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卓越北大行道會主任牧師林慶忠接受專訪。圖片攝於疫情前。(圖/林慶忠牧師 提供)

「吃東西」真的療癒又疏壓!卓越北大行道會主任牧師林慶忠說,光是預備每週講道信息、每天晨禱、領袖門訓課程、同工會議、五間分堂事宜……忙到每天睡眠時間剩不到4小時,加上新陳代謝不佳,體重也悄悄破百,忙到吶喊:「我能不能活過今年?真的好累!」結果主一句話點醒他,如今成功減下20公斤。「『屬靈的食物』和『屬身體的食物』都需要分辨。」他說。

神的話如「當頭棒喝」,下定決心減脂

「我從牧會開始,身體越來越操。」他說,以前身體底子不錯,但這一、兩年感覺特別累,持續開拓分堂的過程中,體重直線上升,達到101公斤,體型顯得浮腫、豐腴,睡眠時間只剩不到四小時,不僅對心臟有負擔,出現心悸症狀,血液循環不好,走路時膝蓋負擔越來越重,皮膚也變得粗糙、身體易累。

 

有時,吃飯到一半,有會友臨時打電話來,或有其他事需處理,當他回座時,飯菜都涼了;到了舉辦特會或活動期間,吃飯時間也不固定;每當有時間好好吃飯時,往往是內臟最需要休息、吃東西最易發胖的半夜到清晨,累的時候,就靠吃東西「紓壓」,有時草草吃完就睡。不久後,身體開始發出警訊。

 

「就像『沒電』 一樣,每天一躺下去,秒睡,眼睛一閉就睡著,我常想,我今天睡著了,明天會不會醒不來?」

  • news-details
  • 林慶忠減重前的體態。圖片攝於疫情前。(圖/林慶忠牧師 提供)

有一天,林慶忠彷彿到了「臨界點」,禱告時不斷對神呼喊:「我很累了,神啊我真的很累了!我不知道我能不能活過今年,真的好累……這麼多工作,快受不了了……」

結果,神沒有安慰他說「你服事辛苦了」,反倒像語重心長地勸:「你這樣子,我怎麼用你?」甚至告訴他「你不可以這樣,要好好保養顧惜身體」。這時才警覺到,身體的倦怠感不對勁,正想著該如何處理,碰巧接到一位熟識牧者的關心:「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就想Line你,我看你這樣不行,你知道,你很重要……」這位牧者介紹他就醫,用最健康且合適的方式減脂。

 

不吃「食品」,要吃「食物」

「你要知道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不要吃『食品』,要吃『食物』。」例如,豬肉是食物,豬肉乾就是食品,食品通常有許多非天然成分添加物在其中,當加工食品吃多了,長久下來,身體負擔也更重。當然,要同時配合醫師或營養師的建議,補充為維他命、鐵質和葉酸等,務必要多多補充水分。

 

林慶忠遵照專業指示,兩個月內瘦了20公斤,體脂數據從原本的40多,降至20多,內臟脂肪也跟著下降,不僅皮膚變好,新陳代謝正常,精神也更好了

 

提到今年過年,大夥習慣大魚大肉、吃飽喝足,他依然堅持「不吃食品」的原則,九天假期下來還瘦了1公斤,對此分享:「這就和我們領受神的話一樣,你的觀念改變了,很多事情就是『真理叫人得以自由』,你有分辨的能力,就能做到節制。

  • news-details
  • 林慶忠遵照專業指示,兩個月內瘦了20公斤,體脂數據從原本的40多,降至20多,內臟脂肪也跟著下降,不僅皮膚變好,新陳代謝正常,精神也更好了。圖片攝於疫情前。(圖/林慶忠牧師 提供)

他特別鼓勵弟兄姊妹,雖說「吃東西」是一件稀鬆平常、微不足道的小事,但若選擇不健康的食物,長久下來會對身體造成負擔,因此,每天決定吃哪些食物到身體裡,非常重要,就像神的兒女需要時時刻刻「吃進」神的話一樣,身體也需要「吸收」健康食物的養分。

 

過去的林慶忠,並不會特別看商品後方的標示成分,如今則樣樣都會觀察;身上的衣服,也是以前的舊衣,還以左手戒指為例,過去戒指尺寸剛好,如今竟「變鬆了」;有時,他還會用戒指鬆緊來評估自己:好像有點緊,難道是最近吃多了?

 

小女兒看著他瘦身有成,也立刻跟進,結果兩個月瘦了15公斤,林慶忠笑著說:「我們吃得很健康,現在師母每天都很開心!」

  • news-details
  • 林慶忠牧師和林淑華師母。圖片攝於疫情前。(圖/林慶忠牧師 提供)

  • news-details
  • 全家福。圖片攝於疫情前。(圖/林慶忠牧師 提供)

「屬靈食物」和「屬身體的食物」都需分辨

以弗所書5:29:「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林慶忠說,神的兒女需要分辨,哪些是屬上帝的話語,哪些是屬魔鬼撒但的話語,以便吃進真理的靈糧;人的身體也是一樣,需分辨哪些是健康食物,哪些為不健康的食物。「『屬靈的食物』是這樣,『屬身體的食物』也是這樣,都需要分辨。我們需要保養顧惜,對自己的身體負責。

  • 卓越北大行道會主任牧師林慶忠分享,「屬靈的食物」和「屬身體的食物」都需要分辨。(攝影、剪輯/記者黃睿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