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生命小組教會顧其芸牧師提醒,「新媒體經營的能力」和「小組化轉型的能力」,在疫情期間是教會很重要的發展方向。(圖/新生命小組教會 提供)

面對新冠疫情快速擴散,全球疫情影響超過140個國家,昨(18)日台灣確診案例飆破百例,根據疫情指揮中心公告,從今日開始所有外國籍旅客限制入境,本國籍旅客入境台灣需居家檢疫14天,面對詭譎多變、快速蔓延的疫情,教會應該如何因應,甚至是超前部署?

新生命小組教會防疫措施配合政府標準,除了在教會入口設立檢查站,量體溫、戴口罩、手部酒精消毒、詢問旅遊史,會中拉大聚會座位間隔,會後用酒精、漂白水、次氯酸進行消毒,採購紅外線熱感儀、消毒噴灑器等防疫設備,並且提供小組防疫箱,致力全教會防疫零死角。

 

除了啟動最高規格的防疫措施,新生命小組教會顧其芸牧師語重心長地提醒,最重要的是教會要有「新媒體經營的能力」,以及「小組化轉型的能力」

 

提升新媒體經營的能力

「教會要趕快做新媒體直播、新媒體傳播,趕快做社群經營,幫助弟兄姊妹在社群媒體中經營教會生活!」顧牧師提到,地方教會的主任牧師經營主日及各樣聚會的直播,教弟兄姊妹在社群媒體裡過教會生活,在新媒體社群中按時分糧、紮實牧養羊群。

 

顧牧師鼓勵眾教會,要趕快把主日直播,或是各類聚會直播建立起來。例如,教會需要有中央性的主日直播,可以用現場直播或預錄剪輯的方式;另外也鼓勵以「小組」為單位做直播,把小組聚會5W(敬拜讚美、話語、奉獻、權能服事、行政)塞到新媒體直播中,幫助每一位弟兄姊妹都有建立教會的能力。

 

教會官網更是疫情指揮中心,特設「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專區,即時更新全球疫情新聞、政府防疫須知、教會防疫規範、防疫懶人包,透Line群組串連牧區小組,讓最新資訊傳遞到每一個人,鼓勵弟兄姊妹一起來防疫。另外,全教會小組經營小組一頁官網、小組直播聚會、多元創意節目、防疫打油詩創作,共同策展教會官網。

 

不僅如此,教會弟兄姊妹更發揮各樣創意,拍攝新媒體節目,人人參與新媒體教會的經營。除了教會主日直播、禱告會直播、各樣聚會直播之外,兒童教會星星國的小朋友錄製防疫節目,大學生製作「笑連郎的世界新聞」,報導國內外新冠狀病毒最新疫情,小組弟兄姐妹拍攝「防疫Anytime」創意影片,改編韓國流行歌曲Anysong成為洗手舞,傳遞正確洗手、戴口罩的方式。

 

新生命小組教會也鼓勵,善用各種新媒體工具,提升建造新媒體教會的效率。像是用Zoom進行視訊會議;用Line進行小家靈修禱讀;針對不同的牧養族群,選擇Youtube、Facebook、Instagram不同平台做主日或聚會直播,搭配OBS免費直播軟體,加上字幕、影片、攝影機畫面;用Line@、Telegram 把官方訊息傳遞到教會的末梢神經。

新生命小組教會的官網的「新型冠狀病毒防疫專區」,可以看到最新報導、防疫措施、防疫懶人包等等資訊。網站連結(圖/新生命小組教會 提供)

加速小組化轉型的能力

「不只要消極防疫,教會更要全面化整為零,加速小組化轉型的能力!」顧其芸牧師提到,教會組織全面扁平化,由大到小、由小到大,紮實建造大中小教會。以主日聚會的調整為例,過去是全教會的主日聚會,到連結區塊的主日聚會,到牧區的主日聚會,到小區的主日聚會,到小組的主日聚會,邁向小家的主日聚會,必要時在家收看教會主日直播。

 

教會如何化整為零?首先,要建造以小組為單位的教會。小組長就是牧者,也是門徒訓練的教練,幫助小組的ABCD領袖成為牧者,開始發展以小家為單位的教會,扎實建造跟訓練每位弟兄姊妹,隨時都可以隊形變化,看見兩三個人組成Ekklesia,教會就沒有任何限制。

 

小組教會的建造,要從小組聚會開始。顧牧師提醒,人人都要加入小組聚會,人人操練小組聚會5W,人人接受小組聚會5W訓練,兩三個人組成的Ekklesia,就可以到家庭、校園、職場遍地築壇,奉主的名,把神國的豐富帶出來。教會鼓勵人人參與靈修禱讀,利用各種線上軟體,幫助人人做自己的牧者,好好建造自己的靈命。

 

「新媒體教會就是把Ekkelsia塞進新媒體裡,」顧牧師強調,建造實體小組有強盛的體質,才是虛實整合的成功關鍵。不要讓病毒攔阻國度建造的計劃,教會絕對要超前部署,不只是被動防備疫情,更要積極建造新媒體教會,教會全面化整為零,全力迎戰新冠疫情,讓危機成為轉機。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援今日報堅定走下去!點我奉獻

今日報開新平台了!跟我們一起加入Telegram吧


精選要聞》

哪4個行為最常使妳的丈夫抓狂?

當新冠病毒來襲! 基督徒活出信仰與平安的10個方式

藝之星教會開放公眾參加聚會,遭遇各樣挑戰 宋達民牧師:憑信心把最好的奉獻給神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