歷分享說,他每天花兩個小時閱讀,收聽播客podcasts和線上影頻,來確保自己不斷成長,學習新技能如視頻編輯,運用ZOOM或線上工具,以便在線發布講道。因為牧者個人的成長,決定事工的果效。 

 

2.消除教會的「過剩行為」

牧者需要在學習和適應新情況時保持靈活,思考教會的基本服務和職能,並尋求強化。在網路時代來臨,我們會發現許多基礎日常,突然變成「非常重要」了,例如垃圾清理、上平價超市、美髮沙龍等。

 

他分享,上帝利用新冠疫情,要消除教會的「過剩行為」,並提醒我們什麼才是不可缺的服事,因為我們不知道下一次病毒XVirus X何時出現。無需盲目地跟隨別的教會所做的,每個教會都有自己的一系列問題和挑戰,牧者需要更多禱告、尋求教會真正重要的是什麼!

 

3.利用線上媒體  團隊在線服務

另一個重點是:媒體團隊。教會聚會已被迫由實體轉為線上,運用線上會議軟體,或者視訊影片傳輸,已成為每個教會必備事工。

 

4.重新定義教會的「成功」

趙克文主任牧師說,過去,許多牧者會以聚會出席率、教堂規模和每週奉獻多少,來定義他們的教會是否成功。  

 

要注意的是,數字遊戲似乎會帶來一些迷思。特別是經由網際網路,線上點閱人數通常會超出預期,瀏覽觀看次數甚至是平時出席人數的2倍以上。而進一步數字分析後,「數量」可能不等於實際的「人數」,也無法追查使用人是否真實停留在整個講道過程中。

 

那麼,看重數字是否真能評判果效? 趙克文思索後得出,成功的定義,必須從被動的線上觀者,成為實際參與當地教會活動來確定

 

他觀察到,其實被動的參與者很容易識別,因為他們來來往往,即使疫情過去了,有些人仍會選擇留在家裡,與家人參與線上聚會,無法返回教堂。因此,「停止計算被動參加的人數,培養積極成為門徒的信徒!」

 

上帝正在做新事,基督的身體準備好了嗎?

SARS爆發後的20年後,出現Covid-19新冠疫情。整體大環境都在顯示,上帝正要準備再來,帶我們進入世界末世代。身為基督身體中的每一個肢體,你們準備好了嗎? 準備迎接末世的產難或逼迫了嗎?

 

儘管經歷染疫的一番磨難,趙克文說,他的人生觀並沒有改變。「我已經準備好,它增強了我對基督的信念。這將是一個新開始,就像再次新建教會一樣。」 

 

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 ─以賽亞書43:19

 

(參考資料Straitstimessaltandlight

 


相關閱讀》

新加坡恩典堂被新冠病毒猛攻,會友一度受排擠侮辱 趙克文牧師:確診者已全數康復!


精選要聞》

天父聲聲呼喚,終放下優渥收入全職事奉 以「銅板的信心」興起破碎青年成為世代領袖

十災擊敗埃及眾假神、紅海曠野掌管大自然律 出埃及記譜成歡慶凱歌—《耶和華比萬神都大》

2021為國禱告 | 為萬華、雙北疫情禱告會》萬人「禱告大軍」同心站在破口,渴求瘟疫止息

在今日報的感動,想讓您知道》點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