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俄烏戰爭,引發「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之討論,也使台灣登上推特熱搜排行。(圖/shutterstock)

舉世注目的俄烏戰爭來到第10天,戰況和談判持續陷入膠著,也讓敏感的台海議題同時備受國際闗注,「台灣會否成為下一個烏克蘭」、「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輿論,於檯面上激起漣漪,也使台灣登上推特熱搜排行第二,緊接烏克蘭之後,受全球矚目。

 

俄烏之戰開打至今,並針對「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輿論之說,從聖經角度,給台灣、末世基督徒有何提醒?

入口網站雅虎25日起,針對「你是否擔心俄烏戰爭影響台灣?」議題進行民調,截至2月28日24時止,有10萬8千5百人參與,其中表示擔心的,超過半數—有54.8%

 

據民調結果顯示,非常擔心的有20.9%,有點擔心的33.9%,不太擔心的19.6%,完全不擔心的11.4%,不知道、沒意見的14.2%。

 

俄烏之戰開打至今,並針對「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輿論之說,給台灣、末世基督徒有何提醒?

 

長期從事「時代趨勢應驗聖經末世預言」研究的「時兆研究社」創辦人—戴文峻牧師,分享以下三點回應。

  • news-details
  • 戴文峻牧師,時常於各地教會、神學院分享《時代的趨勢應驗末世預言》系列講座專題,透過對時代趨勢,以及相關聖經預言的詮釋,期能引導當代教會與基督徒,明辨時代徵兆,一同為主警醒宣道,更為這處於末世的教會,提出輪廓越趨清晰的末日警訊。(圖 / 時兆研究社、記者張嘉慧)

一,當代教會的最大挑戰:缺少對聖經末世預言的了解


很多人都說現在是末世,既然大家都說是末世,可是末世的教會竟然很少談、或不談末世預言,我一直呼籲,今天教會對末世的了解不夠;假如我們不知道末世預言已經陸續在應驗中,而且,不依據聖經啟示來做為一些趨勢的解讀基礎,都會有可能誤導教會做出錯誤的因應,或是錯誤的宣教決策。

 

據戴文峻瞭解,目前教會界對聖經末世預言,尚無一個應時的研究和論述,這對宣稱處於末世的教會而言,實為一大挑戰!

 

因為,既然宣稱如今是「末世」,教會為何不研究聖經末世預言,並根據聖經末世預言所啟示的內容,來教導弟兄姐妹當如何因應?

 

我認為,這是當代教會『最大的挑戰』。

 

戴文峻並直指,今天台灣教會的牧者、傳道人,要更多地把教導,建立在聖經真理根基上;「若是末世教會的牧者,可以好好研究末世的趨勢和預言,對當代教會如何處在末世的變局中,一定會有許多提醒和幫助。

 

二,末世教會的真本色:當戰爭來臨時,焉能逃跑!

當面臨俄羅斯大軍兵臨首都基輔城下,44歲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基輔對全烏克蘭人民說:「我們都在這裡。我們的軍隊在這裡。我們的人民和社會都在這裡。我們都在這裡捍衛我們的獨立,捍衛我們的國家,並且我們將堅持到底。

 

在無情烽火下,身為元首的澤倫斯基沒有選擇逃離,而是決心與烏克蘭共存亡;甚至,拒絕了美國提供他「平安撤離」的好意。

 

「I need ammunition, not a ride.(我需要的是彈藥, 而不是搭便車)」澤倫斯基如此說。

 

「我很感動」,當看到澤倫斯基的回應,戴文峻倍受激勵。想到1995年閏八月,當時有一名假先知來到台灣說,這裡將被戰爭「血洗」,那時很多的教會牧者,選擇「逃離」;而為了合理化逃離的行動,因此也接受該位假先知提出的理由,錯誤引用聖經馬太福音24章說「逃離」(到貝里斯)是上帝的旨意。

 

我講一個比較關鍵的問題,俄烏戰爭時,有人提出,台灣要想到,我們會不會成為下一個烏克蘭,我說,我們國家的命運,在上帝手中!今天,上帝命定我們在這塊土地上建立教會,我們應該更多地為國家迫切禱告、與百姓同島一命假如,萬一上帝允許我們的國家進入戰爭,我覺得,澤倫斯基的這幾句話,將成為台灣教會極重要的提醒——教會應該跟百姓站在一起,哪裡最苦難、最困難的時候,教會就應該在那裡安慰人,並叫人看見主!

 

戰爭,隨之而來的是妻離子散、貧窮、傷患,充滿許多悲哀、眼淚…,然這個時候,教會應該說,我在這裡;當眾人都離開時,教會要說,我是你最好的朋友,教會應該站立在這塊土地上,因這裡有困苦的百姓,需要安慰,需要信仰,需要上帝的百姓!

 

假如真的,神允許戰爭,我覺得教會『不能跑』!我們都應該在這樣的患難當中,和百姓站在一起,為他們禱告。

 

所以,澤倫斯基的這段話,很深地觸動戴文峻的心。

 

"我們都在這裡。我們的軍隊在這裡。我們的人民和社會都在這裡。...捍衛我們的國家,並且我們將堅持到底。"...

 

事實上,烏克蘭是一個基督教國家,因而,戴文峻認為,澤倫斯基應該加上這一句話:「我們的教會」也在這裡!

 

假如烏克蘭的總統、軍隊…,可以堅持到底,我想,教會為什麼不能(為神、為靈魂)堅持到底!?

 

「基督徒在最困難時,仍然堅持基督信仰,沒有離開,假如以台灣教會而言,我覺得這才是當代、末世的台灣教會、台灣基督徒的『真本色』!」戴文峻說。

  • news-details
  • 當戰爭真的來臨,教會、基督徒的回應是甚麼?是逃離?還是和百姓站在一起?(圖/shutterstock)

三,禱告的高度要夠:今天基督徒的禱告要超越「世界眼見」

 

今天我們的禱告,要超越眼睛看到的、以及世上的評價。

上帝要基督徒超越世界。耶穌為世人禱告時,祂不會只為義人禱告,也會為惡人禱告,所以耶穌的禱告,有一個「很高的高度」。

 

戴文峻表示,今天有些人認為俄國是惡的一方,侵略絕對是不對的,但烏克蘭真的正義嗎?到底誰才是惡方?估且不要遽下評斷,因為人是看「表象」,而唯有上帝才能察驗「真相」。

 

事實上,每個國家都有惹動上帝忿怒的「隱藏的罪」,美國正義嗎?台灣的拜偶像,有比他國的無神論更公義嗎?這些,都必須要在為世界的禱告中「超越」。

 

最重要的是,今天我們的禱告,是要願神的國降臨,願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願人都尊主的名為聖。

 

若是今天神允許國家碰到困苦、患難,基督徒要更多禱告的是,讓人能在這患難中、甚至戰爭中,可以經歷神。

 

因此,我們要為俄國總統普丁、為俄羅斯,能夠經歷東正教所教導給他們的那位良善耶穌而禱告;同樣地,我們要為信仰上帝的烏克蘭、美國,也如此禱告。

 

戴文峻提醒,今天,基督徒禱告的「高度」要夠,不要選邊站,去議論誰對誰錯

 

耶穌教導基督門徒的禱告,就是前面的「三個願望」。

 

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馬太福音6:9-10)

 

因而,我們可以禱告:願人(普丁、澤倫斯基、拜登),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而不是敵基督透過撒但不法的運動,在這世界製造動亂;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那麼,神的旨意是甚麼呢?

 

或許,神是藉著這些患難,把人帶到祂的面前。

 

啟示錄中記載,當吹第六號時,伯拉大河四個使者被釋放,他們原是預備好在一定的時候,要殺掉三分之一的人口,為何會如此?

 

戴文峻進一步說,留意看,第六號後面(啟示錄9:20)講到,是因為上帝給人們「悔改的機會」;神要藉著這樣的一個災難,引人悔改,但是聖經也明明地說,人仍舊不悔改。

 

所以有些時候,一些災難的發生,事實上是上帝允許的,」神允許龍、獸、假先知、汙穢的靈,將世界眾王聚集到哈米吉多頓,引發世界大戰,戴文峻相信,這或許是教會平常苦口婆心勸人悔改,人都無動於衷,上帝因此藉世界大戰這樣的苦難,深盼人最後能來倚靠神。

 

所以我是從這個角度來看戰爭(哈米吉多頓),是神允許有一天要發生的。

 

同樣地,對台灣教會而言,假如有一天面臨到戰爭,戴文峻相信,不無可能是上帝覺得,除非戰爭發生,才能喚醒台灣百姓,來到主面前。或許在那當中,教會可以熱心福音,靈魂可以熱心歸主。

 

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得後書3:9)

  • news-details
  • 今天基督徒的禱告,要超越眼見、及世上的評價,進入到更高的高度。(圖/shutterstock)

特別對末後教會的提醒:勿跟風成習、虛擬世界的靈性陷阱

此外,對於末後教會,戴文峻非常懇切提醒,「現在的教會很喜歡跟風,且跟風成習,」他認為,世界的文化文明發展,教會未必一定要第一時間迎頭趕上;先知性不是跟得上時代,也不應把許多前衛的想法,誤以為就是先知性。

 

否則,有前衛想法的人太多了。舉例來說,對於虛擬世界,在尚屬於設計概念階段之前,教會所獲得的資訊太過有限, 當教會無法實際真正了解何為虛擬世界時,就宣稱要進入Metaverse建立教會,對此需要再更多地深思熟慮。

 

當大家都在使用虛擬人物、身分互動,一個人在現實世界很失意,但在虛擬世界很得意、已得到他想要的東西時,還會接受福音嗎?縱然在虛擬世界不得意,還可以換另一個帳號、角色身分,繼續營造虛擬世界中的「自我實現」,對此,戴文峻認為,人在其中既已得到滿足,福音對他的影響會有多大呢?他還需要主嗎?此值得省思。

 

真正能得救的是,VR拿下來的那個實體的他,他才是有靈的活人,虛擬世界的那個人沒有靈魂,實體的人才有靈魂。」虛擬世界有太多靈性上的陷阱,戴文峻建議,除非能避開,否則不宜躁進。

  • news-details
  • 虛擬世界有許多靈性上的陷阱,戴文峻牧師特別提醒教會,除非能避開,否則不宜躁進。(圖/shutterstock)

願台灣效法以色列:除去偶像崇拜,並上下團結一心

對於「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輿論,戴文峻相信:「國家的未來是上帝掌權!王的心在耶和華的手中,如隴溝的水,隨意流轉。(箴言21:1)

 

並提到,以色列被稱為世上「最強的小國」,是因為從歸回之後、到1948年復國至今,都沒有拜過任何偶像,而單單尊崇耶和華神。他們是神的子民,神信守亞伯拉罕之約,並不棄絕以色列民。若是台灣能單單尊崇耶和華神,上帝豈會棄絕台灣?

 

保羅在羅馬書十一章說,神並沒有棄絕猶太人,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以色列全家就要得救。

 

台灣要效法以色列,除去偶像崇拜,並且上下團結一心,不要被仇敵的任何詭計分化、自亂。而烏克蘭的團結,就是我們一個很好的榜樣。

 

【相關閱讀】

誤!網瘋傳「烏克蘭民眾雪地跪禱」照,非為俄烏戰爭禱告

教會選擇留在烏克蘭!信徒戰火下立婚約:有什麼比這事更能宣告信仰?

烏克蘭裔牧師為台灣奉獻57載 柯希能帶起聖靈運動、培育神國領袖

烏俄首度談判未果》烏國基督徒起身敬拜、商店「聖經售罄」!繼續代禱

分享
意見反應